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亚运选拔赛落幕罗雪娟终摘金 张亚东最大心结难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00:31 中国新闻网

  

亚运选拔赛落幕罗雪娟终摘金张亚东最大心结难解

  全国游泳锦标赛暨亚运会游泳选拔赛,名将罗雪娟终于斩获一枚金牌,获得女子五十米蛙泳冠军,成绩为三十一秒五七。 柴燕菲摄

  

亚运选拔赛落幕罗雪娟终摘金张亚东最大心结难解

  在女子组四百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齐晖以四分三十九秒七六的成绩夺得冠军。柴燕菲摄

  中新网杭州9月6日电(孙靖 柴燕菲)今晚,全国游泳锦标赛暨亚运会游泳选拔赛落下帷幕,六天比赛下来,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说得最多一句话是:总体成绩不好,不甚满意。

  这次亚运会选拔赛,九月二号举行的中国女子二百米自由泳比赛是关注度最高的比赛。在德国人破掉二百米自由泳接力的世界纪录之后,人们期盼中国选手也能带来同样精彩的演出。但是成绩让主教练张亚东很失望:“如果一百米蛙泳成绩不好,还有特殊原因,齐晖弃权、罗雪娟刚恢复训练、王群刚下飞机、季丽萍眼睛出了问题……可是二百米自由泳没有发挥好,这让我非常失望。”

  在今晚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教练张亚东说从这次的成绩来看,训练中是存在问题,这样的成绩离二零零八的奥运会目标还很远。周雅菲破了两项亚洲纪录,值得庆贺。但是站在奥运的高度,这样的突破仍旧不够,仍旧只能微微一笑。

  特别是尖子队员的停滞,让张亚东很头痛。齐晖的四百米蝶泳,女子的二百米蝶泳,女子二百米仰泳,还有女子一百米蛙泳,本来应该会出很好的成绩,但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女子一百米蛙泳的季丽萍、王群如何更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尖子队员罗雪娟等如何保持自己的水平,都是在这次大赛中显露的问题。

  在今晚得女子五十米蛙泳决赛中,状态一直不好的罗雪娟不负众望,终于夺得一枚金牌。但是赛后张亚东也表示,如果季丽萍和王群的状态发挥正常,罗雪娟这个金牌就有点悬。他还提到了在女子一百米蛙泳中,如果齐晖上场,季丽萍、王群能有上半年的状态,罗雪娟也许进不了前三。“经过这一段的训练,可以看出她的状态在恢复,但是应付国际性的大赛,罗雪娟准备还不够充分”,张亚东不无担心地说。

  比赛中,记者还采访了国际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尚主任表示,在这次选拔赛之前,中国游泳队花费了很大的精力,去美国,去高原,专门作训练。但是从这次的效果来看,不是很好。他认为在训练方法和手段上应该有更大的突破。这样的成绩站在奥运会的高度是远远不够的。

  据尚主任介绍,目前高原训练仍处在摸索阶段,尽管有些队员的成绩有了起色,但是大多数来看不明显。特别是尖子队员,更是出现了停滞。在上下高原时间,以及训练强度和时间上,都处在摸索期,如果明年再上的话,效果应该会好些。再者年轻队员发挥还不够稳定,在发展空间和潜力上如何发掘,也是关键。

  亚洲游泳看中国,中国游泳看浙江,六天的比赛下来,这句话并没有得到验证。东道主浙江队在三十八个比赛项目中,获得四金五银六铜,尖子选手吴鹏、罗雪娟、杨雨,成绩并不理想。中国现在又面临着日本的突起,所以用总教练张亚东的话说,别人在奔跑,而我们在散步。

  总的来说,六天的比赛下来,平淡居多,惊喜太少。虽然四号晚上周雅菲在女子一百米蝶泳和五十米蝶泳中,在一个小时内连破两项亚洲纪录。但是仅仅那一个晚上,惊喜过后,一切又归于平静。三十八个项目,只有两个亚洲纪录,一个全国纪录,这样的成绩不能不让人担心,二零零八年,中国游泳队会有怎样的前景?

  采访中,大多数队员表示自己处在恢复中,身体情况不是很好,每每出现病倒现象。当然,杭州闷热的天气确实让队员不大适应,但是总是以状态不好为理由,多少有点牵强。而且这样的状态要多久才恢复?三个月后的亚运会?自从第一天比赛成绩不甚理想,吴鹏就一直不在状态,昨天更是游出第四名。张亚东说是身体太累,能坚持不放弃就很好。但是一次受打击就不能承受,运动员的心理承受力有多大?国内的选拔赛尚且如此,如果是国际大赛呢?如果是身体太累,十运会亚运会不也一样累?可见,身体并不是充分理由。也许,技术才是关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