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羽球叫板世界:男单奋战陶菲克 花样少女抢班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5:20 三秦都市报

  刚刚起步的21分,依然如故的对手……2006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在五个冠军头衔的感召下,又将发生怎样的故事?平淡、无奇、无味抑或是惊险、刺激、悬念重重……

  男单 谁能战胜陶菲克

  日前,国际羽联官方网站上推出一篇预测本届世锦赛男单争夺的文章,其标题为“
谁能战胜陶菲克”。文章最后列出了一个很长的名单,其中,排在第一序列的是中国的林丹、马来西亚的李崇伟、丹麦的皮特·盖德以及韩国的李炫一。

  其实,但凡熟悉羽毛球的人都能给出这样的名单。因为,这些年来,世界羽坛的男单格局一直被这些强手所控制,即使在今年正式实行21分后,他们仍然是冠军领奖台上的常客。但是,世锦赛的男单冠军只有一个,而除了陶菲克,无论是现在年纪最大的皮特·盖德,还是当打之年的林丹、李崇伟、李炫一等,均未染指过世锦赛冠军。因此,今年的

马德里,无论是陶菲克蝉联冠军,还是由其他几人中的一个问鼎,都会在世锦赛的男单历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而从近一年来的战绩看,林丹仍将是最大热门。

  女单 花样少女抢班难

  近两年来,中国的张宁和谢杏芳、中国香港的王晨等等“大龄”选手组成了一个难以撼动的女单实力集团,牢牢把持着各类大赛的女单冠军和世界排名的前五位。期间,虽然偶有蒋燕皎、朱琳、卢兰以及王琳等几朵小花露出头角,但她们尚不足以与这几位经验老到的大姐们分庭抗礼。

  因为,与二十出头的年轻选手相比,这些老将虽然伤病较多、体能逐年下降,而且中间或许会在一些公开赛上失一次手,但凭借着丰富的大赛经验、精湛的技战术水平以及稳定的心态,在世锦赛这样的大赛上,她们一般不会犯太多低级错误,更不会让年轻选手轻易抢班夺权。因为,对于这些老将来说,她们大多把自己运动生涯的终点站锁定在2008年奥运会,而世锦赛当然是参加一次少一次,自然也会更加珍惜。

  一年前的7月,在美国阿纳海姆偌大的一个冰球馆里,世界羽毛球锦标赛被飘忽不定的风吹得有些纷乱。而在纷乱之中,强大的中国羽球仅收获了两枚金牌;明日,世锦赛又将登场——中国羽球军团何去何从?

  女双 中国组合需灭韩国二李

  很长时间以来,女双的竞争总是毫无悬念,因为中国女双总是凭借着强大的集团优势,当仁不让地成为各类国际比赛的冠军所有者。按说,本届世锦赛应该仍是中国女双一家天下,但由于近期韩国的李敬元/李孝贞强势反弹,从

中国队手中夺走了中国台北和泰国公开赛的冠军,才使世锦赛的女双冠军多了一点悬念。不过,近期中国女双之所以会接连输给李敬元/李孝贞,主要原因一是赢球太多造成思想麻痹,有些疏于对对手的研究;二是队员缺乏训练基础,状态欠佳。但现在,韩国二李已引起中国队高度重视,并在此前的集训中针对韩国二李重新展开深入细致的研究和有针对性的训练。相信,凭借着中国女双扎实的实力功底以及四对主力参赛的人数优势,在世锦赛上能够重新压制韩国二李,确保冠军在握。

  男双 冠军悬念最难破解

  随着韩国的金东文/河泰权的退役、印尼的陈甲亮/西吉特的拆对以及丹麦的埃里克森/伦加德的日渐老迈,男双基本告别了两、三对强档垄断世界的时代。从去年世锦赛美国组合吴俊明/白国豪意外夺冠开始,近一年来,男双竞争呈群雄并举之势,无论是原有的固定组合,还是拆对重组的新配对,几乎都处在同一水平线上。今年的世锦赛,虽然对参赛资格的限制更多,但粗粗一算,具备夺冠实力的男双差不多仍有近10对。其中,蔡赟/付海峰身为中国队首席单打,近期状态不错。他们的打法特点突出,尤其前半场出手快、抢得凶,比较适合21分的需要。只要能正常发挥出水平,相信他们今年能够有出色的表现,至少会好于去年的止步八强。

  混双 中国组合面临新考验

  在今年的中国台北和泰国公开赛上,韩国新组合李龙大/黄游美势头强劲,连夺冠军,其中他们还两度战胜了中国队第一主力张军/高崚。李龙大/黄游美的适时爆发,为今年世锦赛的混双争冠注入了一股强劲的新生力量。本届世锦赛,中国队共有三对组合参与混双竞争,但以目前的状态和实力,两届奥运会冠军张军/高崚仍是完成夺冠重任的第一人选。除了

中韩两对强力组合外,英国的罗伯森/埃姆斯、上届冠军印尼的诺瓦/纳西尔以及丹麦的两对混双,也都是经验与实力俱佳的高手,他们不仅会给张军/高崚和李龙大/黄游美制造极大的威胁,甚至也都有可能成为最后的冠军。

  本组稿件由首席记者 刘志强 实习生 刘巍 卜鹏飞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37,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