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球赛也有咄咄怪事 赛后1小时新闻中心断电断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21: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6年中国乒乓球大奖赛的比赛今天进入到了最后的决战,由于有王励勤VS波尔这样的“重头戏”上演,前两天几乎空空如也的天河体育馆也一下子涌进了很多观众,随着比赛的高潮迭起,观众也是看得如醉如痴。

  然而,几天的比赛下来,也多少有些不和谐的声音出现。

  比如由于比赛的轮次连接非常紧密,有的时候每天打印的赛程上无法给出预选赛晋级选手的名字,于是只能在比赛中看着场上队员身后的号码对照秩序册来找。然而,笔者在领取采访证件被告知没有秩序册了,到了新闻中心问志愿者,竟然表示说所有的秩序册都在前一天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发光了!连想再找一本都是不可能的,万般无奈之下,还是一个记者朋友帮了忙,递过来一本说:“你拿着吧,我那天多拿了一本”……

  更让人称奇的咄咄怪事则发生在决赛结束之后……

  男单的比赛打到将近6点才结束,然后是颁奖仪式和新闻发布会,都结束了已经是晚上6点半,就在记者们埋头拼命赶稿子的时候,一位身材壮硕的工作人员突然打断了大家--“我们要断网断电了!”

  所有在场的记者面面相觑,这里不是新闻中心么?新闻中心不是提供给记者们写稿子的么?怎么会有这种事?!

  该人说:“你们看,新闻中心的负责人员已经都走了,我们只负责网络,现在我们要去吃饭了,所以要把设备都撤走!”这可真是闻所未闻的事情,记者们开始据理力争,“新闻中心本来就是提供给记者工作的,我们又没有在这里干别的,大家都是在赶稿子,你们不能等一下么?”对方则理直气壮地表示:“你们要写到半夜,我们还要等到那个时候不成?我们在这里这么多天很累了,都要回去休息,现在也该要去吃饭了!”

  然而,恐怕说这话的人并没有意识到,赛会为所有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提供免费午餐和晚餐,但留给记者们的只有几块小曲奇和袋装速溶咖啡,前几天的比赛都从上午进行到晚上10点左右,很多记者为了工作要等到全部比赛结束,11点左右才有饭吃,而今天比赛全部结束了,赛会大概是不提供免费晚餐了,于是工作人员的“肠胃要求”就成为记者们无法继续本职工作的“重要原因”!

  当时还有七家媒体的记者在写稿子,其中包括两家来自香港的记者,有人提出说秩序册上写了新闻中心至少开放到晚上10点,对方马上找来一本秩序册,看后说:“这上写着开到晚上10点,但没有说网络也要连接到那个时候,我们可以不断电,但网络要撤走!”一个不能上网的新闻中心恐怕还真是举世罕见吧!而此时仅仅是晚上。

  有记者联系了负责宣传工作的一位处长,但这位处长给这位工作人员打了电话竟也是丝毫不起作用,只好又打过电话来对记者们表示“歉意” ,该位工作人员先是说:“你们住的酒店不是可以上网么?”记者们表示并没有住在那家酒店,组委会推荐的酒店的确可以上网,但由于费用的问题或者其他意愿,有些记者并没有住在那家酒店,该人表示:“那我们就没有办法了,谁让你们不住?”最后他又询问道:“你们到底多长时间能干完?”有人计算了一下回答道:“9点吧!”对方马上丝毫不容质疑地说:“太晚了!我们不能等!大家撤网络!”于是乎,一众人七手八脚开始拆卸,只留下几个“毫无办法”的记者,也许,在工作人员的眼中,记者们在这里不是工作,而是上网聊闲天、打游戏、看电影吧!

  在噼里啪啦的拆卸声中,无奈的记者们只能收拾东西离开,至于你的工作能够按时完成,关人家什么事呢?!

  在每条F1赛道的新闻中心门口都会挂着一块牌子,上面标明开放时间,最让人记忆犹新的是最后一句--“正赛当天新闻中心开放直到最后一位记者离开”。

  虽然笔者从来没有成为过那个“最后一位”,但相信那里的工作人员应该不会凌晨2、3点才下班,在那里赶稿子的记者也不会遭遇断网断电的威胁。

  F1是个极度商业化、也极度成功的赛事,组织者非常明白只有更多的人来报道比赛,才能培养更多的车迷,才能吸引更多的赞助商,才能把转播权卖个更好的价钱。去报道F1比赛几乎是种“享受”,因为你不需要担心车手会不在规定的时间出现接受采访、不需要担心输掉比赛的人会拒绝参加新闻发布会(近年来唯一的例外是2003年舒马赫在圣马力诺站获胜后没有参加新闻发布会,因为他的母亲刚刚去世,就算是这样,代替他的也是车队的经理托德)、甚至连赛后车手、车队说了什么都会有工作人员打印好了送到你手里……

  F1的成功或许有方方面面的原因,不过这其中一定有一点,那就是他们很明白赛事和媒体是绝对的相辅相成关系,互相拆台谁都没有好处,只有与人方便,才能自己方便,不是么?(思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80,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