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周杨希望与伊辛巴耶娃同场较量 以前曾练铁饼和标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3:3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8月中旬在北京进行的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上,18岁的成都妹子周杨一鸣惊人,以4米30夺得女子撑杆跳高冠军。这枚世青赛金牌让周杨有了一个梦幻般的开始,同时也给成都田径带来希望。2008年北京奥运会周杨也许不能创造奇迹,但在2012年的伦敦,她将承载更多人的希望。

  一副好身板带她入门

  周杨天生一副好身板,11岁时身高已达1米70。也正是这副好身板,成都市业余体校教练王凌康一眼就看中了她。周杨最初练的是铁饼和标枪,在2002年省九运会上她获得了第三名。运动成绩并不理想的周杨在那时开始考虑到底是继续训练还是专心学习考大学。最终由于对体育的热爱,她还是选择了省田径学校。然而,进入省田径校后,她现在的教练陈器认为她非常适合练习撑杆跳高,周杨为此不得不放弃训练了几年的投掷项目。转项目对于很多运动员来说是件非常痛苦的事,但周杨却非常好地完成了这次转型。“周杨这孩子比较聪明,爱动脑子,训练非常刻苦,而且有一种永不服输的精神。这也是她能走到今天的原因。”王凌康说。

  参加奥运会尚需努力

  周杨1988年出生在

都江堰市崇义镇笆桥村11组,从小就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从学前班到小学四年级,她一直拿双百分,很少让家里人操心。在进入专业队训练后,周杨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但家里人都非常放心。周杨夺得
世青赛
冠军后,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邻居纷纷向她的父母表示祝贺,街上也挂出了祝贺的条幅。不过周杨自己并不认为这个成绩有多好,“4米30的高度离世界级水平还有一段距离,我必须让自己的水平再提高一些。”世青赛冠军肯定不是周杨的目标,现在摆在她面前的就是参加2008年的
北京奥运
会,“我肯定希望能参加北京奥运会。”

  从北京起步跃向伦敦

  世青赛上,周杨在成功越过4米30后要了4米41,想冲击一下赛会纪录,但最终冲击失败。作为年轻队员,周杨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而作为女子撑杆跳高选手,前面横亘着一个标志性人物——世界纪录保持者伊辛巴耶娃。伊辛巴耶娃20岁时已能跳过4米55的高度,周杨目前只有18岁,她对达到这一高度非常有信心,“我想先攻克4米40的世青赛纪录,然后再向4米55的高度挑战。我有信心达到这个水平,我也渴望能与伊辛巴耶娃同场较量。”两年的时间对于周杨来说太短了,即使参加北京奥运会她也很难站上领奖台。希望周杨能从北京起步,跳向2012年的伦敦。

  采访手记

  锻造城市英雄

  这组“进击奥运会,成都在行动”系列报道,到今天就算告一段落。

  一个城市的竞技体育水平和这个城市的经济地位是相适应的。成都市作为中国西部重镇,不仅在经济发展上,而且在与之相适应的文化体育事业上,都应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在经过2000年的战略调整后,四年来成都体育有了很大的变化和发展,尤其在国家重点一类项目上培养了一批富有潜质的优秀人才。记者通过近半个月的采访,把这组报道奉献给关心成都市体育事业的读者,而这仅仅是成都竞技体育近年发展的几个缩影。

  基层体育是基石,只有打牢基础才能建起更高的大厦。作为成都体育的管理者,市体育局局长覃文林对于“成都奥运攻略”有着自己的计划和想法。说起奥运金牌,这位运动员出身的局长说:“一个城市要想培养一个奥运会冠军是非常困难的,一个奥运冠军的诞生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基层教练通过训练能发现一些苗子,但这些苗子要想成为奥运冠军还需要通过在省队和国家队的层层竞争和培养。我们成都市能做的就是寻找更多优秀的苗子,而一旦我们成都选手能够有机会去参加奥运会,去冲击奥运金牌,我们就是他们的后勤兵,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让他们发挥最佳 水平,为国争光。”

  体育,正在成为成都的一张新名片,每个成都市民都应该为锻造这一张新名片贡献自己的力量。虽然不能像健儿们那样到赛场上奋勇争先,但我们可以为成都健儿默默祝福、大声呐喊,同时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成都市体育事业的再上台阶添砖加瓦。

  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胡锐凯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