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2年情谊“没他没我” 张怡宁教师节短信祝福恩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1:13 城市快报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竞技体育中,教练员正是扮演着这样的角色。他们陪着自己的弟子在体育的世界里摸索、遨游、飞翔。从迷茫、艰辛、挫折、苦闷,到最终到达成功的彼岸,他们荣辱与共,师徒之间的感情不断升华。然而,人们更多记住的是功成名就的运动员、奥运冠军,却往往忽略了那个“栽花人”。从1994年到2006年,奥运会冠军、乒乓球“大满贯”得主张怡宁和她的教练李凖一起走过了12年的风风雨雨,张怡宁用4个简单的字评价了他和李凖之间的师徒情谊——没他没我。在张怡宁的心目中,李凖教练如师、如父、如兄
、如友。9月10日是教师节,正在新加坡征战国际乒乓球公开赛的张怡宁也会通过短信,为留在国内的恩师李凖送去一份祝福。

  在这个伟大的节日,让我们一同去感受他们师徒之间一些感人至深的故事。

  张怡宁被心理专家判了“死刑”后,是李凖慧眼识才,给了她一片施展才华的天空。

  李凖和张怡宁这对师徒的缘分颇具戏剧性。张怡宁在体校时的教练当时还带着李凖的妹妹训练,而这位教练的父亲和李凖的母亲关系非常好。这位教练经常和李凖提起一个小队员,那就是张怡宁。“其实,当时张怡宁就是手感比较好,没有什么特别的。”李凖这样回忆,“让我真正记住她是源于一次

心理测试。当时心理专家给张怡宁等一批小孩进行心理素质测试,张怡宁的教练就问专家:‘谁行啊?’专家说‘谁行我看不出来,我倒是看出来了一个不行的’。这个‘不行’的人就是张怡宁。”

  张怡宁真正引起李凖的注意是在进入北京队后。“当时一个刘佳、一个张怡宁,非常有特点。我还给她们编了一段顺口溜:一高一矮,一左一右,一快一慢,一凶一稳。她们就是天造地设的一对。我当时也年轻,挺有抱负的,觉得这两个孩子可以让我实现梦想。为了提高张怡宁的抗压能力和心理素质,我们冬天的时候去无锡或黄石集训,我就有意给她加压。‘张怡宁,你行不行呀,不行我就不带你去!’作为一个小孩,张怡宁一点儿也不怕,心理素质反而越来越好。”

  很快,张怡宁被确定为北京队出征1997年八运会的重点培养对象。不过,在1996年这个节骨眼上,张怡宁得了严重的肺炎,住进了医院。李凖这个气呀,一方面是觉得关键时刻怎么就掉链子了呢?另一方面就是心疼,这孩子怎么就不会保护自己呢?“我当时就训她,一个运动员最忌讳的就是伤病,你连保护自己都不会,还打什么球,干脆滚回去得了。张怡宁现在还提这段呢。”张怡宁是个非常倔强的孩子,她不服,度过了疾病这道坎儿,果然在八运会的赛场上一战成名。

  在张怡宁接近崩溃的边缘时,是李凖陪着她熬了过来。为了她,李凖学会了发短信。

  初出茅庐即露锋芒,但是张怡宁随后经历的痛苦远远超过这些。特别是2000年状态的低迷导致落选悉尼奥运会,张怡宁的苦闷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在张怡宁接近崩溃边缘的时候,是李凖陪着她熬了过来。“她当时总是说一些莫名其妙的话,而且答非所问,我觉得她特别怪,确实不理解她,就觉得她是在逃避。她一说什么,我就批评她。她最痛苦的时候,居然用藏刀扎自己的腿,把我都吓坏了。那时候她真是快崩溃了,我也急坏了。当时做得最多的就是陪着她一起忍耐,这也是一种鼓励。其实,解决痛苦没有什么灵丹妙药,就是听她发泄,和她一起熬着,在适当的时候帮助她疏理情绪。”那时候,焦虑的情绪让张怡宁几乎天天失眠,她在不断地做噩梦,梦见死人,梦见被

  人追杀,梦见怎么打也打不完的球。曾经和她同屋的王楠就说过,“和张怡宁住了五六年,就没见过她睡觉。”在这段时间里,张怡宁对调节情绪的中药产生了依赖性。李凖就每天为张怡宁冲蛋白粉、奶粉等增加营养、安神,早晨盯着她喝完去训练,晚上再盯着她喝完再睡觉。

  张怡宁最痛苦的时候是2003年,巴黎

世乒赛决赛被王楠翻盘。以前非常自信的她,在聊天中突然冒出一句:“李指,你看我还行吗?”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信号。为了帮助张怡宁解决这个问题,李凖在那一年学会了发短信。“有些话直接说不好说,也不容易被接受,所以我就想到了短信这个办法。2003年访欧比赛,为了她,我学会了发短信。我们交流得很好,那些信息一直都留着。在她的训练日记中,我也认真地写上了很多鼓励她的话。她说什么我都忍着、听着。”雅典奥运会就要来了,但2004年上半年,张怡宁依然很不顺。和王楠的双打也不顺,配合一直不好。“那时候觉得她真的挺可怜的。我就鼓励她‘张怡宁,不管怎么样,你一定要坚持到最后一个球!绝对不要放弃,老天爷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我相信你!’”为了帮助张怡宁,除了正面说教、鼓励打气还有“忽悠”,李凖什么办法都想到了。“为了让她加强一些技术练习,就告诉她这个技术就是针对某某的,练了就能赢她,这种心理暗示给了她信心,非常有效。”

  在张怡宁夺得雅典奥运会女单女双冠军后,李凖已经控制不住眼泪,他发自内心地为张怡宁高兴。

  “雅典奥运会开始了,张怡宁状态一般。当时刘佳在奥地利的教练问我怎么样,我说已经做好了失败的心理准备,那段时间觉得张怡宁也就这样了。”虽然嘴上这么说,但是李凖心中一直在想办法。“我们在屋里聊天,我靠在床上,用脚碰了一下张怡宁,说:‘你这么打下去,剩下的也就是一个早死和晚死的问题了!’她一下子就站了起来,‘什么意思?’我告诉她,邓亚萍对陈静、刘国梁对王涛、孔令辉对瓦尔德内尔、王楠对李菊,所有的比赛都是打到第五局,但是输的一方在最后一局都是很快就崩溃了。真正的决赛你就要释放能量,气势上压住对手……她没说话就走了。”

  第二天8进4对鲍罗斯的比赛,从奥运村出来,张怡宁背着包飞快地走在前面,感觉都蹿起来了,李凖和陆元盛指导都有些跟不上她了。李凖当时就和陆指导说“今天有了”。说这些,李凖是有根据的,他太了解自己的弟子了。“2003年巴黎世乒赛女单决赛入场时,张怡宁落在了王楠后面好几米,感觉她的步伐特别沉,眼神也有些发直,一看就知道不行了。这次到了赛场做准备活动时,她一改以往磨磨蹭蹭的状态,跑起步来跺得地板‘咚咚’响,非常兴奋。她的确4∶0赢了。”

  其实真正让李凖激动的是双打夺冠,“她们两个太不容易了,从开始配合就一直磕磕绊绊,最终还是拿了冠军。夺冠后我转身就走出了赛场,眼泪已经控制不住了,在吸烟区接连吸了4根烟。单打夺冠后,我是从心里替张怡宁高兴。”

  2005年上海世乒赛,张怡宁夺冠就意味着她将成为又一位大满贯。李凖从不担心张怡宁会被压力压垮,让他隐隐担忧的是张怡宁发自内心对于冠军的渴望。在训练中张怡宁有时处理球还是显得随意,李凖急在心里。“训练中我真的跟她发了一次火,摔拍子,砸球,最后拿球真砸她,因为我觉得她行,所以才这么做,如果换了其他孩子,我可能就不这么做了。不过,我当天一宿没睡,早晨6点多起来,餐厅一开门吃了早饭,就一个人出去溜达,这次对于张怡宁是个很好的机会,不能让她错过。我们深入地谈了一次,我感觉已经触动了她,她发给我的短信里说了很多动情的话。”5月的上海滩,见证了张怡宁的大满贯。

  记者苏娅辉/城市快报

  <责任编辑:张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6,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