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EPO检测难以准确? 世界反兴奋剂组织谋求给琼斯定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10:5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张楠)“我希望自己的经历能成为催化剂,让田径界进行更多药检,让药检的保密更有保障,让药检更能保护运动员。”昨天,马里安·琼斯的豪言壮语并不能打消人们对她的怀疑,尽管她的B瓶尿样呈阴性,但世界反兴奋剂组织仍在谋求给她定罪。

  EPO检测难以准确?

  6月,琼斯在美国锦标赛上A瓶尿检呈阳性,但本周的B瓶尿检却是阴性。国际奥委会医药委员会主席永奎斯特说:“过去30年,B瓶推翻A瓶的情况发生了一共不到5次。”2003年,肯尼亚长跑选手拉加特也被查出使用EPO,但是B瓶检测推翻了A瓶检测。

  负责检测的奥林匹克分析实验室承受着巨大压力,世界反兴奋剂组织要求他们提供琼斯尿检的所有数据。美国纳什维尔实验室负责人布莱克说:“奥林匹克分析实验室使用的是现有最好的技术,但是疑问仍旧存在:那些机器足够先进吗?”

  美国反兴奋剂组织的律师泰加特说:“禁药EPO和睾酮、荷尔蒙不同,EPO的分子更复杂。”世界反兴奋剂组织主席庞德说:“EPO的检测要持续好几天,所以容易出现人为失误,而且检测结果往往模棱两可,你可能会说:‘接近阳性,我觉得是阳性。’你也可能说:‘接近阳性,但还不确定是阳性,就算是阴性吧。’”

  美国生化学家穆雷透露,他重新看过琼斯的A瓶尿检结果,也目睹了B瓶尿检的过程:“A瓶尿检的结果可以被取消,因为数据非常奇怪。”

  泄密导致B瓶阴性?

  什么让事情变得更复杂?琼斯的A瓶尿检结果是在泄密的情况下公之于众的!这令药检实验室承受了更大的压力,让B瓶尿检受到外部干涉的可能性变大。美国反兴奋剂专家安格尔雷德说:“泄露机密很肮脏,这毁坏了药检机制,对于运动员和检测者都很不利。”

  世界反兴奋剂组织不肯放过琼斯,理由一箩筐:琼斯的前夫亨特和前男友蒙哥马利都因为禁药被禁赛,她的前教练格拉汉姆正在被调查,巴尔科实验室的负责人孔特也曾指控琼斯使用禁药。即使琼斯药检没有出问题,世界反兴奋剂组织也希望把她像蒙哥马利那样定罪。

  今年10月,琼斯就要年满31岁,她的教练里迪克透露,琼斯会参加本赛季剩下的比赛,然后为明年的世锦赛和后年的

北京奥运会做准备,“琼斯打算参加9月16日和17日的
世界杯
,随后前往上海参加黄金大奖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