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意大利接应一流主攻势众 中国女排保证一攻最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2: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去年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中国队开局便陷入了“怪圈”,头两场先后不敌古巴、意大利队。此次和这两个“老冤家”又分在同一小组。但中国队已经开了一个好头,以3:1击败了古巴队,面对东道主意大利队,中国队能够再啃下“硬骨头”吗?

  意队两接应世界一流

  意大利女排素以兵多将广著称。在8月16日到9月3日进行的大奖赛分站赛中,她们确确实实体现出了这一特点。在分站赛的全部12队中,该队可以说是比赛中换将最频繁的队伍,除了19号、副攻赛萨蒂登场较少外,经常是其他11名队员走马灯似地轮番上阵。

  接应二传是意大利

女排最强的位置,因为她们拥有两名世界一流的接应队员:3号托古特和9号森托尼。28岁的托古特身高1米92,扣球高度达到3米20,在意大利女排队员中首屈一指。她可以在场上任何位置发起强力攻击,二号位的进攻和一号位后排进攻更是具有很强的穿透力。2002年,意大利女排夺得世锦赛冠军,托古特是当时的最有价值球员。

  近两年,随着年龄的增长,托古特的体能有所下降。森托尼的涌现正好弥补了此不足。较之托古特,森托尼的不足是身材稍矮,只有1米82,但25岁的她滞空能力强,年轻火力足;拦网的判断和杀伤力甚至还要优于托古特。

  大奖赛分站赛意大利的9场比赛,托古特首发6场、森托尼首发3场。不管她俩谁首发,每场比赛两人都交替登场。这样就保证了该队最强的火力点――接应位置的两名“炮手”始终具有充沛的体能,也便于她俩随时调整自身的状态。

  多名主攻可供调遣

  意大利队中的四名主攻:6号菲奥林、2号里涅里、15号德尔科勒和12号比琪尼妮,各有特点,每个人都曾在分站赛中首发登场。27岁的比琪尼妮也是意大利队2002年夺取世锦赛的主要功臣。她身体健壮,强攻有实力,而且大赛经验丰富。25岁的德尔科勒的最大特点则是攻守兼备,甚至可以客串自由人。

  今年大奖赛分站赛,意大利首发最多的两名主攻是菲奥林和里涅里。21岁的菲奥林身高1米87,四号位的强攻点高、力量重,是大奖赛分站赛中,意队除托古特之外进攻得分最多的炮手。29岁的里涅里身高也达到1米88。作为意队场上队长,她进攻的实力虽然不及菲奥林,但发挥比较稳定。

  意大利队二传和自由人的首发人选相对比较固定,二传是曾参加过2002年世锦赛的14号罗比安科、自由人为年仅19岁的18号德戈纳尔。

  大奖赛分站赛中,意队的副攻很少变化,两名主力为:5号安萨内罗和7号古依吉。26岁的安萨内罗身高1米93,是意队的第一高度。她的三号位进攻和拦网都具备一定实力。22岁的古依吉身高虽然只有1米83,但出色的弹跳弥补了其身高的不足。而且,她的发球也是意队中攻击性最强的。

  保证自身一攻成功率

  意大利女排攻防均衡,属于全面型队伍,其突出的特点是防守反击能力非常强。中国队去年之所以三次不敌对手,关键一条就是在多回合的对抗中总是很难占到多少便宜。所以,这次再度相遇,必须通过自身的发挥和有针对性地技战术策略,找到能够有效地制约其防守反击的办法。

  当然,不让对方发挥,最好的办法是自身能够充分发挥,首先是保证一攻的成功率,不给对方太多的防反机会。

  意大利队发球的攻击性偏弱,在分站赛的9场比赛中,该队绝大多数场次的发球得分都少于对手。由于周苏红缺阵,中国队的一传肯定会受到一定影响,但只要场上队员注意力集中、调整好心态,接好意大利队的发球应该没有太大困难。

  近两年以来的多次比赛证明,意大利队每每遇到

中国女排都显得信心十足。而且,她们也确实不太惧怕中国队的快变战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队在接好一传的情况下,就应该将自己的一攻打得更好、更富有变化。

  中国女排没有退路

  在大奖赛分站赛的后半段,包括两次迎战古巴队,中国队都增加了王一梅在六号位的后排进攻使用率,而且效果越来越明显。在与意大利队的比赛中,这一火力点应该继续发威。

  李珊代替周苏红之后,因为身高方面的优势,她在进攻和拦网方面也给中国女排带来了一些微妙的变化,这一点在决赛阶段首战古巴一战体现的比较明显。意大利队对李珊“了解”相对少些,中、意之战,中国队不妨可以适当在李珊这一点上多做一些文章。

  在分站赛与古巴队的较量中,徐云丽三号位的快球也给对手造成了一定威胁。去年与意大利的几场比赛,中国队三号位的快球运用得很少,现在网前有了1米96的徐云丽,就应该在三号位给对手施加更多的压力。

  意大利的防守反击大多通过两名高水准的接应队员、特别是托古特来完成。在分站赛多数场次的比赛中,托古特依然是意队得分最多者,中国队以往在她身上也吃过不少亏。这次再度相逢,必须加强对托古特和森托尼有针对性地拦防。

  中国队虽然击败了大奖赛决赛阶段的第一个对手古巴队,但小组出线形势并不明朗,因为中、意、古三队如果出现连环套,即使输一场球的队也可能被挡在半决赛大门之外。所以,即将进行的这场中、意之战,中国队没有退路,必须拿下。(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8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