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洋品牌抢占市场冰雪产业呼唤国产品牌--冬博会印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2:17 中国体育报

  9月2日,以冰雪和户外运动为主题的第19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在我国冰雪运动的重镇长春开幕。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瑞士、法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家企业参展。本次博览会以冬季冰雪和户外运动为主题,为即将到来的雪季好好预热了一把。

  近几年,中国的大众滑雪市场极其火爆,每年都会新增上百万的滑雪爱好者加入到这一队伍,到了雪季,几乎每家滑雪场都是人头攒动。据统计,2005年中国滑雪人口已经超
过了700万,整个滑雪市场的营业收入达到了上百亿元人民币。从最初的黑龙江、吉林,到现在的北京、河北、新疆、内蒙古,近200家具有一定规模的滑雪场相继建成,其中一些雪场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可以说,众多滑雪场的建立,为中国大众滑雪市场产业链的形成,打下了厚实的基础。也正是在冰雪运动火热的基础上,从2002年起,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将冬季冰雪器材和户外运动产品单列出来,每年秋季举办一次冬季体育用品博览会。

  印象一:“洋品牌”抢占市场

  上午9点30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王钧宣布本届冬博会开幕。记者跟随观众走进了展厅。在滑雪器材展区,沃克、阿托米克、所罗门等世界顶级滑雪板品牌竞逐风流,全球销量第一的法国滑雪板品牌Rossignol更是当仁不让,把展台设在最吸引观众眼球的展厅门口;而国内的北大湖、莲花山、亚布力等著名滑雪场也一展风采,彰显着自己在业界的显赫地位。据本次博览会主办方介绍,参加滑雪器材展览的品牌有75%来自境外,他们不但带来了时尚美观的滑雪器材,更带来了国际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流行趋势,让观众在饱了眼福的同时,增加了对滑雪器材更深层次的了解。经过国外专家的展示和讲解,国内的滑雪爱好者在器材选购和使用、保养方面,也会变的更加理性和专业。

  印象二:“中国造”任重道远

  众多国外知名品牌光鲜亮相的背后,是国产器材展位前的冷清。在一家国产滑雪服企业展区里,记者遇到负责市场销售的该企业经理。在他看来,国内服装企业要涉足专业滑雪服领域,技术是最大的难题。很多人认为,滑雪服和羽绒服没有本质的区别,都是在冰天雪地里起到御寒保暖的作用。这是初级滑雪者的一个误区,也是一些不了解市场和技术,想进入滑雪服生产领域里企业的一个误区。滑雪服和羽绒服等保暖性服装最大的区别,就是在着装后人是运动着的,并随时有摔跤和滚翻的危险,所以滑雪服在具有御寒性的同时,更具有透气、缓冲势能等运动服装的特点。国内一些服装厂商看到我国滑雪市场火爆后,匆匆涉足其中,没有进行充分的技术准备,结果是东施效颦,难以被雪友接受。服装领域如此,滑雪器材和其他设备制作企业也遇到同样的难题,没有核心技术,停留在仿制阶段,和国外知名品牌相比,工艺显得粗糙,质量难以保证,自然就没有太大的市场

竞争力

  印象三:产业链亟待缝合

  滑雪产业的链条上游是滑雪服、器材、人工造雪系统等生产企业,中游是滑雪场,下游是滑雪场附加的其他服务项目和设施。但是据一位曾

留学日本、从事多年滑雪场经营的雪场老总介绍,在上游产业链中,国产化的比率是很低的,无论是滑雪场买器材供出租,还是雪友自己掏腰包买雪具,高额的利润都被国外大品牌的器材厂商拿走,滑雪场作为产业链的中游,赚取的是服务费。而被雪友诟病的各种配套设施和娱乐性项目开发,始终是国内雪场的一块硬伤。在国外,各个知名的大型滑雪场,既是滑雪爱好者运动的天堂,也是他们休闲度假的理想去处。以滑雪带动相关消费,滑雪场赚取了银子和人气,滑雪者也感到雪场游乐的内容丰富,不虚此行。而国内雪场仅仅以滑雪作为雪场的主营项目,相关服务和设施乏善可陈,当前的火热场景恐怕很难持久。

  印象四:管理者“行而论道”

  中国滑雪产业的强势兴起,带动了地方的经济发展,“冷资源”变成了“热经济”。但是,如何使我国冰雪资源的效益发挥的淋漓尽致,打造属于我国自己的冰雪产业链,是包括中国滑雪协会、当地政府以及相关器材制造业管理部门共同的责任和任务。冰雪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大众的体育热情,提高冰雪爱好者的技术水平,进一步普及冰雪运动,是我国冰雪项目发展的基础,也是我国冰雪产业发展的需要;作为大众滑雪的经营场所,各滑雪场改善雪场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完善经营机制,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洋品牌大举占领中国滑雪市场的背景下,国内企业如何突出重围,打造属于自己的民族品牌,关乎中国冰雪产业的未来,更关系到中国冰雪界在国际上的地位。毕竟,每一个滑雪爱好者都想穿着自己的雪服,驾着自己的雪板,驰骋在美丽的冰雪世界。令人欣喜的是,在本届冬季博览会上,中国滑雪协会自设展台,增加和器材厂商、滑雪场等企业的接触,出台行业管理的各种规定和措施。作为我国冰雪市场发展最早,也是最发达的黑龙江、吉林两省,也将把做大冰雪产业,拉大冰雪产业链条,作为发展本地区经济的重要抓手,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相信,随着我国滑雪产业格局的进一步优化调整,各个滑雪场加强经营管理和硬件建设,中国冰雪市场在未来几年还会有更进一步的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