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失败在平静中突袭--惨败意大利的前前后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3:52 足球-劲体育

  灾难来临前通常都很平静,中国女排大奖赛总决赛遭遇滑铁卢之前就是这样。

  9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意大利雷焦卡拉布里亚市以东20多公里,五星级的蒙特萨诺海滨度假村,这里是参加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六支队伍驻地。

  这天晚上将是小组赛的最后一轮,已经稳获出线权的巴西、俄罗斯队员在游泳池边
享受阳光,而按照组委会的赛前安排,此时意大利队正在比赛场馆进行战术训练,中国队则是身体力量训练。

  十点多钟,中国队领队李全强和排管中心官员戴婉华两人也忙活开了,他们要赶在十二点半

女排训练结束前做好给全队的午饭。这是度假村给中国队的特殊待遇,可以自由使用厨房给队员做中餐。李全强特地邀请电视台记者来“蹭”顿饭。李、戴两人一身衣服都湿透以后,几大盆烧茄子、口蘑炒肉和番茄蛋汤终于摆到餐厅了。训练结束的女排走进餐厅,姑娘们马上开始大呼小叫,先盘问记者,“这菜不会是你炒的吧”,然后纷纷声称回国要告李全强的状,“菜炒得这么好,在家偷懒不做饭!”

  陈忠和最喜欢吃的几样菜里就有烧茄子,他动作一向迅速,最早走进餐厅,也最早吃完就回房间了。几个替补队员很轻松,边吃边聊,她们最后离开的餐厅。按照女排的惯例,晚上有比赛的时候,下午主力队员开准备会,替补队员仍然训练。

  意大利女排比中国队晚半个小时吃完午餐,每个人表情都很平静,主攻手里涅丽还面带微笑和旁人打招呼,皮奇尼尼则像个真正的大牌,独来独往。她们似乎没有受到什么前一天输给古巴队的影响,也看不出晚上就要背水一战的感觉。

  没有想到,几个小时后中、意两队来到赛场上,气氛就不一样了。双方赛前热身,发球就一个比一个冲,好像谁都想给对方一个下马威,谁也不肯示弱。比赛一开始,中国队落后,并且很快换上了刚刚伤愈的周苏红,但形势仍然不妙。在现场观众的助威声中,意大利队连下两局,看台上的古巴队主教练面色凝重。因为小分关系,如果意大利战胜中国队,最可能出局的将是古巴。不过面对0:2落后的局面,中国队似乎已经乱了阵脚,第三局一度被对手打到20:8,最终14:25再输一局,以四分之差出局,古巴队幸运上岸。

  比赛结束,陈忠和还是按照事先的约定来到电视台的摄像机前接受了采访,队员们则沉着脸迅速撤回了更衣室。留在场地里的主力教练和队医们看着欣喜的意大利人,一脸无奈和失落的表情。看台上有一位中国商人,从米兰专程赶来看比赛,反复跟记者确认是不是只能打五、六名的比赛了,似乎无法相信这个结果。这位商人恰好和记者住在同一家酒店,他本来是来看中国队打决赛的,但第二天没有看中国和日本的比赛就改到

罗马散心去了。

  第二天中国和日本的比赛成为一场走形式的比赛。陈忠和赛前很少见地主动走到记者面前,隔着挡板,好像想说点什么,又不知从何说起,最后还是自己到门外抽烟去了。晚上,中国队来现场看了意大利和俄罗斯的半决赛,面对担任解说嘉宾的邀请,陈忠和以“没有心情”推辞了。

  比赛的失利,也让电视台记者对女排领队当伙夫的新闻花絮是否还能播出产生了动摇,因为气氛似乎不太搭调。最后,记者们还是达成了一致意见,“输了球也得吃饭啊!”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