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运动中体味没有残缺的人生 杨晨父:一直相信他能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09:19 每日新报

  杨晨父亲

  我相信他能行,不会给天津人丢脸

  当记者拨通杨晨父亲的手机询问杨晨获奖的事情时,杨振发说自己还没有收到杨晨的消息。这几天他和妻子一直在关心孩子的比赛成绩,可无论从报纸广播,还是网络都找不
到一点消息,这让他们非常着急,而听到记者告知杨晨这次不但得了金牌,还破了世界纪录,杨振发兴奋地说:“太好了,谢谢你们第一时间告诉我这个喜讯,一会儿我就打电话告诉所有亲戚,让大家都高兴高兴。”

  杨振发说,从7月初杨晨跟随闫教练到上海集训,他两个多月没见到儿子了。“他在那里吃得好吗?会不会想家?”妻子常常在家念叨着,有时候会因为思念儿子在家里偷偷地抹眼泪。但不管怎样,他们都是十分支持杨晨的运动事业,他们已经不再犹豫和矛盾。“看到杨晨和他的那些残疾队友们,我每次都非常感动。”杨振发说。

  8月26日,杨晨跟随闫教练从上海回到北京。28日,他们将代表中国残疾人远赴荷兰参加世锦赛。临行前,杨振发夫妇赶到北京训练基地看望杨晨,这是自集训以来他们和儿子的第一次见面。

  杨晨告诉父亲,和他一起训练的还有四名天津的脑瘫残疾人队员,因为肢体的残疾,他们的训练显得很不寻常,每一次练习都需要大伙的相互协作和鼓励。杨振发说,当时他一直在鼓励杨晨,希望他能创造好成绩,给中国人争光,给中国的残疾运动员争光。

  在刚刚结束的世界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上,杨晨的心愿提前实现了,他的百米11秒79成绩超出了原世界纪录11秒89。杨晨的下一个目标是2008年北京残奥会,他要在那时再破纪录。

  “我相信他能行,不会给天津人丢脸。”杨振发说着笑了起来。

  班主任阎桂香老师

  他把献给他的鲜花送到老师家

  杨晨初中班主任滨湖中学阎桂香老师说,杨晨是班上唯一的肢残学生,但他却没有自卑心理,相反各种学校活动都积极参加,十分活跃。杨晨的学习成绩也非常稳定,全班40多人,他无论大考小考,每次成绩都在前十名。即使是在他参加全国各种比赛,无法按时上课学习的情况下,可见他脑子很聪明有很强的自学能力。

  阎老师说,杨晨是个知恩图报的孩子,每次出去比赛获奖,他都会把送给他的鲜花保存好,拿回天津亲手送到她家,感谢老师。2004年是杨晨拿金牌最多的一年,而阎老师的家里也成为了鲜花和欢笑的海洋。

  闫建华教练

  让残疾人通过运动摆脱心理阴影

  说起自己的爱徒杨晨,闫建华教练赞不绝口,因为杨晨是闫教练带的国家残疾人田径队中最快出成绩的队员,闫教练的学生还有王芳、车冕等人,他们都是脑瘫残疾人。

  闫教练是天津最早对脑瘫残疾孩子进行田径训练的教练,在全国也是最早挖掘脑瘫残疾人田径潜能的教练之一,现在他所带的国家田径队员几乎都是脑瘫残疾人。

  据他介绍,一般对脑瘫残疾人的训练需要耐心,虽然有潜力但出成绩往往较慢,像他的另一个爱徒王芳,同样是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但当初来训练的时候别说跑了,路都走不稳,还四肢抽搐,但经过闫教练近4年的专业化体育训练,现在王芳已成了“女飞人”。和王芳等人相比,杨晨的运动能力要好得多,有长年跑步的基础,训练起来悟性高,出成绩快。

  “这个孩子就是身体有些单薄,现在我们重点对他加强身体素质的强化训练。”闫教练说,除了跑步技巧,杨晨还要进行负重等一些系列体能素质训练。

  本次国家残疾人田径队全国集训时间从7月份到11月,期间队员要参加两次国际赛事,9月还要到荷兰

阿姆斯特丹参加世界残疾人锦标赛。11月份杨晨等人还要代表中国参加远南残疾人运动会,而这些赛事都是脑瘫田径选手们为北京残奥会进行的大练兵。

  对于残疾人体育事业,闫教练表示,长期以来我国的残疾人体育运动还是比较落后,社会重视程度也不够,但近几年,特别是2004年雅典残奥会以来,残疾人体育运动发展很快。

  从目前本市残疾人体育运动来看,残疾人田径队员的训练比赛已接近专业化标准,成绩也比较突出,而其他众多残疾人项目,如篮球、足球等还属于半业余或业余训练水平。

  “残疾人参加体育运动或比赛,除了和正常专业运动员一样为国争光,还可以通过训练让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闫教练说,让更多残疾人通过体育运动锻炼得到康复,这对他们以后的就业生活都有很大帮助,更主要的是通过体育运动和训练过程,培养残疾人不断奋斗攀登,向困难作斗争的信念和决心,让他们摆脱残疾造成的心理伤害,在运动中体味人生乐趣。

  市残联蒋斌主任

  本市残疾人运动训练日趋专业化

  市残联残疾人体育项目负责人蒋斌主任表示,近两年,国家对残疾人体育运动十分重视,本市残联也加大对残疾人体育运动的投入,各区县残疾人运动项目成绩得到普遍提高,同时在全国以及国际比赛中,本市残疾人运动员在田径、游泳等很多项目中成绩显著。

  他表示,虽然很多残疾人体育运动项目目前仍为业余性质,不过和以往残疾人运动相比,现在本市残疾人训练更加专业化,并且对成绩突出的运动员都有一定物质奖励,这对很多家庭困难却坚持训练,为国家,为天津争得荣誉的残疾运动员是一种鼓励,对更多喜欢体育的残疾人朋友也是一种激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