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充分利用太阳光和地热资源 绿色奥运环保鸟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8:56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

  “鸟巢”在设计和施工的过程中,充分体现了2008年奥运会的“绿色奥运”理念。北京市“2008”工程建设顾问专家万嗣铨的话“拥有9.1万个座位的“鸟巢”,可能是世界上现今最大的环保型体育场”也许就是最好的诠释。

  充分利用太阳光和地热资源

  “鸟巢”观众席等处充分利用自然通风和自然采光,以尽量减少人工的机械通风和人工光源带来的能源消耗,对场内用房的维护结构的传热系数进行控制,优化保温、隔热设计。同时,对大面积窗户也将做外遮阳处理,以全面提高建筑物的节能水平。

  “鸟巢”部分区域利用地热资源,实行冷热水机组“三联供”,可同时满足夏季制冷、冬季取暖和生活热水供给。“巢”内通过高效环保的变频暖通空调系统,对室内温度进行调节。

  此外,“鸟巢”还使用了各类高效节能型环保光源,在行人广场等室外照明中尽可能地采用

太阳能光伏发电照明系统。在暖通空调、消防设施等处采用绿色环保的无氟工作介质,积极实施保护臭氧层的各种措施。

  合理利用水资源

  在水资源的利用方面,北京奥组委会同有关部门编制了《国家体育场回收用水方案》、《国家体育场雨洪利用方案》两个专题研究报告,有效提高了各种水资源的循环利用率,减少了市政供排水量,用详实的数据分析和可行的技术措施实现充分、合理、节约地利用水资源。

  以《国家体育场雨洪利用方案》为例,国家体育场22公顷用地范围内的雨水将由6座总容积12000立方米的水池完成收集,经深度处理制成洁净的水后回用,平均每年节约水资源近6万吨,规模相当于小型的水处理厂,为回用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雨洪利用系统。

  选用环保建材、优化废弃物回收

  整个“鸟巢”工程除了使用大量的钢材外,还采用了大量的膜材料,这种材料重量轻、透光度高、抗污染性强,而且达到使用期限后可以较为方便地更换,还可以经受冰雹等自然灾害的打击。

  除了以膜材料为代表的环保建筑材料外,“鸟巢”所用的装修材料及制成品均选用节能环保型产品,也都符合国家相关技术指标以及《奥运工程环保指南》的要求,以尽可能减少对市内外环境的污染。

  另外,在“鸟巢”工地,还可以看到相关的固体废弃物收集、处理设施,废弃物也得到了回收利用。(范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