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迈克:我是女垒的泰迪熊 奥运会一定要上领奖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1:09 足球-劲体育

  人人都爱泰迪熊。不仅因为那个和罗斯福有关的趣闻,更因为泰迪熊是见证成长的一分子。儿时抱着柔软而温暖的它入眠的记忆,在长大之后反而变得更加清晰。所以,即便是带着满脸泪痕,泰迪熊也能带给你一个美梦。因为抱抱泰迪熊,就会感到幸福。中国女垒的主教练,美国人迈克说,他就是这只泰迪熊,属于中国女垒姑娘的泰迪熊。

  输球也应该为自己喝彩

  《劲体育》:比赛结束了,有点失望吧?

  迈克:当然,因为只是一只本垒打。要知道本垒打运气还是占很大成分的,尤其我们输掉的那一只。所以我失望,只是因为我们以这种最让人伤心的形式结束了比赛,我对我的队员很满意。这一点我无数次的提过了。

  队员们也很失望吧,看到很多队员都哭了。

  嗯。(沉默很久)她们在我看来就是一群孩子,而孩子的泪水最让人心疼,每次看到她们流泪我就会深深自责,因为她们已经很努力了。这种时候需要我站出来说些什么,但是在我看来,安慰什么的根本帮不上她们,她们很好强,只有下一次的胜利才能让她们忘掉这回的泪水。所以我要做的就是好好想想,还有什么可以让她们进步得更快。

  你认为姑娘们还需要在哪方面提高?除了技术层面的。

  你的问题很好,确实,中国姑娘们的问题,并不完全在技术上。我希望她们能够更自信,更大胆,更自由地打球。我始终认为,比赛不光是比赛,她们还应该从比赛中收获快乐。而这种快乐,不光是赢球的时候有,输球了应该也能找到。

  输球了还能有什么快乐?

  也许快乐这个词不太恰当,但每打完一场比赛就不该为自己喝彩么?尤其是在自己表现不错的时候。所以我总在和她们说要相信自己的实力,要多肯定自己。在我看来,她们对自己的要求实在是太严格,这让她们少了很多快乐。这一点美国的球员就做得很好,她们能以玩的状态比赛,情绪上也就会轻松得多。我一直在试图改善这一点,不过有些时候反而被她们的情绪给带动了,跟她们一起紧张。这一点我也需要改进。(笑)不过,这也说明我和我的队员很有默契。(大笑)

  希望带给她们幸福

  来中国也有一年多了,过得愉快么?和队员交流起来还有问题么?

  我非常喜欢在中国的这段经历,中国与我过去所生活的环境有非常大的不同。在中国生活期间,所接触过的人是我一生当中所见到的最善良、最无私、最诚恳的人。我非常喜欢他们。我曾经担心与队员和教练的沟通会有困难,但是这种事情没有发生。我想只要有沟通的愿望,然后努力地去做,就总会找到沟通的办法,更何况我有名很出色的翻译。而且,经过这么长时间,队员们也很熟悉我的表情和手势了,所以有时我们甚至可以只用手势和表情就交流得很好。当然,中文对于我来说实在是太难了,让我用中文和她们交流几乎是不可能的,这一点,队员要比我做得好,她们的英文比我的中文进步得快的多。不过中国菜我很喜欢,而且这让我成功地减轻了体重。(笑)总的来说,我和队员在变得更加亲近。像以前她们还很拒绝拥抱我,但现在她们已经很乐意这样做了。应该说我们在变得更熟悉对方,这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好事情。或许对我来说更是,因为之前我还只是一个44岁的身在异乡的可怜单身汉,但现在已经有这么多漂亮的女儿了。(笑)

  听说队员们管你叫“泰迪熊”?

  嗯,这也是我说服她们拥抱我的理由,因为“抱抱泰迪熊,就能感到幸福。”当然,我也希望我能像泰迪熊一样带给她们幸福。这也是我来中国的目的之一。

  刚才你谈到来中国的目的,还有其他的理由么,因为我知道你之前在美国执教过大学队,职业队,还有国家队,甚至开办了垒球学校,做过国际垒联的技术讲师,应该说有过很完美的执教经历了,冠军也都拿遍了,那为什么还要来中国?

  首先,我要说你调查了我。(大笑)不过,经你一说,我好像又回忆了我19年来的经历。要知道,我刚开始带队的时候和你差不多大,不过那时我只是教练助理,然后这么多年过去了。至于来中国执教,应该说也是巧合。2005年,中国垒协向国际垒联提出想找一名专门负责打击的教练,因为相对于

中国队出色的防守,打击方面很落后。而我在美国国家队的时候就是负责打击的,在垒联当讲师的时候也专门培训这些,所以我就来了中国。再然后我就成为了国家队的主教练。当然,我在听说有机会来中国执教的时候,想到是可以接触到不同的人,了解不同的文化、风俗,因为我是一个很爱旅游的人,所以这一点对我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当然,中国的确没让我失望,我很喜欢这里。而让中国的垒球水平得以提高,在我看来是很容易的事情,因为我的队员非常出色,她们非常的刻苦努力,而我带来的先进方法,对年轻的她们来说是非常有针对性的,所以我相信她们会有很好的前景。

  美好的前景是指奥运会的第几名?

  你们中国人总喜欢说第几名。以后要说是“奥运会的冠军么?”(笑)虽然我不能保证中国队一定能夺得金牌,但是让她们站上领奖台是我必须做到的。而我的梦想,就是帮助这支中国女垒得到2008

北京奥运会的冠军,因为中国女垒从来没有获得过奥运会冠军,而且这支队伍也很久没有得到过金牌了。所以我希望我是那个带给中国队金牌的幸运儿。

  说说你的伙伴吧,他们也是抱着同样的梦想来中国的么?

  当然,他们都希望帮助中国队取得好成绩。霍华德(打击教练)是我的好朋友,他来中国完全是义务的,没有一分报酬,所以他经常会跟我说让我请他吃饭。(笑)他在美国的时候是一名出色的工程师,现在我们的打击训练工具也是他制作的,他心脏不是很好,妻子还患有癌症,但是他很乐意来到中国,因为这让他感到很满足。应该说我的伙伴们和我的队员都是非常出色的人,所以我坚信我们会取得好成绩,他们给了我这样的自信。

  听你这么说,我也更有信心了,因为04年你是站在我们敌人的位置。

  首先要说的是,我们从来就不是敌人,只是对手。(笑)当时的中国队就是一支很出色的队伍,不过我更看好我现在的队伍。

  最后的一个问题,世锦赛结束之后的安排是怎样的?

  等待全国垒球锦标赛的开始,我需要继续发现出色的队员。在此之前,这是我的假期,我不会让记者找到我的。(笑)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