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好成绩并非一骑绝尘 雅典世界杯考验更严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0:37 中国体育报

  北京时间9日,中国选手刘翔在德国斯图加特第4届世界田径总决赛上,以12秒93令人信服的好成绩赢得他跨栏生涯中的第一个总决赛冠军,也为他目标中的大满贯增加了一个很重的筹码。然而,面对几天后的雅典世界杯赛和9月23日的上海黄金大奖赛,刘翔的这个成绩又意味着什么?

  这是继2004年雅典奥运会染指金牌和今年瑞士洛桑超级大奖赛创造了12秒88的新世
界纪录之后,刘翔跑得最完美的比赛。但就像洛桑大奖赛一样,刘翔的这个成绩似乎是在不经意之间跑出的,出乎了刘翔本人及教练孙海平在内的许多人的意料,特别是今年初刘翔因脚伤缺席了很多比赛,训练也不正常,因此让世界震惊。

  应该说,除比赛场地、天气和气氛外,刘翔跑出的三个13秒以内的好成绩还得益于对手的帮助,正是因为在洛桑大奖赛与美国人阿诺德、特拉梅尔,在

斯图加特与古巴小将罗布莱斯和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的紧追不舍的压力之下,才激发出了刘翔的极大斗志和自身的最大潜能,使技术上的优势得到了最大的发挥。

  这也说明,刘翔的好成绩并非是一骑绝尘,而是群狼围追堵截。从阿诺德跑出的12秒90,仅次于刘翔世界纪录的历史第2个好成绩,以及13秒00的今年第4个世界最好成绩就很能说明问题,他们与刘翔的差距仅有百分之二秒和百分之三秒。如果他们跑得没有这么快,那么刘翔的成绩恐怕也很难达到这么高的水平。

  记者认为,刘翔的跨栏技术和栏间节奏是他创造好成绩的基础,但能够在事前没有准备的情况下跑出世界纪录和12秒93这样的成绩,完全是心态放松和心理占有优势的结果,刘翔可以在没有太大压力的情况下按照自己的节奏跑,再加上比赛中对手的强力冲击,这在刘翔今年跑出世界纪录和第3个世界最好成绩中体现得非常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刘翔在今年上半年因伤训练不系统、比赛又少,但教练孙海平却利用了这个难得的“空闲”期加强了刘翔的身体训练和跨栏的基础训练,使刘翔原有就不错的跨栏技术和栏间节奏在比赛中得到了更充分的展现。而洛桑改写世界纪录,则让刘翔一直“压抑”的心理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特别是去年赫尔辛基世锦赛输给了法国小子杜库雷后。正是这种心理上的优势与放松,才使刘翔在这次

总决赛第一枪起跑时故意犯规,而在第2次起跑时面临抢跑被取消比赛资格的风险,以0.108秒的最快起跑反应速度率先冲出起跑线,在心理上干扰对手。

  但不可否认的是,古巴小将罗布莱斯和今年因伤第2次参加比赛的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也跑出了13秒00和13秒01的今年第4、5个世界最好成绩也很令人意外。

  可以相信,在本周末开始的雅典

世界杯赛上,罗布莱斯还将对刘翔进行冲击,面对这样的重要比赛,刘翔的心态如何将成为他能否染指金牌的关键,而非他的技术。倒是12秒93的状态可能会对他有些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