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张亚东称师徒感情不变 年轻队员要上亚运积累经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1:23 广州日报大洋网

  经过本月初的全国游泳锦标赛暨多哈亚运会选拔赛后,中国游泳队已经初步拟定多哈亚运会的参赛运动员名单,并于近日上报国家体育总局。据悉,曾获得雅典奥运会和釜山亚运会女子100米蛙泳金牌的“蛙后”罗雪娟的名字没有出现在这份大名单中。对此,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表示:“罗雪娟目前还处于恢复阶段,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长远目标,国家队教练组经过商量,基本确定罗雪娟将不参加多哈亚运会。”

  - 本报记者 黄越滔

  张亚东 和 罗雪娟

  师徒两人感情不变

  自2005年东亚运动会结束后,奥运冠军罗雪娟的恩师张亚东开始正式担任中国游泳队总教练。由于总教练职务的特殊性,张亚东除了关心罗雪娟外,必须将更多的心思放在整个国家游泳队以及所有国家队运动员的身上,因此不可能像过去一样照看罗雪娟的训练。为此,罗雪娟的主管教练由张亚东变成了刚退役不久的同门师兄陶嵘。由于罗雪娟一贯表现出除了张亚东外谁都不服的态度,因此,新任教练能不能镇得住罗雪娟以及罗雪娟能否适应新教练是外界一直关心的问题。

  今年上半年,罗雪娟连续放弃了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和全国游泳冠军赛等国内外重大赛事。本月初,关于罗雪娟被“下放”回浙江省队以及她因为与“恩师”张亚东关系恶化导致无缘亚运会的新闻传出后,这位中国游泳队的“当家花旦”和总教练张亚东之间的关系成为了焦点。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的领导和张亚东教练。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中国游泳队原定参加亚运会的名额有52个,现在缩减成39个,这是在综合各方面因素后作出的决定。至于确定罗雪娟不参赛的决定,张亚东告诉记者,日前,国家队教练组开会确定参赛选手名单时争论得非常激烈,直到名单最后上报前,大家才最终确定将罗雪娟排除在名单外。张亚东告诉记者,建议罗雪娟不参加亚运会是从长远的角度考虑的,她虽然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游泳锦标赛暨亚运会选拔赛中获得了50米蛙泳金牌和100米蛙泳银牌,并且符合参加亚运会的资格。但就她目前的状态来看和比赛成绩来看,她还不适合参加亚运会这样竞争激烈的国际大赛。而关于两人的师徒关系恶化的传言,张亚东表示:“那都是无中生有的事情,中国游泳队的亚运会参赛选手名单并非一个人说了算,这是经过教练组商量后作出的决定。”

  据悉,罗雪娟目前仍然在浙江省队跟随朱自根教练进行恢复训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朱自根教练表示:“罗雪娟目前的状态不能雅典奥运会时相比,从明年的世锦赛和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角度考虑,我希望罗雪娟不要参加亚运会,我甚至建议她不要参加此前的全国锦标赛。”

  年轻队员 和 亚运会

  积累经验十分关键

  如果国家体育总局最终确认中国游泳队上报的参赛选手名单,那么罗雪娟将无缘多哈亚运会。对此,中国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以及部分中国游泳队的教练都表示,这不会影响中国队的备战。

  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表示,到目前为止,罗雪娟恢复正常训练只有3周,就她的状态和身体情况而言,要求她去参加亚运会是不负责任的做法。现在距离亚运会开幕还有2个多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要求她恢复到最佳状态的可能性很小。而且亚运会来回一趟要十几天,如果因为这样导致她的身体再出现不良反应,那明年的世锦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直接受到影响。与亚运会相比,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分量更重。

  其实,在去年的东亚运动会结束后,记者就从中国游泳队了解到,罗雪娟可能会放弃今年全年的比赛,从而进行一次彻底的调整。对此,尚修堂说:“罗雪娟现在还需要调理身体以作进一步恢复。”

  对于缺少罗雪娟的中国游泳队在女子100米蛙泳项目上是否还有夺金希望,国家游泳队的一名助理教练说:“罗雪娟即使现在去参加比赛也未必能拿到金牌,队里的几名小队员反而更有希望。其中,15岁的王群、季丽萍以及在

预选赛上战胜罗雪娟的辽宁队选手罗男都具备了夺金的实力。”至于中国游泳队在亚运会的目标,张亚东表示:“队伍将以锻炼年轻队员为主,在比赛开始前不会给队员太多心理负担,积累大赛经验是这些年轻选手的首要任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