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自编自创”乐在其中 “老克勒操”大受欢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11:31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邹晔

  每人学会一项运动,每人喜爱一项运动,每人参与一项运动。在上海市推行“人人运动计划”的过程中,涌现了一批市民们自编自创、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形式。其中,由陆家嘴街道自创的“海派秧歌”和由复旦大学刘健教授创编的“手杖操”,不仅在上海日益普及,更走向了全国。

  海派秧歌精彩纷呈

  在今年8月举行的全国健身秧歌大赛中,陆家嘴街道原创的“海派秧歌”获得规定套路一等奖、自选套路一等奖、自选套路创编奖和优秀组织奖四项大奖。“海派秧歌”无疑为传统秧歌艺术增添了新的活力。

  “海派秧歌”自2003年创立以来,已先后编排完成了《茉莉花》、《太湖春韵》、《紫竹民风》三套,其中《太湖春韵》健身秧歌将纳入到上海第十三届运动会比赛项目。

   “海派秧歌”在舞美设计和音乐伴曲等方面融粗犷豪放和细腻纤巧、民族性与国际性于一体,在音乐创作上采用《茉莉花》、《太湖美》、《紫竹调》等江南名曲为基调,辅以交响手段使音响效果更为新颖、丰富、立体,既有民族的抒情委婉的二胡独奏,又有中国锣鼓的热情奔放和爵士鼓的铿锵疯狂。舞蹈编创上也既有对我国北方传统秧歌的继承、发展和创新,又糅入了江浙沪一带的江南特色,更加入了现代恰恰、拉丁等时尚的国外舞蹈元素,中西合璧、南北兼容,新颖别致、不入俗套。

  陆家嘴街道为打造这一文化“名牌”而设立了专项资金,成立了海派秧歌研究会,并建立了从幼儿、中小学到中青年到老年的多级梯队,并举办各级培训班,向外省市提供培训资料,参加各类展示。

  “老头节日”手杖飞舞

  昨天的开幕式上,一群手拄拐杖的“老克勒”精神抖擞地走入场内,表演了一套诙谐

幽默、别开生面的“手杖健身操”。他们穿着亮丽的服装、带着轻快的笑容、喊着嘹亮的口号,共同度过他们口中的“老头的节日”。

  走下台,这些白发苍苍的老爷爷们满脸红光,兴奋异常。手杖健身操已成了他们每天的必修课。自从2004年推向市场以来,“手杖操”一炮而红,更在首届全国“四进社区”优秀体育健身项目表演活动中,被评为“优秀节目奖”。

  诞生至今,这套音乐轻快、动作诙谐、效果显著的健身操受到了沪上广大中老年男性的喜爱。老人们整齐划一地舞动着手中的拐杖,浑身上下散发着年轻人的朝气。

  想当初,要让中老年男性朋友走出家门,到小区广场上跳操,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但现在,一根平时用来当拐杖的手杖成了他们健身的器材,这种因地取材的健身活动,现在深受男性老年朋友的喜爱。

  手杖操的创始人——

复旦大学刘健教授以他近30年健美操教学的经验,经过长时间的仔细推敲,自编自创了这套“手杖操”,让老人们在运用手杖做各种动作的过程中,头、背、腰、腿等身体各部分都得到充分的锻炼。刘教授最大的心愿就是让这个项目从上海走向全国,动员更多的男性朋友,自觉加入到健身队伍中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