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认清不足 认清对手--2006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综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2:37 中国体育报

  虽然2006世界女排大奖赛以巴西女排毫无悬念地夺冠,中国女排最终仅获第五而告终,然而在还有月余即将开始的2006世界女排锦标赛的大背景下,中国女排能够从本次比赛发现自身问题,看到世界劲旅的进步和真实实力,无疑也应是有较大价值和收获的。

  防守功力需强化

  不说中国女排小组赛惨败意大利,最终仅名列第五的成绩。从赛事最终的各项技术排行上看,中国女排队员的技术统计排名也比以往有所下滑。

  在得分排名上,前十位中没有中国队员,王一梅和杨昊均以总得分41分并列第13。而在扣球排名上,也仅有杨昊以45.59%的成功率排名第8。在拦网排名中,挤进前十的仍然是两位老将,杨昊和刘亚男以每局0.5次成功拦网分列第9和第10。发球排名中中国队队员表现相对较好,杨昊以5次发球直接得分,26次发球破攻列第4;刘亚男以3次发球直接得分,40次发球破攻列第7;冯坤则以2次发球直接得分,25次发球破攻列第10。防守排名中自由人张娜是以平均每局3.1次成功防守列第7;冯坤则以每局平均4.2次好二传列二传排名第3。而为惟一一项中国队队员获得最佳的技术排名则是一传,刘亚男以每局52.94%到位率名列一传排名的榜首。

  从技术排名榜上能够直观地感觉到,虽然中国

女排队员的各项技术指标与以往相比有了下滑,而老将杨昊无疑是本次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队发挥最稳定的队员之一。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王一梅以44.83%的成功率排在扣球排名的第11位,但对于一位缺少国际大赛经验的年轻主攻来说,能在压力较重的国际大赛中保持这种成功率相对而言还是不易的。

  不过从技术排名的下滑中也同样能够看到,中国队的防守、一传虽然各有一名队员名列前茅,但这是远远不够的。在强攻能力稍逊欧美劲旅的情况下,

中国女排一贯的战术打法强调的就是稳定的防守和到位的一传保障。防守做得差,反击球就打不出来;一传不到位,快速多变的风格就毫无施展之地。所以在面对欧美顶尖强队咄咄逼人的来势面前,努力加强防守,提高一传质量就成为中国女排在未来一个多月备战世界锦标赛中最为重要的一项工作。

  巴、俄变化需重视

  从实力上看,中国女排目前与巴西、

意大利等队相比略处下风,对于古巴、俄罗斯等队也并不占优势。实力固然需要靠努力地强化训练来进行弥补,但这几个对手在阵容和打法上存在的不少变化也值得中国女排去重视。

  其中巴西女排在今年的大奖赛中在各个位置上均做了较大变化的尝试,比如副攻瓦莱斯金哈和接应马列安妮曾双双改打主攻。副攻改打主攻不仅让巴西队的一传得到了加强,同时解放了接应谢拉,让巴西队的战术变化更加多样。马列安妮既能够替补主攻,也能够替补副攻,成为真正的超级替补。

  俄罗斯队在比赛中尝试的一大变化就是将主攻加莫娃改放在接应位置上。这种变化同样源于战术要求的变化。在更换了意大利教练卡帕拉拉·杰奥范尼之后,俄罗斯队也将接一传的重任交给了主攻,这样加莫娃在改打接应之后就可以专心进攻而无需参与一传。同时加莫娃与同样身高2.06的小将梅尔库洛娃在网前能够组成目前世界女子排坛绝对的拦网第一高度,虽然由于梅尔库洛娃目前经验和技术能力上的欠缺,效果并不明显,不过随着她的成熟,未来的俄罗斯队在网前应该是相当可怕的。

  此外,虽然古巴队和意大利队在阵容和人员调整上没有更多变化,但也在个别位置上尝试新人和新战术。在世锦赛前能够提早洞悉她们的战术思路,对于中国队来说也是一个有益的收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