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擦棒球数次击碎玻璃 女垒世锦赛暴露的小“窟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2:17 中国体育报

  第11届女垒世锦赛日前刚刚结束,作为北京举办的首个奥运测试赛,与以往国内组织的国际比赛相比,这次比赛的组织筹备工作取得了巨大进步,几乎达到了国内赛事从未达到过的高度。但既然是测试赛,就是要通过比赛找出不完善的地方,并加以改进,以便将来在奥运会上能够做到尽善尽美。因此尽管显得苛刻,记者还是挑出了几根关于女垒世锦赛的“刺”,也算是为这次测试赛达到预期目的尽一份力。

  垒球比赛中,捕手身后是最容易被高速擦棒球击中的位置,记得在丰台棒垒球场改造之前,这个位置上用粗铁丝编成的挡网已经被球砸得凹凸不平。但是在改造之后,新换的挡网在这个位置挖出了两个“窟窿”,上方较大的用来设置摄像机,下方较小的作用尚不得而知。世锦赛10天的比赛中,数次有擦棒球击碎了“窟窿”上覆盖的玻璃,对摄像师的安全构成了威胁。

  有一次“穿网而过”发生在

中国队与美国队的比赛中,当时比分还是0比0,美国队大军压境,已有人上至三垒。中国队投手不慎一个暴投,球不偏不倚地穿过了看台下挡网上的那个小“窟窿”。一般投手暴投后捕手会快速将球捡回,威胁对方三垒的选手,使其不敢贸然冲向本垒,但这个球却穿网而过,无法再捡回。中国队捕手只能无奈地摊开双手站在那里,眼睁睁看着对手冲回本垒得分。

  连裁判也在犹豫再三之后,才判定美国队得分有效:这种情况在垒球规则上尚属空白,完全看裁判的临场判罚。美国队打破僵局之后士气大振,以2比0战胜中国队,并最终获得冠军。夸张一点说,挡网上这个小小的“窟窿”,竟然成了决定比赛冠军归属的因素之一。丰台垒球场被国际垒联主席评价为“近乎完美的场地”,这样一个精心建设、美轮美奂的场地,不应该在细节上留下“漏洞”,给上文中的罕见现象冒头的机会。

  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比赛的媒体服务中。记录表是棒垒球比赛特有的记录方式,一场比赛的记录表就是一盘“录像带”,全场比赛的所有细节都浓缩在两张表格里。对于记者而言,及时拿到记录表会给采访和写作带来很大的方便。在棒垒球运动比较发达的国家,赛后公布的记录表是记者获取赛场信息的重要渠道。其实建立一套电子记录表系统并不昂贵,比赛结束后将记录表公布在官网上更是举手之劳。但这项垒球比赛媒体服务中最关键的部分,却恰恰因其细小而被忽略了,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女垒世锦赛的筹备工作在交通方面花费了很大的力气,体育场周边的道路四通八达,一改两年前的拥挤状况,行车非常方便。但是在设计交通路线时,对于观众的考虑不够周到。组委会提倡观众乘坐

公共交通工具前来观看比赛,但公交车的位置标注得不够清楚。比赛结束后有很多观众反映,无法顺利找到公交路线回家。同时由于严格的交通管制,赛场周边的
出租车
也很少,打车要走很远才能找到,很不方便。

  整体来看,女垒世锦赛的筹备和组织工作花费了无数人的心血,所取得的成就已经被所有的参与者所公认。但是由于一些细节上的遗漏,给比赛留下了些许遗憾,使它未能更加趋近于完美。当然,这些被发现了的缺憾正是测试赛带来的成果,如何进行弥补和完善,是组织者们接下来亟须做的事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