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田管中心:08刘翔外另有突破口 黄海强世青赛希望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00:44 新京报

  对话人:胡新民(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国家队管理部主任)

  张晨熙(本报实习生)

  背景:田径是奥运会金牌数量最多的项目,但一直以来都不是中国队的强项。雅典奥运会上刘翔不仅成为中国第一个男子田径奥运冠军,更让我们对北京奥运会充满了期待。
2008年,中国田径究竟是“翔飞人”一枝独秀,还是新人辈出百花齐放?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走访了田管中心国家队管理部主任胡新民。

  世青赛黄海强08希望最大

  新京报:田径

世青赛上有没有涌现出08之星?

  胡新民:首先,对于5块金牌的成绩中心感觉基本满意。但相比起金牌,我们的参赛队员有19%提高了个人的最好成绩,这一点更让人欣慰。但这只是一个青年阶段的比赛,不足以概括中国田径现在的水平。这批运动员都很年轻,机会是有的,但能不能在

北京奥运亮相很难说,要看他们能否在两年中迅速提高成绩。

  多年前刘翔在世青赛上拿第4,谁也没想到他成了之后的奥运冠军。如果着眼奥运,浙江选手黄海强达到了明年世锦赛A级标准,另外一个值得一提的是男子跳高的张晓一,虽然没能拿到金牌,但综合他2006年的表现,成绩比较稳定,是个很有潜力的运动员。

  新京报:奥运夺金项目是如何确定的?

  胡新民:主要是根据以往的成绩以及现在运动员的情况来考虑。同时也要客观分析对手的实力,以及在相应的时间内我们能够到达的水平。

  备战鹏翔决赛是最佳设想

  新京报:请介绍一下几个重点夺金、夺牌项目现在具体的备战情况。

  胡新民:110米栏是08奥运最有夺金希望的。一个多月前改写世界纪录的刘翔毫无疑问是该项目的中心人物。

  所以一切的备战计划都跟他紧密相连。当然,史冬鹏的训练也在同步进行中,我们希望两人同时进入到最后的决赛。

  然而这个项目比赛时间短,技术环节复杂,稍有闪失就会产生完全不同的结果。所以我们现在是花大量的心思“抠”技术环节,希望在训练中将问题解决掉。刘翔近期有一些重要的比赛,这也是整个奥运备战计划中的步骤。

  竞走是我们奥运夺金的另一突破口。最近,男女竞走队一直在北京进行训练,不久后会赴云南呈贡训练基地进行高原集训;女子链球,我们把顾原和另一位小将郝帅送到俄罗斯进行训练,张文秀虽然没有去,但一直在国内接受系统训练。年底的亚运会将是对这一阶段训练的一个检验。

  邢慧娜教练问题很难解决

  新京报:王德显被禁赛后,邢慧娜好长一段时间没有教练。

  这对女子中长跑有影响吗?现在邢慧娜的教练问题解决了吗?

  胡新民:前一段时间邢慧娜去美国跟华裔教练李黎训练了一段时间。回国后,为确保训练正常进行,暂时由她的启蒙教练尹严勤带着。除了这两位教练,现在中长跑组的教练胡荣也是人选之一。

  对于教练的人选我们一直在权衡,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教练来,教练能不能让她的水平在奥运会上发挥出来,这都是我们必须考虑的问题。有可能接手的教练也在权衡:我接手之后能不能稳定她的成绩,能不能实现08夺金的目标,田管中心、教练都倍感压力,这也是问题迟迟没有解决的原因之一。

  新京报:孙英杰还有可能复出吗?

  胡新民:……

  新京报:在“送出去,请进来”上,我们是怎么做的?取得了怎样的效果?

  胡新民:女子链球就是一个例子。链球是俄罗斯的优势项目,我们把运动员送到俄罗斯进行训练,通过跟高水平运动员一起训练、一起生活,从中吸取他们的先进技术、先进经验,包括科学的训练方式、日常生活方式等。同时,我们也把俄罗斯的教练员请来,对我们的教练员进行培训,对队员进行亲自指导。虽说不上立竿见影,但对技术环节来说,是有所提高的。中长跑、短跑都有将运动员送出去的措施。

  防禁药对队员有严格要求

  新京报:鞍山的“集体服药”丑闻发生在田径项目上,国家队对此有什么反应?

  胡新民:就像你说的一样,丑闻出自田径项目,作为同样从事田径运动的我们感到非常耻辱———他们的做法给田径抹黑!丑闻让我们获得了“反面教材”,队内对此专门组织了学习和讨论,要充分认识兴奋剂的危害性,在思想上严格肃清兴奋剂。

  新京报:平时如何防范?

  胡新民:平时的生活和训练中,我们对队员的要求可以说到了苛刻的地步:不允许队员在外面随便吃零食、烧烤;不喝开过瓶的饮料和水;生病期间服药要经过队医严格检查,即使是放假回家,吃药也必须要先向队内相关人员咨询,确保无禁药成分才可以服用。虽然在设备上我们无法保证对运动员进行检测,但通过思想教育和日常行为的规范,兴奋剂在国家队确实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新京报:有人说“鞍山事件”的发生是因为成绩的压力和利益的驱使,现在肩负多个夺金项目的中国田径队也处于压力之下,你们是如何来平衡这样的压力?

  胡新民:我并不认为“鞍山事件”的发生是源于成绩的压力,主要还是利益的驱使。

  必须承认,中国田径队的确在承受着压力,但任何压力都不能成为违反体育道德、体育精神的理由。对于08奥运,我们的压力更多的是在中心领导以及教练员身上,我们绝对不会把压力施加给运动员,运动员要做的就是好好训练,通过训练来提高成绩。

  -史话

  田径是体育运动中最古老的项目,有“运动之母”的美称。英国是现代田径运动开展最早的国家。田径运动由田赛、径赛、公路跑、竞走和越野跑组成。田赛和径赛必须在体育场内进行,公路跑必须在公路上进行,竞走项目特殊,在体育场内或场外均可进行;越野跑必须在原野、草地等自然环境中进行。田径运动是奥运会的必备项目,也是奥运会金牌最多的项目,所以有人用“得田径者得天下”来表述田径在奥运会中的地位。

  -大事记·中国

  中国田径协会成立于1954年,1978年加入国际田联。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朱建华以2米31的成绩获得了男子跳高的铜牌,这是中国田径队获得的第一块奥运会奖牌。1992年8月3日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陈跃玲以44分32秒的成绩夺得了女子10公里竞走的金牌,这也是中国田径队收获的首枚奥运金牌;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王军霞以14分59秒88的成绩获得女子5000米的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王丽萍夺得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2004年雅典,刘翔在110米栏比赛中以12秒91夺得了中国田径男子选手的第一枚奥运金牌,邢慧娜以30分24秒36的成绩将女子1万米金牌收入囊中。

  采写本报实习生张晨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