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忠和赛前一语成谶 遇克星中国女排阵脚自乱败局难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0:50 上海青年报

  仅仅耗时75分钟,中国女排就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最后一场小组赛中,以0:3完败给对手意大利队。三局比分低得可怜,17:25、17:25和14:25。悬殊的比分很难相信,这是奥运会冠军打出的比赛。北京时间昨晚战胜日本队拿到第五,对中国女排来说,已经没有任何意义。

  (记者陈宏)

  噩梦后大家都哭了

  算小分、局分,这些看起来枯燥的数字,却在昨天的比赛中,让球场上的参赛者和球场外的中国队球迷绷紧了每一根弦。在中国队比赛之前,分在同一小组的三支队伍意大利、古巴和中国队,胜负关系是中国胜古巴,古巴胜意大利,中国能胜意大利固然是可以确保出线,但哪怕是输,只要不输给意大利队26分,还是可以以小组第二出线!

  然而,怕什么就出现什么,首先是

中国队三局都没能超过20分,0:3输给对手已在所难免,所有人都冀望于奥运冠军可以在第三局能够多得两分———仅仅需要两分!8:20这样悬殊的比分时,陈忠和连续叫暂停,终于追成14:22,然而,这两分终于成了中国队“不可完成的任务”,意大利队和古巴队携手出线!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中国

女排打起精神,以3:0战胜了日本队,在本次总决赛的6支队伍中拿到第五名,这自然无法安慰女排姑娘们的情绪。陈忠和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家都很痛苦,我看到很多队员都在哭,但毕竟还有比赛要打,尽管打意大利队时像做了个噩梦,还是要鼓励她们。”

  巴意成为中国克星

  在北仑和陈忠和聊天的时候,他就曾告诉记者,“世锦赛不好打,我的目标是打进四强,能完成这个任务我就非常满意了。”当时记者觉得陈忠和太胆小,目标定得太保守。陈帅笑笑说:“巴西和意大利是我们队最惧怕的对手,世锦赛无论怎么分组,我们迟早都会碰到这两个对手。”陈忠和分析说,面对意大利和巴西这样强攻实力强,串连防守好的球队,

中国女排很容易晕头转向。而且队员的心态也容易急躁。

  没想到陈忠和一周前的点评一周后就在女排身上应验了。昨天的较量,中国女排没有丝毫还手的机会。意大利队通过变化节奏的发球破坏了中国女排的一传,一传不到位中国队的快变战术就失去了威力。面对中国女排高举高打的打法,意大利女排再开心不过了。纵观整场比赛,中国女排各项环节都输给了对手,而意大利队对中国女排的研究也更为透彻。二三号位的跑动进攻、主攻的扣球线路,对方都了如指掌。以往屡试不爽的战术,在意大利队面前毫无威力。中国女排扣得越重,对方的拦网就拦得越死。久而久之女排姑娘的信心也没了。而在意大利队员凌厉的进攻面前,我们不仅拦网不力,后排防守也一塌糊涂。

  陈忠和昨天评价说:“确实发挥得很糟糕,各个环节都没有了,强攻方面还有一传方面,我们还是要承认我们在这些方面的差距,而且还比较大。杨昊也发挥失常,加上一传没了,我们的强项快攻就难以牵制对手。打不死对手,就容易自己混乱了。”

  陈帅:这是我的责任

  本场比赛陈忠和使出了浑身解数,也没能挽救败局。宋妮娜、薛明、楚金玲、李娟……几乎所有的替补都上了个遍。特别是在中国女排一传一度被破的情况下,陈忠和派上了因伤休息了一个月的周苏红。从换人的角度来看,陈忠和换人还不够果断,特别是对替补的信任度不够。替补队员每次上场,不到两三个球就又被换下,效果也没有能达到。陈帅指挥最大的败笔就是派上了久疏战阵的周苏红。虽然周苏红的一传在队内是最好的,但是由于一个月没有参加训练和比赛,她的状态并不在最佳。而且在前面的比赛中,周苏红也没有上过一分钟的时间,她上场后一传进攻的效果还不如李珊。这个换人,陈忠和显然是在抓瞎。

  赛后他进行了自我批评,“这都是我的责任。”陈忠和并不是随口说说,“我承认我们太着急了,包括我,我用光了所有的暂停和换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6,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