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台球“神童”孤寂中精进技艺 被迫辍学成功总需代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0:1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丁俊晖和奥沙利文的比赛开始前,场边一位衣着端庄的中国中年妇女有些神情慌乱。她想知道丁俊晖在比赛时会坐哪把椅子。那对她非常重要。

  她就是丁俊晖的妈妈陈习娟。每次现场观看儿子比赛,陈习娟一定要坐在儿子椅子
后面的看台上。这次在卡莱尔举行的英国联盟杯斯诺克台球比赛也不例外。她要在儿子的背后默默地支持他,自他8岁开始决定练球,她一直这样义无反顾地支持他,即使倾家荡产也没动摇过。

  人类历史学家房龙曾经说过:天才就是熟练技巧上加一点说不清楚的东西。丁俊晖为什么会迷上

台球?为什么拥有如此超人的天赋?作为他的母亲,陈习娟也说不清楚。

  “那时小晖才8岁半,”陈习娟回忆说,“有段时间他放学回来很晚。有一天他一直没有回来,就让他爸爸(丁文钧)去找他,结果在我们家对面的台球房里发现了他。他在那里打球已经有很多天了。我们那时知道他迷上了台球,不知道他为什么会有那么强烈的兴趣。”

  丁文钧夫妇有一次带丁俊晖到家乡宜兴青少年宫去打球,他的一记长球引来当时在打球的宜兴台球“四大天王”的赞叹。他们认定:这个孩子打球会很有出息。

  这时丁文钧夫妇意识到儿子小小年龄就面临一次重大的人生选择:打球还是读书?

  “小晖当时学习成绩很好,我不愿意他放弃学业,”陈习娟说,“但他爸爸想法不同。他认为体育名人,像邓亚萍等都是先成名后读书。有体育天赋的孩子不应该像普通人那样来教育他们。”

  他们征求儿子的意见,丁俊晖选择了台球。“下定决心后,他爸爸告诫他说:‘既然你选择了台球,就要做好,要像对待工作那样去做好它,’”陈习娟说。

  爸爸的教导就像石头上的字牢牢刻在丁俊晖的心中。带着这一“人生格言”,他开始了自己的台球生涯。为支持他训练和比赛,丁文钧夫妇的生意不做了,房子卖掉了,还从朋友亲戚那里借了很多钱。他们真的倾家荡产了。就在时日维艰之时,一个东莞老板看中了丁俊晖的天赋,愿意出钱资助他。1998年,丁文钧带着儿子南下广东。

  “他们两个人去时身上一分钱都没有,”陈习娟说,“我在娘家也呆不下去,一年后也去了东莞,身上带着母亲给我的一万块钱。”

  到了东莞生活更为艰难,一家人最先被迫住在一个职工宿舍楼走廊里。“当时我们围出大约8平方米的空间,就一张床,两人睡上面,一人睡下面。吃由对方提供,伙食很不好,菜都是黄黄的,经常有泥。”回想起那时的艰苦岁月,陈习娟眼里闪烁着泪花。

  东莞学校管理甚严,不让丁俊晖既上学又练球。他初一只好辍学,专心练球。

  “他当时每天都要在球房一个人练8个到10个小时,我有时去看他,却被他推了出来,说我在那里会影响他练球,”陈习娟说。

  儿子每天都要在孤寂中度过那么长时间,陈习娟回想起来感到心疼。她说:“但也没办法,既然选择这条路,就要坚持走到底。我们坚信他会成功的。”

  丁俊晖小小年纪为什么能有如此惊人的忍耐能力?陈习娟说:“我儿子的确很不一般。他从小就是个安静的孩子,不爱说话,从来不闹,也不淘气,但他心里对什么都很有数。他爸爸就是个高智商、很执著的人,我想他的那些特点是从他爸爸那里继承来的。”

  丁俊晖的台球技艺在孤寂中取得精进,赢得比赛奖金也多了。四年前,丁文钧夫妇终于还清了债务,也是那年的大年初一,丁俊晖一个人从上海飞到了“台球圣殿”英国深造。

  英伦苦练三载,丁俊晖练就一身本领。去年4月至今17个月内,他连夺三个世界冠军,创造世界台球界的一个奇迹。在他之前,只有英格兰名将奥沙利文曾在20岁以前夺得过三个世界冠军。

  成功为丁俊晖带来了丰厚的奖金收入。这次在联盟杯赛首场比赛中,他与奥沙利文较量不到两个小时,赢得三局比赛,每局赢得一千英镑。他夺得中国和全英公开赛冠军后,他的签约公司北京星牌集团董事长甘连舫慷慨奖励他五万美元和一万英镑。这次他在北爱尔兰夺冠,甘连舫专程赶到英国送他一万英镑的奖金。中国富力地产的老板李思廉送他八千英镑,奖励他为国争光。另外,他还是国内某些大企业的形象代言人,赞助经费自然不菲。

  但成功总是要付出代价的,这是陈习娟在儿子那里体会到一个深刻感受。“你问他有童年吗,他什么都不知道,他没有童年的,”她说,“他的童年都送给了台球。现在他依旧还是个孩子,回家爱看

动画片,打游戏,抱着玩具熊睡觉。这次到北爱尔兰比赛,他每天晚上都要抱着一只玩具海豚入睡。”

  也许作为一个凡人,丁俊晖还没有走出自己的童年时代;但作为一位台球选手,他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功。他正在向“世界第一”光辉顶点冲击的路上。(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