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对话首个奥运舵手报名者朱晔 看重素质人格魅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3: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奥运舵手选拔启动仪式上,来自北大的大四学生朱晔成为了第一个报名参加奥运舵手活动的幸运者。

  在大会现场,朱晔接受了新浪体育的采访。

  新浪体育:首先能介绍一下你自己吗?

  朱晔:我是北京大学的大四学生,上海人。

  新浪体育:你是通过什么渠道知道这个活动的?

  朱晔:最早是从北京电视台的房学峰老师那里知道的这个事情,一听说我就打听是在哪天正式开始,所以今天就到现场来报名了。

  新浪体育:你以前接触过赛艇吗?

  朱晔:是的,我是

北京大学赛艇队的学生,我也玩过帆船。

  新浪体育:你接受过专业训练?

  朱晔:不是,我是到了大学后才加入北京大学赛艇队的,我就是做舵手,在进大学前只玩过帆船,不过是业余水平,并没有接受过什么训练。

  新浪体育:感觉上帆船不是一般人可以玩的啊?上海有帆船俱乐部?

  朱晔:不是,就是喜欢这个,现在青岛、秦皇岛、大连都有很多这样的帆船俱乐部,普通人也可以玩的,没有那么复杂。

  新浪体育:虽然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但是你接触过赛艇,那么你认为一个舵手应该具备什么素质呢?

  朱晔:舵手这种专业的技术是可以后天培养的,其实重要的是人的素质和人格魅力,要有积极向上的精神和队员们的沟通能力,要能调动大家一起配合好。在平时,因为舵手的训练没有桨手那么累,因此他还必须承担起与科研人员、医务人员的协调工作,后勤工作。谈吐交际都是很重要的。

  新浪体育:但是你是一名业余选手,而桨手都是职业选手,他们怎么能听你的呢?

  朱晔:这个和专业不专业并不太重要,其实舵手在船上有个麦克风,他主要是把住舵,保证方向要直,然后在浆入水和出水的时候这两个转换点要用声音指挥好,还有就是起航桨和途中划的转换,桨频等需要他来掌控,指挥大家,我觉得只要有了默契,大家一起刻苦训练,没有什么谁听谁的问题,因为都是为了一个目标而努力的。

  新浪体育:如果你被选上了,你怎么想?

  朱晔:如果真的能选上,当然是很庆幸,非专业的人能和专业运动员一起参加奥运会,这在历史上是没有先例的,能在中国举行的奥运会上得到这个荣誉,无论是谁都是幸福的事情。(周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1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