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身患白血病五夺冠军 在死神的阴影里走出金牌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11:15 江淮晨报

  10∶2,合肥男子跆拳道选手王莉一次次以漂亮的侧步横踢轻松战胜滁州队选手,在省运会跆拳道项目上为合肥拿下了第五金。场下的合肥跆拳道总教练陆勤银为这个成绩感到一阵宽慰;但刚刚在赛场外他的省内同行们所说的话仍回响在耳边:“老陆还在拼省运,是不是不要命了?”——其实,作为一个白血病患者,陆勤银早已把自己的“命”牢牢地与他从事的跆拳道运动捆绑在了一起。

  生命的恐惧与生命的力度

  “有的医生说我还有5到7年,有的说还有5到10年,谁知道呢?我也不知道自己还能挺多久……”陆勤银的语气很平静。作为一个已从事了21年教练生涯的体育工作者,他直面这个残酷的现实已有四年了。2002年,当时正带队征战省十运会的陆勤银被查出患有淋巴细胞白血病,顶着这样一个巨大的压力,那一年,他为合肥拿下了四枚省运金牌。但对病魔的恐惧和对生命的焦虑曾一度剧烈地折磨着他,那一段是让陆勤银寝食不安的日子,特别是在得知这个病症治愈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之后,他也有过深深的绝望感。但他所钟爱的体育事业最终让他从这种情绪中走了出来,投身到紧张有序的运动队生活中,投身到激烈的竞技体育赛场上,陆勤银重新感受到了生命的力度。他第一次感受到自己和体育事业是如此的彼此依赖。“我的队伍离不开我,我也离不开他们。”陆勤银拒绝了医生和业余体校领导对他提的必须住院治疗的建议,再度踏上了十一运会的拼金路。

  一个基层教练员的全职“保姆”生活

  备战省运的日子是艰苦而漫长的,谈到他的训练和运动队里的那帮“小坏蛋”,性格内向的陆勤银便会显得很健谈。作为一个运动队的教练,陆勤银更像一个大保姆,不但要负责运动员的训练,还要照顾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早晨叫早,到与队员的家长沟通联络,再到照顾队员的吃喝拉撒。很多队员的家庭较贫困,带队员到自己家解决吃饭问题已成为陆勤银生活中的一部分,而且他还会常常“借钱”给一些队员去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只有做好这些,队员们才能更专心地投入到训练中来,在竞技体育中,获得成绩没有捷径,只有靠高质量的训练。”陆勤银对此的理解很简单。几年来,病魔却没有对陆勤银做丝毫的让步,经常的发烧和病痛始终在考验着他的耐心。为了把自己仅有的精力全部扑到工作中去,陆勤银从以前家务事全包的“三包丈夫”成了“甩手掌柜”,所有的家事都由妻子承担,谈到这点,他流露出对自己妻子的无尽感激。

  在医生的警告声中拼下五金

  随着省十一运会的临近,陆勤银的病情却出现了不断的恶化。医生再度向他发出警告,要求他进行必须的化疗,起码也应住院。但陆勤银和他的团队知道,临阵换帅是竞技体育的大忌。他以打丙球蛋白的方式撑住摇摇欲坠的身体,仍继续全力投身到大赛前的备战训练中去,在赛前,他和同事们一起准确地分析对手形势,制定攻金方案。天道酬勤,他的坚持和努力最终在赛场上得了回报,在

跆拳道项目上合肥一举拿下五金。在与病魔的较量中,他这一轮赢得很漂亮。而至此,在陆勤银从事的教练员生涯中,已总计为合肥夺得30多枚金牌,百枚以上的奖牌,他用自己的生命作砝码,为自己的城市铺就一条条体育荣誉之路。面对未来,陆勤银从容而坦然,他说,如果他的身体真垮了下来,不能再在一线奋战,那么他愿意从事跆拳道的培训班工作,或是运动队的幕后工作,为合肥跆拳道的发展作自己力所能及的努力。生命还能给予他多少时间对他而言已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要在有限时间里让自己的生命力闪现出一个体育工作者应有的光辉。

  陆勤银说,他只是众多合肥基层体育教练员中的普通一员。的确,在陆勤银身上折射出的也正是合肥体育工作者全力以赴、不断进取的爱岗敬业精神。合肥体育军团能长期以来称雄省运,笑傲群雄,除了城市发展综合水平,相对良好的硬件环境等因素之外,更重要的是,拥有着一支像陆勤银这样的教练员队伍,他们才是合肥体育军团在竞技舞台上不断制胜的真正底气之所在。·本报记者 边冠峰·

  (合肥市业余体校竞训科提供采访帮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