竞技风暴
励勤不来电女双犯迷糊 两金旁落中国乒球该反思(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0: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励勤不来电女双犯迷糊两金旁落中国乒球该反思(图)

  张怡宁(左)、王楠在领奖台上交谈。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四枚金牌,两金旁落。这是中国

乒乓球队在昨天落幕的中国公开赛上交出的成绩单。从新加坡站的包揽四金到本次比赛丢失“半壁江山”。
中国队
值得反思的地方不少。

  励勤不来电,女双犯迷糊

  中国军团丢掉的是男单和女双金牌。在男单决赛中,德国名将波尔以4∶2击败王励勤。在女双决赛中,王楠/李晓霞以2∶4不敌高军(美国)/沈燕飞(西班牙)。王励勤是输在状态,王楠/李晓霞则属于“阴沟翻船”。

  王励勤和波尔之战是世界男单一、二号选手之间的较量。比赛开场,两人很快碰出火花。首局,积极上手的波尔占据了主动以11∶8拿下。王励勤则在次局掀起进攻狂潮,8∶1的巨大优势使得本局再无悬念。11∶5,王励勤扳回一局。

  随后两局,王励勤无谓失误增多,反观波尔则霸气冲天,还打出了好几个“不可思议”的球。11∶8、11∶4,波尔再胜两局,取得3∶1的领先局面。身处绝境的王励勤在第五局以11∶9扳回,但波尔在第六局卷土重来,以11∶8锁定胜局。

  女双决赛,王楠/李晓霞以2∶4不敌高军(美国)/沈燕飞(西班牙),爆出一大冷门。女单决赛,张怡宁在先丢两局的情况下,以4∶3逆转击败老大姐王楠。男双决战同样是中国“队内赛”,王励勤/郝帅以4∶1击败马琳/陈玘。

  输球必须输个明白

  今年共有16站公开赛,中国队一次比赛打不好并非大不了的事。但输要输得明白,总结一下失利的原因是非常必要的。

  王励勤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应该说比较正常。与波尔一战,王励勤显得不太兴奋,上手没有波尔积极。在进入相持阶段后,他也显得信心不足。按理说,拉开架势打正对王励勤的胃口,但这要以信心足、手不软为前提。打吴尚垠、萨姆索诺夫这样比较“软”的球手王励勤有数,但波尔却是个柔中有刚的硬茬,既有欧洲选手的凶狠杀招,又有亚洲选手的细腻风格。尤其是波尔的拉球,连续性强,摩擦得很薄,旋转强烈。对付这种球,一要有耐心,二要有变化。而王励勤在这两点上都没做好。频频失误之下,王励勤愈发手紧,一旦找不到习惯的节奏,输球就很正常了。另外,王励勤反手不强的弱点也在此战中暴露出来。在国家队,教练组对王励勤反手能力的要求是“够用”。但通过此战,我们应该认识到,王励勤的反手实力必须要加强。因为和波尔这样的高手打,任何一个薄弱环节都可能成为失败的源头。

  王楠/李晓霞“阴沟翻船”应该算个意外,但意外中又有必然之处。高军和沈燕飞都是快40岁的老将了,体能根本不能和王楠/李晓霞比。技术上,高军的正胶左推右攻完全是落伍的打法,但“物以稀为贵”,看似落后的打法却常常让对手很不适应。现在,中国女队几乎全是横拍两面反胶打法,在这种环境中,中国选手很难对一些稀有打法非常熟悉。看来,在打法上百花齐放还是中国女队必须坚持的思路。记者孙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