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夜宴剧组与女排同在意大利 陈忠和风格似冯小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09:26 东方体育日报

  文/潘丽娟

  这个星期的意大利,有两群中国人备受瞩目——在水城威尼斯的《夜宴》剧组,在小城雷吉奥·卡拉布里亚的中国女排。

  之所以将这风马牛不相及的两者扯到一起,是想讨论关于“颠覆自我”和“坚持自
我”:《夜宴》的灵魂人物冯小刚,颠覆了自我而改走“莎士比亚悲剧”路线;女排的灵魂人物陈忠和,坚持使用那批骨干队员,坚持运用那些快变战术。

  尽管古巴女排在本赛季与中国队的交手中尚无胜绩,老将巴罗斯上周的意外受伤更是削弱了加勒比劲旅的战斗力,然而从北仑站到总决赛,陈忠和丝毫没有放对手一马的意思,除了伤势初愈的周苏红继续被雪藏,中国队的先发阵容始终不变,而本场小将薛明虽然得到了最后一局的上场机会,但当时大局已定,无关痛痒。

  联想到分站赛上面对阿塞拜疆、波兰等弱旅,无论对手实力如何,陈忠和使用的核心球员绝对不会改变,于是也造成了一场场分差悬殊的“屠戮”之战。用意何在?其实早在去年的中国精英赛,也就是奥运会后

女排的第一次公开比赛时就说过了:“从现在起,就是要给对手压力,尤其是像古巴这种强队,必须要一直压着她们,打到让她们‘怕’你。”

  不知道现在还有多少人记得陈忠和的这句话。当越来越多的人批评陈忠和“用兵固执”之际,他的确是在固执地执行着这条理念。

  那么古巴队怕了没有?她们的主教练卡尔德隆自然不会透露,但昨天赛后他批评本队心有杂念:“当你和奥运冠军比赛的时候,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能够丧失注意力。什么时候注意力不够集中了,就是开始丢分的时候。我们的队伍还年轻,缺乏经验就意味着你不能做到全场比赛始终保持注意力的集中。”

  冯小刚的剑走偏锋,让他脱离了冯氏喜剧的“商业味”,却堕入了国产古装大片华美空洞的俗套,我相信他的“颠覆自我”不会给他带去金狮奖;陈忠和的固执己见,让他在至少一部分对手保持了战无不胜的辉煌纪录,能不能给他带来世锦赛的金奖?令人期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