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东男乒卧薪尝胆终获冲超良机 附加赛PK乒超四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08:52 金羊网-新快报

  本版撰文/吴禄庭

  图片/宁彪

  就在广州足球为实现“冲超梦”而奋力打拼之时,广东体坛的另外一支队伍——广州双鱼甲A乒乓球队同样处于“冲超”的紧张备战状态之中。9月13日,广州双鱼队将在北京
打一场冲超大战。

  在今年3月份,广东男乒“卖壳求存”退出了今年乒超联赛,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让广东乒乓球球迷除了惊愕更多的是难过。如今在时隔6个月之后,广州双鱼队重返乒超能否成功已经引起了广东球迷的广泛关注。

  “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因资金问题无奈退出

  今年3月份,广东男乒因资金问题无法完成球员注册工作,只能无奈地退出了今年乒超联赛。作为昔日的国球重镇,作为全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广东男乒却在经济压力下以这样的方式退出,着实让人颇感痛心。广东省乒乓球管理中心主任陈锦棠当时也很无奈地表示:“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代表世界乒乓球最高水平的中国乒超联赛竟然没有广东男子球队,这着实是对广东乒乓球的一种讽刺。众所周知,广东男子乒乓球在国内乒坛有着重要的地位。近几十年来,先后涌现出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容国团(中山),世界冠军江嘉良(中山)、奥运会双打冠军李静(珠海)和高礼泽(佛山)、梁柱恩(佛山)等一大批优秀的乒乓球选手。

  广东男乒走向没落之前并没有太多迹象。2005赛季,卫冕冠军广东队在马琳、刘国正分别投奔陕西和

鲁能后,从江苏挖来了老将秦志戬以及前来打“零工”的国外名将梅兹和波尔。虽然最后只取得了第十名的尴尬成绩,但当时不少人都认为广东队“出手阔绰”,可以连出重金引进外援,重取佳绩只是时间问题。可谁又能够想到,广东男乒退出乒超最后却是因为此前从未想到的资金问题。

  “我们希望获得双赢的结果”

  广州双鱼及时施援手

  虽然以一种尴尬的方式退出,但这不代表广东男乒从此再无翻身机会。广东男乒重回乒超有两条路可行:第一是像其他队一样买“壳”征战,第二是征战甲A联赛获得乒超资格。很显然,遭遇资金问题的广东男乒只能选择后者。征战甲A联赛同样需要资金,就在球队苦恼之时,广州双鱼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及时伸出援手,成为球队的冠名赞助商。

  广州双鱼为何肯在球市如此不景气的情况下出资,据该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刘显明表示:“广东作为乒乓球强省,需要有球队征战世界上最高级别的联赛,这对于广东体育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其次,我们了解到,广东甲A队伍的实力水平亦是相当不错,非常有希望完成冲超大业。再次,作为乒乓球器材生产商,我们还是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获得双赢的结果。我们需要从专业队那方面获得反馈信息,以改造和创新企业产品,以便进一步适应市场需要。”值得一提的是,双鱼集团除了是第43届、第45届

世乒赛比赛器材的指定供应商和赛事赞助商之外,还成为了2008年第49届广州世乒赛球台赞助商。

  据广东省乒乓球管理中心主任陈锦棠透露,广州双鱼出资约20万冠名,此外还提供运动服装。“虽然这个数字并不能完全满足球队征战联赛,但真的非常感谢他们能够及时出资帮忙解决资金问题。这样一来,广东男乒不仅看到了重返乒超行列的希望,更重要的是年轻队员有了锻炼的机会,就算一年内不能实现冲超,但可以肯定广东男乒重返乒超之路将会顺利很多。”陈锦棠这样说。

  

广东男乒卧薪尝胆终获冲超良机附加赛PK乒超四川

  ■冲超在即,黄鞘若有所思。

  “这个资格是队员们拼搏取得的”

  苦战迎来冲超良机

  广州双鱼队主要由五位队员组成,其中魏炎涛、凌伟超和黄鞘打过乒超联赛,另外两员小将金黄义雄和潘晓伟则是甲B选手。广州双鱼队能获得冲超资格可谓不容易。用教练李肇民的话来说是“我们经过半年苦战才取得资格”。他说:“甲A联赛水平非常接近,我们队员苦战后才拿到这个资格,非常不容易啊!”

  甲A联赛采用赛会制,分三站举行。这三站赛事分别在重庆市,浙江衢州市和河南漯河市举行。参加每站赛事的队伍将根据成绩获得一定的积分,最后总成绩则根据这三站的积分排定座次。广州双鱼队在三站中分别取得一个第二和两个第三的好成绩,最后总成绩排在山东一队之后,取得亚军。而根据连续两年均获得联赛冠军可以直接升乒超的规则,山东一队将直接参加明年乒超。根据冲超附加赛的规则,去年联赛亚军浙江队和今年亚军广州双鱼队获得冲超机会。有意思的是,浙江队今年因为联赛成绩垫底被直接降入甲B,这样仅剩下广州双鱼队参加附加赛。

  广州双鱼队冲超对手是乒超的四川队,此次附加赛的赛制和乒超联赛相同,比赛采用五场三胜制,即四场单打加一场双打。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性,本次附加赛放在第三地举行,目前已经确定在位于北京的中国国家乒乓球队训练馆举行。

  

广东男乒卧薪尝胆终获冲超良机附加赛PK乒超四川

  ■广州双鱼甲A乒乓球队的球员在积极备战。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