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乒乓球快慢关系如何掌控 是衡量运动员水平的试金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0:09 重庆晚报

  乒乓球是一项变化多样的项目,它有时快、有时慢,捉摸不定,这就是常说的要掌握好节奏,只有具备一定水平的运动员,才能处理好来球节奏。凡是节奏快慢掌握不好的运动员,失误会增多,运动成绩也不会理想。因此,处理好节奏和快慢对于一个乒乓球运动员来说十分重要,这一环节解决了,技术水平也就会上一个台阶。而这个坎过不了,就无从谈起提高。

  所以,它也是一个衡量运动员水平到底如何的试金石。

  从竞技角度来讲,乒乓球要快,但应快得合理,条件不成熟就不能快,出手该慢下来。不分青红皂白的快是盲目的,快要以一定的条件为前提。同时,快要以准为保证,离开准确性的快是无用之功。所以,对球的快慢处理,需要时间来磨合、需要不断的总结、需要好的判断以及分析决策的果断及准确。

  那么,在实际的训练或比赛中,我们常见有哪些快与慢的节奏掌握不好呢?

  遇见擦

网球出手过快;接高吊弧圈球出手过慢;接底线前冲弧圈球出手过快;机会球出现时出手过慢;接对方手腕勾了一下的球出手过快;对方发力攻过来或冲过来难度较大的球时出手过快和过凶;对方发过来质量高的球判断不清时出手过快。

  张平可

乒乓球高级教练

  网络编辑:孔祥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00,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