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开战 中国队首战再胜古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今晨消息记者苏荇报道:在今晨开打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中国队取得开门红,在分组赛中以3比1的总比分战胜古巴队,四局比分为25比19、21比25、25比23和25比16,这场胜利为中国队小组出线奠定了良好开局。B组赛事方面,巴西队以3比0战胜俄罗斯。

  宁波站以0比3输给中国队,古巴老帅卡尔德隆赛后长叹对手的发球和一传质量相当高,给古巴队的防守造成很大的麻烦。如今到了总决赛,为了小组前两名出线,卡尔德隆更
是不敢大意,也想出许多应对方法,令中国队本役打得比宁波一役辛苦许多。不过对于这两项技术的比拼上,古巴最终仍是落了下风。

  双方全力拼发球

  上役对古巴,中国队的强力发球立下汗马功劳,本役双方都有意识地在发球上下功夫,发球直接得分的数量呈直线上升之势,其中中国队发球直接得了10分,古巴队得了6分。

  这场发球大战由中国队的杨昊首先吹响号角。首局中国队2比3落后时,她的一次发球直接破坏对方一传,两次发球直接得分,令中国队以6比3领先,之后乘胜追击至17比10,奠定良好开局。此后古巴队还以颜色,2号桑托斯和3号卡里罗的多次发球也破坏了中国队的一传,将比分一度追成18比19,若不是此后古巴队失误增多,中国队险被翻盘。

  第二局两队的发球争夺呈白热化。战至11平时,卡里罗的发球轮连得两分、11号梅萨的发球再连得3分,古巴以16比12超出。此时陈忠和果断派上楚金玲,楚金玲一上场发球就连得4分,令中国队以17比16反超。可惜此后在关键球的处理上失误较多,使中国队失掉一局。

  第三局杨昊的发球又为中国队连得两分,以5比3领先。不过中国队在23比19领先的情况下,却再次被卡里罗的发球吓出一身冷汗,她的发球轮连得4分,一度让古巴队将比分追成22比23。

  第四局轮到王一梅发威。开局她的发球轮就令中国队以6比0领先,彻底打击了古巴队的士气。此后刘亚男、杨昊的发球令中国队再得4分。古巴队的卡里罗本局也有两次发球得分的记录。

  一传制胜是关键

  在发球直接得分上,中国队的10分明显高于古巴队,但古巴队的发球威力并不逊色,中国队胜在一传质量好。

  虽然古巴队尤其是卡里罗的强力发球威力甚大,但中国队并没有被打乱。刘亚男在本场比赛中一传的到位率很高,从而令冯坤的二传传得比较舒服到位,也能较好地组织好一攻。反观古巴队在一传上就吃了大亏,自由人阿雷东多还略显稚嫩,主攻手卡尔德隆的一传实力较差也成为中国队的攻击点。当她处于后排站位时,中国队的找点发球多次令她束手无策。一传不到位,再加上二传手桑托斯的传球技术有限,古巴队的进攻很容易就被中国队的发球打乱阵脚。一攻频频被破坏令情绪容易波动的古巴队更显急躁,失误频增。阵脚大乱之下,古巴队在串连上也多次出现配合失误,整场比赛,她们的失误送分高达33分。主帅卡尔德隆赛后认为,球队注意力不集中导致频频丢分,最终失利,很大原因就是一传种下的恶果。

  一周内与古巴队两次相遇,中国队打得比在宁波时辛苦许多,陈忠和赛后指出了原因:“今天的发挥展现出了应有的潜力。相比接发环节上的出色,拦网上还存在一些问题。”从整场比赛看,前几役拦网突出的徐云丽基本没了发挥,全队拦网得分最高和效率最高的竟然是上场时间不多的薛明,她的拦网得分也只有2分而已。拦网不佳也令古巴队的卡尔德隆和卡里罗得以“复活”,尤其上役表现不佳的卡里罗,本役竟然在扣球、拦网、发球得分分别为10分、5分和4分,均居古巴队前列。

  

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开战中国队首战再胜古巴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8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