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盛邀体坛大牌规模渐涨 顾抒航:上海大奖赛为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02:25 东方体育日报

  “去年我们持平,估计今年情况会比去年好些,我们的目标是在明后年达到经济上有大的收益。”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顾抒航昨天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向着双赢方向努力着,“同样,为中国田径事业的发展我们也不会放松,今年设立的14个项目,就是选择中国选手还有一定竞争力的项目,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锻炼,能让中国军团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能有更多的突破。”

  盛情邀请大牌明星

  随着首批大奖赛参赛人员的公布,很多人也都拿去年来上海时最抢眼的加特林和伊辛巴耶娃说事。加特林是因为惹上了兴奋剂的问题,容易理解,但女子撑杆跳冠军、俄罗斯的伊辛巴耶娃今年为何没来,成为了大家都非常关注的话题。

  昨天,顾抒航透露了内情:“其实,原来我们确实有意邀请她来,她个人也是非常想来。不过,她最终还是选择了9月22日在日本横滨开始的大奖赛。”原因非常简单,“因为去年她在横滨的比赛,本来是想去破纪录的,但结果试跳三次全部犯规,使得她在一些观众面前十分没有面子,因此,这次前往也是想改变去年那里的观众对她的一些看法。要知道横滨的这个比赛跟我们只相差一天,所以,她缺席了上海的比赛。”

  伊辛巴耶娃不来确实遗憾,但媒体突然爆料:女飞人琼斯在确认清白后,自称要来上海的新闻值得很多人期待。不过,顾抒航昨天表示:她们目前才只是发去了邮件,还没有得到琼斯经纪人的任何回复。“琼斯近来B瓶尿样呈阴性,又可以重新比赛,确实有很多报道,也有很多人说她说要来上海。”顾抒航说,“但目前她的经纪人还没有跟我们联系,我们只是发去了邮件等待确认。”

  顾抒航反复表示:“琼斯能来自然是好事情,但她一直没有比赛,现在状态如何都无法估计。我们现在一定要等确认,即便她来也要有好的状态出场。”

  目前,始终紧逼刘翔的古巴新秀罗伯斯进入了上海方面的视野。“我们原来是想邀请杜库里的,但没有想到他受伤了。后来,就开始考虑尝试着找罗伯斯了。从一开始我们就没有打算邀请罗伯斯,所以,现在看来会比较麻烦。因为之前听说他今年最后一站安排在雅典

世界杯上,然后就放假,现在又让他来不知道是否有可能。但我们这边还没有放弃,一直在联系,只是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并不像外界说的他一定能来,我们只是在做争取。”

  赛事筹划日新月异

  比起去年,顾抒航说,今年的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会更加有意思。当然,最主要的还是为了能提高中国田径的水平。

  据顾抒航介绍,今年大奖赛设立的14个项目,更多的是考虑到了中国因素。“其实,有些项目还是非常有欣赏性的,但中国选手与国际选手的实力差距太悬殊,就没有考虑。这一方面是观众可能不会太关注,另一方面并不有利于我们国家选手的提高。”顾抒航说,他们在选择项目的时候,更多的是希望帮助中国参加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选手积累宝贵的经验。

  “这一直是我们办这项比赛的理念。虽然我们是借助刘翔的明星效应,让更多的人了解世界田径,了解中国的田径,但我们不能只满足于只有刘翔这一个明星。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比赛一年一年办下去,能从这个比赛中走出更多的刘翔,更多的明星来。”

  除了这个比较有新意外,本次比赛之后的演唱会也相当精彩。“到时候会有50分钟的一个演唱会,表演的阵容会相当庞大。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完全可以单独构成一个演唱会,到时候一定非常精彩。”顾抒航也毫不掩饰,“预计今年也会有4.1万名左右的观众,其中,肯定会有人专门是冲这个演唱会来的。”

  另外,去年大奖赛给每一位参赛选手都赠送了一枚琉璃图章,上边都刻着他们的中文名字,今年将变成琉璃的小金人,如果在男子110米栏、男子100米和女子撑杆跳中获得冠军的选手,还可以获得

尼康提供的金色照相机一个。

  规模不逊其他国家

  “通过去年来比赛的运动员的反馈,他们对我们这里的场地以及安排都非常满意,相信我们只要一直按照这个方向走下去,不久的未来就可以把大奖赛做得更好,当然,我们也希望能够结合亚洲其他大奖赛,组成一个亚洲的田径联赛来。”顾抒航说。

  在亚洲,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绝对不是开展最早的国际田联旗下的田径大奖赛。日本大阪大奖赛和卡塔尔的田径大奖赛都早于上海。“我们承认他们比我们早,但他们的规模并不一定比我们大。就拿我们的队员阵容来说,跟欧洲的黄金联赛阵容其实差不了多少的。当然,我们之所以有这样的阵容,也跟我们有刘翔这样的明星有很大的关系。”

  国际田联黄金联赛之所有办得成功,因为他们大多比赛场地都集中在欧洲。一方面,观众喜爱这个项目,另一方面,欧洲有很多优秀的田径选手。“比起亚洲其他国家的大奖赛,我们的明星就是刘翔,正是有了他的带动,使我们有了很多投入,在规格上已经远远超过了一些比赛。不过,要让上海大奖赛发展得更好,未来也许还要跟其他亚洲国家联合起来,打造一个可以连续作战的,如欧洲六站黄金联赛一样,能在相距比较近的地方进行多场比赛,这对运动员节省体力非常有好处。”

  顾抒航最后特别强调:“这只是我们的希望,因为如果要成型会有很大难度的。现在,我们只会考虑将我们的比赛再做强,其他的看未来发展再说吧。”

  顾抒航昨天表示,比起去年200名媒体记者报名,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48人报名,“当然,来转播的媒体也增多了,但现在已经有65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媒体已经落地,就等比赛的开始了。”

新闻作者:本报记者 吕日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