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关键环节足定胜负 "生命线"之争中国女排笑到最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05:1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7日消息,200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中国3比1力克古巴迎来开门红。纵观全场比赛,中国女排的发球让古巴队一再遭到重创,始终没能适应过来,甚至说中国女排靠发球拿下这场比赛也丝毫不为过。

  宁波站中国女排3比0横扫古巴队,除了气势上彻底压倒对手之外,过硬的一传和发球是制胜的关键。此番两队再度交手,双方都清楚接发环节对双方都至关重要,比赛过程也
恰恰说明了这一点——得发球者得胜利。

  首局双方大拼发球就给比赛定了调子,中国

女排率先发难,今天状态最为出色的杨昊大力跳发直接得分,跟着又是佯装大力跳发,却在击球的瞬间改为轻打古巴队空档得手,
中国女排
6比3拉开比分。中国女排不断扩大优势达到17比10时,古巴队的发球也开始发威,凭借卡里罗和桑托斯的发球连连破坏
中国队
的一传,追成了18比19,险些翻盘。

  第二局抢得先机的是古巴队,卡里罗和梅萨的两轮大力跳发球连续建功,16比12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陈忠和锋芒对麦尖,换上楚金玲跳发,这举果然奏效,连续发球一次造成古巴队垫球到网口在冯坤刘亚男拦死,两次让古巴队一传不到位,导致卡尔德隆接连扣球下网和被拦,最后以一记大力跳发直接得分,中国女排瞬间反超为17比16。不过由于关键分处理不够得当,中国女排还是丢掉了这一局。

  第三局中国女排一度20比16领先,但是卡里罗的跳发硬生生帮助古巴队将比分追成22比23,幸亏中国女排稳住阵脚才拿下。第四局中国女排发球彻底占据上风,王一梅开局就利用发球连续破坏古巴队一传,很快就将优势扩大到6比0,随后刘亚男两次发球直接得分,杨昊也是大力跳发得手,从10比1到20比12,比赛早早进入“垃圾时间”。

  除了对对方造成破坏之外,追求发球的双方也或多或少都付出了代价,中国女排较为稳定,古巴队则失误频频,连威胁最大的卡里罗也曾出现连续两次发球失误。不过这些代价都是值得的,当今排球发展的趋势就是力拼发球,让发球成为第一次进攻,破坏对方的一传,为己方的拦网和防反创造机会。澳门站中国女排惨败于巴西队同样是接发环节出现了严重问题。

  对于讲究快球的中国女排而言,一传的到位率更为重要,尤其是前排两点攻的时候,一传无法到位将直接导致卡轮。而杨昊、王一梅、楚金玲目前的发球和后排威胁都不小,在丰富了中国女排进攻手段的同时,也形成了对对手强大的威慑力,像今天古巴女排基本上就被中国队的发球打懵了,可以说发球的质量已经成为了各队的“生命线”。

  (新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0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