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3比1力克古巴 大奖赛总决赛迎来开门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04:16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3比1力克古巴大奖赛总决赛迎来开门红
(点击看大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7日凌晨,2006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A组的比赛开始进行,首场比赛由中国女排对阵古巴女排。古巴女排虽然拼尽全力无奈实力稍逊,技高一筹的中国女排经过四局激战以3-1获胜赢得开门红,四局比分为25-19、21-25、25-23和25-16。

  尽管古巴女排在本赛季与中国队的交手中尚无胜绩,老将巴罗斯的受伤更是削弱了古巴队的战斗力,但是该队的强攻实力不可小视,只要中国队能够保持一传的稳定性获胜在情理之中。

  此战中国

女排的首发阵容为主攻杨昊、王一梅,副攻刘亚男、徐云丽,接应李珊,二传冯坤和自由人张娜。古巴女排率先亮相的是主攻鲁伊兹、卡尔德隆,副攻卡里罗、冈萨雷斯,二传拉米雷斯和桑托斯。

  首局比赛中国队进入状态较快,2平之后利用杨昊的两次发球得分和卡里罗的快攻出界迅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6-3。尽管古巴队凭借卡里罗和卡尔德隆的连续两次拦网将比分迫近到5-6,但是中国队把握机会能力更胜一筹,王一梅的四号位强攻让

中国女排在第一次技术暂停时以8-6领先。暂停后王一梅的强攻和刘亚男的吊球连得两分将比分拉开到10-6,大比分落后的古巴队显得情绪较为急躁,拉米雷斯等人相继出现失误。古巴队的新二传桑托斯的四号位传球稍有欠缺导致鲁伊兹很难直接发力,中国队则凭借徐云丽的扣球、拦网以及王一梅的后攻连得三分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6-9。暂停后卡里罗和桑托斯的大力跳发球造成中国队几次无攻,冈萨雷斯的扣球和拦网连续得分,拉米雷斯的二号位反攻更是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8-19。关键时刻古巴女排桑托斯和卡里罗配合失误和李珊的单人拦网得分让中国队再度将领先优势扩大到23-19奠定了胜局。最终李珊的二号位反击打手出界将比分锁定在25-19,中国女排轻松赢得首局比赛的胜利。

  第二局比赛古巴队虽然进攻失误较多,但是该队以卡里罗为中心的拦网连续封死中国队的三、四号位进攻以4-2领先,卡里罗的跳发直接得分更是帮助本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6-3。两队都坚持拼发球失误较多,徐云丽的发球失误让古巴女排以8-5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王一梅的扣球和冯坤连续两次发球得分帮助本队追至8平两队再度进入相持阶段。关键时刻古巴女排再度利用卡里罗和梅萨的两轮大力跳发球建功,中国队一传连续遭到破坏,古巴队则凭借卡尔德隆的四号位强攻和卡里罗的后攻连续得分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6-12。替补上场的楚金玲发球建功让古巴队多次出现无攻,卡尔德隆的失误和被拦以及楚金玲的直接发球得分让中国队连得四分以17-16反超。随后的比赛两队比分僵持不下,攻防均表现较为稳定战成20平。卡里罗的快攻、拉米雷斯的探头、卡尔德隆的拦网和梅萨的反击连得四分以24-20超出,梅萨的轻吊更是让本队以25-21扳回一局。

  第三局比赛3平之后杨昊的两次发球得分帮助中国队以5-3超出,尽管卡尔德隆连续强攻命中、梅萨的发球得分将比分追至6平,关键时刻拉米雷斯扣球失误让中国队以8-7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暂停后两队比分一直僵持不下,直至11平之后中国队才凭借王一梅的后排吊球和杨昊的发球得分以13-11超出。尽管卡尔德隆强攻凌厉,但是古巴自身失误较多,刘亚男的快攻帮助中国队以16-14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中局阶段古巴再次出现波动多次主动失误让中国队迅速将比分拉开到20-16。古巴将奥尔蒂斯换上收到不错效果,卡里罗的发球轮更是帮本队追至22-23,稳住阵脚的中国队凭借杨昊的扣球以25-23再下一城。

  第四局比赛中国队仍然用薛明顶替徐云丽担任主力副攻,王一梅的发球轮连续破攻,中国队进攻多点开花,拦网也有不俗表现连得六分以6-0领先,薛明和李珊的双人拦网更是帮助本队以8-1的绝对优势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大比分落后的古巴队换人收到不错的效果,卡里罗的扣球、拦网和发球也都有不俗的表现帮助古巴女排将比分差距缩小到7-12。落后太多的古巴女排只能依靠拼发球来缩小比分差距,尽管卡尔卡赛斯等人的发球颇具威胁,但是古巴还是无力回天,中国队在第二次技术暂停时以16-10占先。比分领先的中国队打得更加放松,杨昊、刘亚男等人连续得分让中国以20-12领先。薛明的拦网和快攻均有斩获让中国队牢牢掌握了主动权,王一梅的探头球将比分定格在25-16,中国队以3-1战胜古巴女排赢得关键战役的胜利。

  今天中国女排将轮空一天,随后她们将对阵本组中实力最强的

意大利女排。本次大奖赛预赛阶段两队无缘交锋,此前的瑞士精英赛半决赛中国队曾以3-2力挫对手,此次中国女排能否延续胜势我们拭目以待。

  (段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8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