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运期间禁止市民驾车观赛 持票观众可免费乘坐公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0:07 新京报

奥运期间禁止市民驾车观赛持票观众可免费乘坐公交

奥运期间禁止市民驾车观赛持票观众可免费乘坐公交

  本报讯(记者 刘洋)“奥运会期间,北京将不允许市民驾驶私人小汽车到奥运场馆观看比赛”。昨天,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刘小明,在北京奥运科技交通论坛上表示。为了禁止市民驾驶私家车去奥运场馆,奥运会期间奥运场馆将不提供私家车的停车场。

  昨日,中国科协年会首都发展论坛近10余论坛同时举行,各界官员、专家就奥运交通、安保等热点问题进行讨论。

  场馆周边将不为私家车提供停车场

  “在悉尼和

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不允许市民开车去看奥运比赛,都是乘坐公共交通到比赛场馆的。北京也将借鉴这些城市的经验,在奥运会期间,尽量减少个人交通的使用,其中将不允许市民驾驶私人小汽车到奥运场馆观看比赛。”刘小明说,同时奥运会期间,奥运场馆周边也将不提供私家车的停车场。由于北京承诺要办绿色奥运,所以将考虑在奥运会期间限制黄标车上路行驶,这样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小汽车的使用。

  此外,目前交通部门还在考虑给既环保又和奥运贴近的自行车和步行,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700万持票观众可免费乘坐公交车

  交管局副局长于春全介绍,虽然

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加在一起不到1个月的时间,但是从2008年7月18日奥运村开村之前,就会有代表团的先期队伍抵达北京,这样北京的奥运交通期将从6月份开始,预计持续3个月。

  于春全还介绍,奥运会期间的用车按照T1、T2、T3、T4、T5划分。T5为免费公交线路,主要运输持票的观众、持证的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根据预测,持票观众将达到700万人,工作人员8万人、志愿者也将达到10万人。届时,这700万人可以凭奥运会比赛门票免费乘坐公交车到达比赛场馆。同时,在各个比赛场馆之间,还将有两条公交线路免费运输观众、志愿者以及持证人员来往于奥运场馆之间。

  北京将建设奥运交通指挥中心

  另外,交管局科研所副所长梁玉庆表示,北京市将建设奥运交通指挥中心,分为指挥调度、应急调度、数据中心以及对外发布四个部分。它将协调涉及交通的各个部门,保证信息的畅通和共享,是奥运会期间交通畅通的重要保障部门。

  -具体举措

  1.北京将开辟210公里奥运专用道

  本报讯(记者刘洋)昨日,据北京市交管局副局长于春全介绍,北京市将在奥运会期间,开辟210公里的奥运会专用道,主要用于连接各个比赛的奥运场馆,保证各国的官员、运动员、裁判员能及时顺利的到达比赛的场馆。

  在北京奥运交通期间,北京将陆续采取限制措施保证奥运会期间交通的畅通。由于奥运会的赛事,最早的在早上7点,按照要求运动员要提前3小时到达赛场,这样凌晨4点就要有交通服务,而最晚的比赛要凌晨才能结束,这样奥运会期间的交通将进行24小时服务。

  2.奥运会前减少400万人次出行量

  本报讯(记者刘洋)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刘小明在昨天的奥运科技交通论坛上介绍,为了保证奥运会期间的交通顺畅,北京市将在奥运会之前消减20%—25%的交通出行量,这样就可以消减400万人次的出行量,使奥运会期间的交通状况与现在出行量基本持平。这些主要靠加强静态交通和动态交通的管理,此前,交通部门曾表示要通过调整停车的价格来控制流量。

  届时北京市城市快速路的速度将达到48公里/小时,主干道的通行速度也将达到24公里/小时,可以保证奥运会期间交通基本畅通。

  目前北京市机动车的数量为270万辆,到2008年将增加到300万辆。而现在每天的出行流量是2200万人次,到2008年将达到2500万人次。这么大的机动车数量和出行量将成为奥运会顺利进行的阻碍。

  -反应

  “赞同奥运期间限制私人交通”

  院士邹德慈建议,北京进行450万机动车保有量危机状态研究

  本报讯(记者 刘洋)在昨天举行的北京奥运科技交通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城市规划专家邹德慈教授表示,非常赞同在奥运会期间限制私人交通的使用,但同时应该发展优质的公共交通体系以争夺私人交通的客源。

  邹院士进一步解释,该措施应该只是限定于奥运会期间,奥运会之后不建议政府用行政手段限制私人交通,而是应该把公共交通发展得更加方便、快捷、舒适、安全。

  另外,邹院士建议,北京的交通发展应该做一个450万机动车保有量危机状态研究,为今后交通的发展方向提供理论依据。

  他表示,北京市目前应该做一个机动车保有量450万到500万危机交通状态研究,通过仿真状态分析路网的结构和城市交通的饱和程度。之所以选择450万辆,是以北京市每户拥有一辆机动车计算的,印度在机动车达到450万辆的时候,城市交通几乎瘫痪,后来投入巨资建设高架桥,才使得交通拥堵有所缓解。所以,我们现在进行450万辆危机交通状态研究,对制定今后

北京交通的发展和控制交通都有很重要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0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