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运舵手启动仪式举行 寻访梦想家一同扬帆远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2:52 现代快报

  王振吕远

  简单描述

  赛艇运动是一项时尚的水上运动。在“8人单桨有舵手”赛艇项目中,8名桨手背向终点,只有舵手面向终点。舵手是整个团队中的核心一员,且对最后的胜利起着至关重要的
作用。舵手独自操纵船行驶的方向,同时给桨手提供意见,以保证船作为一个整体,安全且高效率的行驶,最快到达终点。

  在船上,舵手的喊号是鼓励队友超越极限的声音,舵手用他们的声音当鞭子,确定每一个桨手已经投入最大化,用喊号来控制比赛节奏,以实施教练战术,同时用喊号来统一全队,以获得最大的团队战斗力。

  在船上,舵手就是船上的教练。他观察和分析桨手的技术,给每个桨手建议,帮助他们进步,提高他们的速度和技术。舵手需要全方位了解自己的队友,并用独特的个人魅力使全队协调一致,成为桨手前进动力的源泉。

  在训练中,和桨手不同的是,舵手的主要任务不是体能训练,而是帮助教练观察和分析桨手的训练特点,把握生活节奏,帮助桨手恢复体能,同时协助教练处理其他团队事宜。

  选拔标准

  中国公民(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有效身份证或护照)

  年龄必须在18岁~60岁之间

  崇尚奥林匹克体育精神,阳光、健康、向上、团结、奋斗

  具有坚强的意志和求胜精神,具备有梦想就去实现的恒心和勇气

  具有冷静、敏锐、明智、决断的个性特征,有面对巨大压力的心理素质

  具有极强的团队协作能力,能最大限度适应周围人群,能够在服务者和领导者的角色中自由切换

  享受体育之美,懂得创造快乐和分享快乐

  注:在海选阶段,不重点考察选手的体育竞技素质,因为进入20强的选手都将进入国家队进行专业训练,具备基本的体能条件即可胜任。

  选拔进程

  2006年9月~10月,海选阶段,产生310名选手进入网络选拔;选手参赛全过程将被录像以便后期选手展示及节目制作,海选将采用评委评选和观众投票结合的选拔方式。

  2006年10月~11月网络选拔阶段,产生80名选手进入CCTV电视选拔;进入网络评选的310名选手的海选视频及其他资料将被放到大赛网站,同时结合BLOG展示和在线

视频聊天等多种拉票方式,以便观众了解选手和投票,网络评选采用评委评选和观众投票结合的方式。

  2006年11月,CCTV奥运舵手电视选拔启动盛典。

  2006年11月~2007年2月,CCTV电视选拔第一季,产生20名选手;电视选拔将采用评委评选和观众投票结合的选拔方式。

  2007年2月,20名选手加盟中国赛艇集训队盛典。

  2007年2月~4月,20名选手进入国家集训队训练。

  2007年5月~8月,CCTV电视选拔第二季,产生4名选手;电视选拔将采用评委评选和观众投票结合的选拔方式。

  2007年8月~2008年8月,4名选手进入国家奥林匹克训练队训练;CCTV将跟踪拍摄纪录片,展示选手由普通人成为奥运舵手的全过程。

  2008年8月,一男一女两名选手参加2008

北京奥运会。

  报名方式

  《CCTV奥运舵手》选拔启动后,选手可通过两种方式报名参与。第一种可进入CCTV中国奥运舵手选拔合作网站———新浪网(sports.sina.com.cn/z/coxshow/)查询具体报名方式。

  第二种方式,江苏地区的选手也可以直接到现代快报来报名,地址:南京市新街口正洪街18号东宇大厦2213室,报名时间为从今日起上午10:00到晚上10:00,报名者需带上本人的一寸照片及本人身份证。

  咨询电话:025-84783549。

  符合我们要求的报名选手将以短信、E-mail、电话等多种方式得到报名确认及参赛通知。

  选拔规则

  海选阶段,CCTV将与指定的全国31家地方合作媒体、31省区市体育局共同推进;电视选拔阶段,将以CCTV新闻、CCTV-1为主要播出平台推进;

  比赛规则:奥运倡导的公正公平公开透明的竞争规则是我们必须尊重的游戏规则;

  评委设定:比赛评委将是具有高度威信和说服力的人士;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和各地体育局将派出部分评委参加各轮选拔;

  海选期间,CCTV将视各地选拔的组织情况派出助选团和特别评委前往各地助选,参与选拔;

  观众参与:观众将从CCTV-1,CCTV-新闻频道、CCTV合作媒体等多种途径跟进比赛各个阶段的实况,并在网络评选、地方分赛区决赛和全国决赛阶段享有投票权,少数选手可以通过观众人气指数直接晋级,同时整个选拔过程将对观众投票取舍予以充分的尊重。

  郑重承诺

  通过全国决赛产生的20强(男女各半)选手将于2007年初进入国家队进行舵手专业训练,2007年6月,20强中的4人(男女各半)将进入国家奥运集训队集训,2008年8月4人中的一男一女两名选手将成为奥运舵手,代表中国队出征奥运会。

  入围20强的选手,即使没有最终胜出,也有以下众多选择:成为国家队的专业运动员,裁判、队医、工作人员;或者成为北大、清华等名校赛艇队的舵手;或作为奥运舵手参加2008年残奥会。

  入围80强的选手,即使没有最终胜出,也将获得以下机会:获得观看2008年奥运会赛艇项目的邀请;或通过绿色通道直接成为2008年奥运会赛艇项目的特殊志愿者。

  《CCTV奥运舵手选拔》大型电视公益项目将持续两年时间,调动电视表达的各种手段,运用大型互动直播、专题片、谈话节目、专题晚会、真人秀、纪录片等丰富的电视语言和手段,记录和展现每一个普通人与奥运亲密接触的完整过程,把奥运、把梦想和实现梦想的勇气带给所有参与者和观众。

  已确定的合作媒体

  上海市《新民晚报》、天津市《今晚报》、重庆市《重庆晨报》、广东省《羊城晚报》、山东省《齐鲁晚报》、江苏省《现代快报》、吉林省《城市晚报》、四川省《华西都市报》、贵州省《贵州都市报》、浙江省《都市快报》、陕西省《华商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都市消费晨报》、湖南省《长沙晚报》、湖北省《楚天都市报》、河南省《郑州晚报》、西藏自治区《拉萨晚报》、安徽省《新安晚报》、黑龙江省《生活报》、辽宁省《辽沈晚报》、甘肃省《兰州晚报》、云南省《春城晚报》、福建省《东南快报》、江西省《江南都市报》、北京市《京华时报》。

  【对话】

  江苏首位报名者王敏:

  还要游说我老公

  昨天,奥运舵手启动仪式刚刚拉开帷幕,由于新浪网几天前就刊登了有关奥运舵手选拔的资料,来自苏州的王敏幸运的成为了江苏地区第一个报名者。我们已经在新浪网搜索到了她的资料。昨晚,记者拨通了王敏的电话。

  记者:你好,王敏,恭喜你成为江苏第一个报名的选手。能先介绍一下自己吗?

  王敏:真的吗?(笑)我是山东人,现在定居在苏州了。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报的名?

  王敏:记得是上周六吧,我发电子邮件报的名。

  记者:上周六就报了啊,你是通过什么渠道知道这个活动的?

  王敏:

中央电视台早就有宣传片了,白岩松他们几个主持人拍的,很有意思。我在新浪网也看到了活动的报名信息,本来我想让我老公报的,他体质肯定比我好,后来我还是自己先报了。

  记者:你对赛艇了解吗?以前接触过吗?

  王敏:应该和龙舟有些类似吧,我以前曾被派到南京南大富士通软件公司工作过一段时间,富士通公司每年和喜来登都有一个龙舟比赛,可惜我因为是外派的,没有能够参与,很遗憾。不过,我想如果我当时参加了一定会热血沸腾的。

  记者:平常都有什么爱好?

  王敏:我特别喜欢运动,放假的话我喜欢骑骑自行车锻炼锻炼,有时也会出去旅游。

  记者:你的家人支持你吗?

  王敏:我爸妈都在外地,所以他们暂时还不知道,不过我告诉他们的话,他们一定会很高兴。我老公很支持我的,我现在正准备游说他也报名。

  记者:你当初为什么想去报名?

  王敏:因为这是一种很积极的生活态度嘛。我去年出去骑车是六月份,天气热得很,我的鼻子都晒脱皮了,只要开心能给生活留下点纪念我就不怕,一生当中值得记住的事不多啊,我能参加的话说不定就算得上一件了。 

  快报记者 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8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