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柔道> 正文 
女柔亚运竞争比奥运激烈 中国亚运阵容严选精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10:37 中国体育报

  第三次亚运会选拔赛即全国女子柔道冠军赛已经熄战,男子柔道冠军赛即将开始。女队三次选拔赛的总积分已经出炉,但最终的女队亚运会7人阵容尚未确定,男子也将在三次选拔赛后面临同样的问题。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党委书记兼副主任宋兆年说,三次选拔赛是基础,现在距离亚运会还有三个月时间,需要通过综合评定选拔最适合的队员参赛。

  每次选拔积分不同

  根据赛事重要性和与亚运会间隔期长短的不同,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举重部制定了不同的分值。三次亚运会选拔赛分别是全国柔道锦标赛、全国亚运会选拔赛和全国冠军赛,锦标赛是三个赛事中参赛人数最多、分量最重的赛事,冠军对应分值为100分;亚运会选拔赛因其影响力相对较低,所以冠军的对应分值为80分;冠军赛则是距离亚运会最近,也是水平最高的赛事(全国前12名方有参赛资格),冠军赛分值高达150分。

  宋兆年说,通过选拔赛确定参赛名单看上去很公正,但比赛存在一定的偶然性。根据分值不同,一名优秀的选手若是状态不佳跌出前三或者因伤病缺席了一次选拔赛,那么,就意味着这名选手已经失去了竞争资格,在一定程度上埋没了人才,所以,应该以三次选拔赛为基础,再加上国家队队内教学比赛情况、国际大赛情况、观察运动员的训练、思想情况以及技战术特点,综合评定出最终的阵容。

  综合评定有“鉴”可查

  早在备战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中国柔道队就通过以选拔赛为基础,以技战术特点、国际大赛情况等因素综合评定了奥运会阵容,可以说综合评定法是中国柔道队的宝贵经验之一。

  2000年的奥运选拔赛后,女子63公斤级选手王显波总积分列全国第一,黑妹李淑芳积分排名第四。由于当时王显波伤病缠身,根据综合评定法,最终敲定了李淑芳代表该级别出征奥运会,并在悉尼夺得了一枚银牌。那是国家队首次尝试综合评定法,在一定程度上也证明了这个评定法的成功之处。

  宋兆年表示,女子柔道亚运会的竞争比奥运会还要激烈,雅典奥运会上的7枚金牌亚洲夺走了6枚(日本5枚、中国1枚)。雅典后几乎大换血的

中国队力求在完成亚运会任务的同时,全面锻炼队伍,争取在2008年奥运会前的中考取得好成绩,所以选拔的过程严谨且繁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