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AB瓶检测结果迥异不寻常 琼斯清白之身仍惹疑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0:25 竞报

  

AB瓶检测结果迥异不寻常琼斯清白之身仍惹疑议

  供图/IC

  本报讯 (记者 高璐娜) “我简直高兴坏了,我从来都没有服用过任何违禁药物,现在,科学的检测方法证明了这个事实——我是清白的。”也许获得奥运会冠军也不会让琼
斯如此开心!昨天,路透社发布消息,美国女飞人、奥运冠军马里恩·琼斯被“平反昭雪”,在B瓶尿样被检测呈阴性之后,她的临时禁赛也被解除。在得知此消息后,女飞人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在今年6月的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的全美田径锦标赛上,琼斯被发现A瓶尿样呈阳性——含有EPO。如果B瓶检测结果也呈阳性,那么这位30岁的老将将面临两年禁赛惩罚。

  当时面对A瓶的结果,琼斯除了表示“震惊”外没有做出任何表态。现在B瓶结果使琼斯非常开心,她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甚至指出A瓶尿样的检查结果非常可疑。按照她的解释,A瓶所谓的阳性,是建立在一个旧的兴奋剂标准上的。由于田径领域的大部分运动员都开始使用EPO,这个兴奋剂标准在一年前便已被更改。

  琼斯的律师霍华德·雅各布斯对这一结果同样高兴:“B瓶检测是通过科学的步骤进行的,很不幸此前琼斯的A瓶尿样结果出现阳性,她的清白受到了不公平待遇。现在,她可以继续比赛了。”

  美国当天的各大报纸多数以“马里恩·琼斯是清白的”一类标题发表消息,但并不是所有美国人都认可这个结果。《圣弗朗西斯科时报》就以琼斯尿样结果并不清白发表评论,文章对同一份尿样检测出不同结果表示疑问,甚至直接指出:两瓶尿样结果呈现如此大反差,官方却没有一个合理的解释。

澳大利亚一家媒体也表示,琼斯B瓶尿样结果完全可能是人为控制的,包括中途偷换尿样或者注入化学药品。

  相关链接

  A、B瓶不同在中国没发生过

  本报讯 (记者 高璐娜) 昨天,女飞人琼斯B瓶尿样结果公之于众。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在A瓶尿样结果呈阳性的基础上,B瓶尿样被检测呈阴性。对此,记者昨天采访了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官员赵健。

  与兴奋剂检测打过多年交道的赵健表示自己从未经历过类似事件。他说:“在中国从来没有发生过A瓶尿样检测呈阳性,B瓶检测结果为阴性的事例。因为两份尿样实际上是一致的,只是分装在不同的瓶子里。在理论上,两瓶结果不一致的可能性很小。”

  但是,赵健也表示,A、B瓶检测结果不同的可能性并不是不存在:“2004年,在雅典奥运会夺得自行车个人计时赛金牌的美国车手汉密尔顿曾因为血检不过关而面临禁赛和剥夺金牌的处境,但后来国际反兴奋剂委员会最终还给汉密尔顿清白,原因是由于反兴奋剂工作人员的失误,汉密尔顿的血样被意外冰冻,造成了血样中白血球数量过高,从而导致血检呈阳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