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田联总决赛刘翔12秒93折桂 状态早雅典世界杯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8:46 东方网-文汇报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世界纪录保持者、奥运冠军刘翔在斯图加特以12秒93再次跑出优异的成绩,夺得2006年度国际田联总决赛冠军,并打破赛会纪录。这是刘翔第一次参加该项比赛,第一次夺得该项冠军,并且也是他个人比赛生涯中第三次跑进13秒。冲过终点线后刘翔微笑着向全场观众挥手,而人们则将热烈掌声献给了这位来自亚洲的小伙子。

  抢跑,出于战术安排

  昨天晚上,在刘翔比赛结束两分钟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了教练孙海平,他说:“刘翔第一次抢跑完全是赛前制定的战术安排,目的就是占据主动,防止被对手打乱起跑节奏。”本次比赛,身着白绿相间战袍的刘翔处在第五跑道,古巴小将罗伯斯和美国老将约翰逊分别处在第四、第八跑道。重新出发后,刘翔起跑并不占先,但他充分发挥了后半程强劲的优势,在第六个栏后逐一赶超对手,并最终以12秒93的优异成绩夺得冠军。

  赛后刘翔给在上海的父亲打来报喜电话,他说:“爸爸,我很开心,今天我感觉没怎么使劲就跑了12秒93,我也没有想到。”父亲刘学根则向记者表示,能够在非常轻松状态之下跑出这个成绩,我们做父母的都没有想到,“刘翔太厉害了!”

  成绩,对手紧逼所致

  在洛桑打破世界纪录后,时隔两月首次参加国际大赛就跑进13秒,令孙海平感到有些意外。“刘翔今天这个12秒93的成绩完全是在罗伯斯和约翰逊紧紧包夹之下给逼出来的!”孙海平语出惊人地向本报记者感叹道。原来,在赛前孙海平给刘翔的目标计划是跑个13秒20左右就可以,主要是拿名次,而不在乎成绩,因为刘翔这次赴欧洲的主要目的是到雅典世界杯上夺取好的成绩和名次。

  “那两个对手太厉害了,他们一直盯着刘翔,刘翔为了保持领先位置只能越跑越快,结果他们三人都跑出了好成绩。”据了解,罗伯斯、约翰逊分别跑出了13秒和13秒01,均是两人今年个人最好成绩。

  担忧,雅典该怎么办

  在冲过终点线的一刹那,刘翔有一个明显直起腰的动作,很显然他12秒93的成绩仍然是有所保留的。“对的,刘翔在冲刺时是放掉了,如果努力冲一下的话,他的成绩将会在12秒90之内。”电话那头,孙海平明确地向记者表示。“状态出得太早不是好事,毕竟我们的目标是下周雅典世界杯,现在跑那么好我倒有所担忧了。”孙海平说:“一般运动员的兴奋状态可维持几天,雅典的比赛是在8天之后,到那时刘翔兴奋度减低,比赛状态肯定会受影响。”

  

斯图加特比赛之后,刘翔将在德国继续训练几天,然后在13日赶赴雅典。孙海平表示,原先他为刘翔制定的训练计划将做调整。“好在刘翔现在实力还很强,只要拼一下跑进13秒应该没有问题,只是这几天调整很重要,到时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

  本报记者庄怀青

  刘翔在斯图加特潇洒飞翔。图/TP

  

田联总决赛刘翔12秒93折桂状态早雅典世界杯隐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