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邹志华: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中国女排输球正当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07:37 扬子晚报

  昨晚,记者采访了前中国男排主教练邹志华,对于中国女排昨天的起伏表现,邹指导认为这也许该看作是件好事。

  赛前准备不充分

  中国女排此次的失常表现可以说汇合了众多原因,邹指导指出,中国女排发挥失常
的原因众多,伤病确实成了队伍前进最大的阻力,而准备不充分也是不可避免的问题,从赛前的情况来看,这场比赛中国女排就算输球,打成2:3都完全有机会进四强,但是偏偏输得这么“惨”,从比赛一开始就大比分落后对手,这并不是技术的问题,而要归结于心理包袱太重,毕竟这是奖金丰厚的大奖赛,从教练到队员都非常重视,从比赛现场的指挥来看,陈忠和也慌了手脚,可见他对于这样的情景并没有预料到,准备并不充分,因此他只能依靠频繁的换人来解决场上问题,结果是不太乐观的。

  如何面对全面型队伍

  中国队的场上一直存在着一个无形的“铁三角”,但是由于冯坤的伤病,周苏红长时间没有上场比赛,根本找不到感觉,场上也只有刘亚男一人挑起大梁,导致现在场上的铁三角无法“坚硬”起来,一传得不到保障,快攻明显减少,这样的比赛,想赢很难。

  也许有人会问,为何被中国队轻松击败的古巴队能轻取意大利,而中国为何却又败给了意大利,邹指导指出,这就是中国

女排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从比赛中可以看出,意大利女排是一支攻防兼备的欧洲强队,意大利队已经十分了解中国队的战术和人员配备情况,针对性的发球和分配进攻,以己之长攻击中国队最薄弱的部位,所以取得成功。相比之下,古巴队的技术相对来说比较粗糙,但是进攻能力较强,这点就是她们取胜意大利的法宝。在下午的比赛中,中国队能轻取日本,也是因为日本队比较偏重于防守,进攻则稍显薄弱,而导致了必输的命运。

  因此,所谓“一物降一物”,中国队只有在拦网和发球环节提高实力才能控制住意大利这类全面型队伍。同样,中国的最大对手巴西女排也和意大利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中国女排必须解决好这个问题,才能在以后的比赛中胜出。

  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总的来说中国女排不仅仅需要解决心理压力也需要解决自身的技术问题”,邹指导总结道:“老队员的伤病需要得到解决,而新队员还不成熟,不善于打逆风球,打得不好的时候压力大,放不开,技术也不全面,新队员的稳定性需要得到加强,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才是最终的发展之道,但是不能因为锻炼新队员就忽视老队员的存在,毕竟最终还是要依靠老队员为主打球。如果能够解决这些问题,中国女排应该可以发展成为一支全面的队伍”。

  失常也许是件好事

  “虽然输了球,但是这并不是中国女排的真实水平,她们只是发挥失常,我们千万不要对中国女排失去了信心,一旦解决了队内的问题,中国女排完全可以重新站立起来的,对她们一定要有信心。”邹指导认为:“在中国女排最近几年的比赛中,这样的成绩从未有过,这样看来,这一次的失常表现并不能说是件坏事,能从中吸取到教训,早发现早解决,及时补正,这样对于中国女排的奥运之路来说,也是件好事”。

  本报记者赵晨彦

  来源:扬子晚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7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