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施之皓专栏:职业素质亟待提高 联赛为老将造困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4:08 《乒乓世界》杂志

  从乒超联赛第三阶段的情况来看,主力队员的表现普遍比第二阶段好一些。联赛结束后,队员于8月20日在国家队集中。根据我们在联赛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在下一阶段,要着重提高运动员的职业素质。另外,在训练上,更加强调体能训练和身体的均衡发展。

  职业素质亟待提高

  我们国家队教练在联赛第一、二阶段基本上一直跟着自己的主管队员在跑,回来以后普遍反映队员到俱乐部以后,自律性太差。不用拿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标准去要求,仅仅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从做好本职工作的角度出发,她们的自我约束都不够,职业素质有待于提高。第二阶段结束后,我们把几位主力队员所在俱乐部集中在国家队训练。我跟队员说,就是要让你们吃好、喝好、睡好,然后练好。一个职业运动员应该在该做什么事情的时候就去做什么事情。比如,该睡觉的时候就要睡觉,该训练就要训练。可是我们队员回到俱乐部,往往作息和饮食都极其不规律,当然这有一定的客观原因,我们俱乐部的主场都不太固定,队员们在联赛中不停地奔波,很多时候是飞机、火车、汽车,甚至轮船,海陆空都齐全了,在路途中消耗了大量的精力和体力,这样也很容易出现伤病。可换一个角度想,如果我们运动员的职业素质再高一点,自我管理能力再强一点,很多伤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在国家队时,由于有各种管理条例约束着队员,这种职业素质体现得不够明显,可一旦回到各个俱乐部,放松了自我要求,所有的问题就都暴露出来了。

  运动员起初进入国家队的目标就是拿世界冠军,后来觉得拿冠军没希望了,就在国家队混着,打打联赛,小钱拿着。我希望我们队员的生活越来越好,收入越来越高,可是你要值这个价钱。既然你觉得要靠联赛吃饭,那么提高职业素质是必须的。体育市场化进一步规范后,就有一个诚信问题,假如今年这个队员因为伤病表现不好,那么她的自身价值也会随之下降。职业素质的提高对运动员个人同样有好处,这么做不但可以延长运动寿命,还可以提升自身价值,这时候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是一致的。女队跟男队不一样,不会发生一些恶性事件,比如像孔令辉醉酒撞车、陈(王+己)摔拍子、邱贻可违纪等等,但是存在很多隐患。

  从下半年到2008年之前,提高运动员的综合素质仍然是我们教练组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方面文化课要继续,加强队员文化素质,同时还要加强运动员的职业道德,提高职业素质。

  其实,在近三年的联赛中,我们一直在强调运动员的职业素质,但未能触及她们的内心深处。以后国家队会采取一些措施,特别针对那些在联赛中表现不好的运动员,这些措施可能涉及到她们的切身利益,使她们能够真正意识到问题。我们的队员总体来说都不错,这么多年,在这种体制下,已经养成了一些习惯,这也不能完全怪她们,可游戏规则变了,玩的方法也不得不变。

  追求身体均衡发展

  联赛已进入最后阶段,各队的名次就要最终排定,竞争肯定越来越激烈,各个俱乐部也都更加重视。在第二阶段,我们几位主力队员,像张怡宁、王楠和郭跃表现都不是很好。第二阶段结束后,除了在北京的几支队伍,像北京、北大、八一,外地的辽宁、江苏等几支球队,都在国家队集中训练了两周,后来河北队也过来了。目的是想让她们回来充充电,在相对较好的环境下训练,尤其在体能方面有所恢复。这十几天的训练安排跟以往有所不同,对技术训练与身体训练的比例进行了一定的调整。身体训练无论从量上还是时间上,都比以往要多。以前一般都是上午训练后,做一些身体训练,下午练多球。而这十多天,技术训练的时间相应比较短,上午练一个半小时,然后进行一个多小时的身体训练,下午练一个小时四十分钟,又是一个小时的身体训练。几位主力队员在头两天训练中,明显感觉精力不够用,其实这种训练量跟平时在国家队系统训练时的量相比,小很多。

  

乒乓球技战术发展很快,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层次,再提高的空间相对比较小。以往在人们的观念中,打乒乓球用脑子多一点,讲究灵巧性,对于体能的要求不像其它项目那么高。可任何竞技体育项目达到了最高水平,如果没有良好的体能做保证,是不可能做出高难度技术动作的。以前,女队在体能方面做得很不够,上升的空间应该还很大。2008年
北京奥运
会时,我们只有三个人上场,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在防伤、防病的前提下,提高队员的训练质量和能力。通过这十多天的训练,在整个第三阶段中,我们几位主力都感觉效果不错。像张怡宁,过去她可能也认为,体能不是最重要的,只要有技术就足够了。可她现在表示,练了一段时间体能,不但对技术没有太大影响,反而对于技术的发挥,以及在场上的精力都有很大帮助。在实践中,我们获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我想这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也算是一种创新。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体育产业化和职业化是大势所趋。对乒乓队来说,既要拿金牌,又要占领市场,要将奥运争光计划和举国体制结合起来,这对我们是一个新课题。我们运动员从小到大都习惯了系统训练,可现在每年比赛很多,除了备战大赛,之前有封闭训练,其余很多时候队员都忙于打比赛,这就对她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过去有大块的系统训练时间,而现在则要强调一些小的训练周期。我们要随着环境变化及时进行调整,以适应这种变化。

  现在我们的队员普遍存在一个问题:比如右手执拍的运动员通常身体右半部分比较发达,而左半部分与之相差甚远,左手执拍的人则正好完全相反,总之,身体左右两边的发展极为不平衡。我想,不光是竞技体育,哪怕作为一个正常人,身体都应该均衡发展。只有均衡,才能协调,而本身乒乓球是很讲究协调性的一项运动。目前,国家队就要从这方面着手,然后是各个省市队,从体校开始倡导这种协调发展的观念,这也正是我们发展的最大空间和突破口。欧洲运动员可能还没有想到这一点,因为他们通常从小不是选择单一体育项目,相对这方面不是很明显。具体到身体训练中,就是要加强对于不持拍手的那半边身体的训练,强调平衡与协调。虽然现在还没有具体数据来支持,但我相信,这样做对于防伤、防病肯定有好处。自从我上任那天起,就一直强调:中国女队要在防伤‘防病的前提下,提高训练质量和能力,所以身体的均衡发展是以后我们身体训练的一项重要目标。

  联赛:锻炼了新人,为老将制造困难

  从超联的胜率排行榜上看,成绩较好的还是张怡宁、李晓霞、郭焱,然后是李楠、牛剑锋,基本上还是这些大队员表现稳定一些。在年轻运动员中,丁宁和常晨晨表现突出一点,常晨晨在第三阶段可能思想上有了一些变化,有所起伏。郭跃表现得一直不是很理想,有各方面原因,其中包括伤病、自律性等等。王楠在第一阶段表现不错,第二阶段稍微差一点,第三阶段又有所恢复。最值得一提的是张怡宁,在第三阶段,她对联赛的重视程度和对自己的要求都有所提高,还没有输过球,这一点对她来说非常可贵。

  越到2008年,我们的队员越成了“

熊猫”级人物,她们的防伤防病和安全问题显得尤为重要,所以明年的联赛如何搞就非常关键。我想乒羽中心在这方面肯定会想一些办法,加大投入,各家俱乐部也会更加规范。联赛为年轻运动员提供了很好的锻炼机会,我们很多年轻队员就是在联赛中成长起来的,但对于主力队员,联赛的锻炼价值肯定不像对年轻运动员那么大。对于她们来说,联赛更像是对克服困难能力的一种锻炼,她们如何在比较疲劳或者比赛场馆条件较为艰苦的情况下,发挥水平。

  今年后半年还有三站公开赛、世界杯、全国锦标赛和亚运会等一系列比赛。公开赛的参赛队员肯定是相对2008年比较有希望的,像我们现在这些主力,通过队内竞争打出来的队员,以及在联赛中表现突出的年轻选手都有机会。亚运会是2008年前最后一次综合性运动会,虽然从级别上讲,亚运会低于奥运会,但形式是一样的。我们的队员可以提前感受一下综合性运动会的氛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可能乒乓球项目刚开始比赛,其它项目已经产生金牌了,你还在打比赛,人家都拿金牌了,那种心理感受是什么样的?亚运会金牌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于整个中国代表团来说,就非常重要。况且上届亚运会,我们女队又输了,而且我们的大部分对手又都来自于亚洲。即使这样,我仍然认为:锻炼和考察2008年人选比夺回金牌更为重要,因为从现在开始,一切都是为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

  8月18日是刘国梁结婚的日子,我希望他俩能够白头偕老吧。我想,8月18日是个好日子,2008年8月18日,如果我们的愿望能够顺利实现的话,应该是我们拿4块金牌的时候。奥运会8号开幕,乒乓球比赛9号开始,但愿这两个18号都能成为喜庆的日子。今年的18号,国梁能够实现他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个愿望——结婚,希望两年后的这一天,他同样可以实现另一个愿望——带领队伍拿到奥运金牌。(施之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8,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