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夺冠后刘翔需“降温” 孙海平:世界杯前常驻国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9:29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吕日明

  斯图加特,国际田联总决赛,刘翔以12秒93的成绩夺冠,赛前说只想在德国随便跑跑的刘翔,还是展现出了超人一筹的实力。比赛结束后,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刘翔教练孙海平,对于徒弟跑出的这个成绩,他这个当师傅的感觉有些意外,但也在情理之中。

  东方体育:12秒93,你对这个成绩满意吗?

  孙海平:应该说是非常满意,刘翔对比赛的控制很好。你应该也看到了,如果最后冲刺的时候不放,那肯定又是12秒90边上了。

  东方体育:第一次起跑时,刘翔抢跑是有意安排的吗?

  孙海平:那倒不是,是一种比赛的战术。与其让别人抢跑,还不如自己先抢,然后认真地听第二枪。当然,我没有跟他赛前商量好,是他自己决定的。像他这样的运动员比赛参加多了,这样的经验早有了。

  东方体育:记得临走前,你说这次比赛的目标是争取13秒10左右。

  孙海平:是的,我一直是这么认为的。刘翔参加完

石家庄的全国锦标赛,回到北京备战。其实,这个阶段内我们没有进行太大的调整。到斯图加特也才两天,来了以后就是倒时差,根本没有系统地练过。当然,我当时说13秒10是在没有对手刺激的情况下,刘翔应该跑出这个成绩。

  东方体育:按照你的说法,是刘翔的对手帮助他再次冲进13秒大关?

  孙海平:应该可以这么说。不过,美国的约翰逊基本上没有威胁到刘翔,更多的功劳要归结到古巴小将罗伯斯身上。好像听说前段时间罗伯斯在当地一个比赛后,放言明年会把刘翔的世界纪录破了,言下之意就是明年要把刘翔给赢了。你了解刘翔,他是服输的人吗?他肯定心里也憋着一股劲儿,所以就跑出这个成绩。

  东方体育:接下来的

世界杯,这个古巴小将会威胁到刘翔吗?

  孙海平:可能性很小。通过这一年的比赛,我们当然要承认,这个小孩提高非常快。不过,比赛中也可以明显看出,他的频率要比刘翔慢很多,这是非常难改的。今天的比赛就是这样,他途中有几个栏磕了,就是他想跟上刘翔的节奏,结果自己的节奏乱了。按照他现在的实力,跑进12秒90以内的可能,估计即便到

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应该也比较困难,但他确实是一个值得注意的强劲对手。

  东方体育:那么,刘翔今天的成绩已经是12秒93了,世界杯的时候呢?目标是不是会定得更高?

  孙海平:估计到时候应该还是在13秒左右。但是,还要考虑对手给刘翔的压力到底有多少,那将最终决定他的成绩。大家都知道,这次比赛美国的阿诺德没有来,世界杯的时候他肯定会来。我记得他好像还是上一届世界杯的冠军,到时候他肯定是值得注意的对手。另外,虽然杜库里这场比赛没有来,但不知道下一场他来不来。这一切都还不好说,我们备战,肯定要考虑他们全部出现的情况。

  东方体育:离雅典世界杯开始还有一段时间,这段时间怎么安排?

  孙海平:这期间,我们会一直待在国外,专心备战,生活方面肯定要有所提高,不可能还像这次来德国一样。如果还是这样住不好睡不好,我们世界杯时的成绩肯定好不了。

  东方体育:训练方面呢?

  孙海平:在训练方面,首先是要把刘翔的兴奋度往下压一压。这场比赛比完,他肯定还会一直兴奋,兴奋之后就是身体和心理上的疲劳。作为一个运动员,兴奋度不可能持续非常长的时间。所以,现在首要的任务就是把刘翔的兴奋度压下来。在世界杯之前,我们还会有一个比较小的训练周期。现在,刘翔在技术方面还可以。接下来,我们会通过一些专门手段增加负荷,让他的肌肉酸痛起来,从而进行一些能量储备。

  东方体育:世界杯前,刘翔的训练会到怎样的强度?

  孙海平:肯定是全力一拼。现在刘翔的身体情况还是不错的,到时候只要把握住一些细节就行了。至于成绩,这次在德国又是冠军,我们现在已经没有退路了,到时候肯定是全力争取冠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