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中国蹦床欲突破“难”字当头 稳定性还须大赛磨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09:57 中国体育报

  世界杯分站赛上,中国蹦床选手黄珊汕两度摘取金牌,取得历史性突破。究其原因,有关人士认为——

  结束瑞士、德国两站世界杯赛,中国蹦床队成绩喜人:黄珊汕两站均摘得个人冠军。取得历史性突破后,带队参赛的体操中心蹦床技巧部赵嘉伟却不满意。9月5日,在回国的第二天,他告诉记者:两站的金牌只能说明前段时间的训练成果不错,但目前选手们还存在
不少问题。

  提高难度是趋势

  从两站比赛情况看,黄珊汕成功的最大原因在于她的难度高出对手。8月25日、26日瑞士站上,黄珊汕夺冠成绩为38.4分,比亚军加拿大的考克本高出0.2分。其中考克本的难度分仅有14.0分,落后黄珊汕0.5分,也就是说,黄珊汕的技术分输给对方0.3分。

  9月1日、2日

德国站的比赛也是如此,黄珊汕和考克本再度包揽冠亚军,两人使用了相同的难度动作。最终黄珊汕在技术分上输给对方0.4分,完全凭借难度上的优势才锁定胜局。

  赵嘉伟说,自悉尼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后,蹦床难度不断提高。悉尼奥运会前三名选手的难度在13.6-13.8之间;雅典奥运会前三名选手的难度已经达到了13.8-14.6。按照这一趋势,到2008

北京奥运会,前三名选手的难度至少要达到14.5分以上。

  按照这一思路,中国蹦床队开始为选手们增加难度,黄珊汕从14.0分增至14.5分,钟杏萍难度达到14.4分,其余选手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从这两站比赛看,成绩出色的几名选手难度都不低:悉尼奥运会冠军、俄罗斯的伊莲娜难度分为14.7,考克本在之前的比赛中也使用过14.7的难度动作。如果我们不提高难度,在比赛前就先输给了对方。”赵嘉伟说。

  不稳定导致失误增加

  赵嘉伟介绍说,“比赛前我们没有制定指标,主要是希望队员通过大赛提高稳定性,检验难度动作。很多年轻队员是首次参赛,上场前腿都发软,比赛中的发挥也不稳定,这都需要大赛磨练。”

  相比之下,国外运动员在稳定性方面令人佩服。“拿考克本来说,她在17次国际大赛中仅失手过一次。而黄珊汕,由于新难度动作有个发展过程,她在今年的国内比赛和比利时

世界杯上出现了两次失误。钟杏萍在瑞士世界杯的预赛中排在第一,但在决赛中却失败了。”

  除不稳定这一问题外,赵嘉伟还发现队员在一些规则扣分的动作上没有做好,至少有四个方面:比如规则规定开腿时间要在身体垂直时,我们却在60度左右才开腿;国外强手在完成每一个难度动作落网后都在十字框内,我们做不到。黄珊汕在雅典就有两个动作出现了这个问题,结果被扣掉0.6分,而她落后冠军的成绩也只有0.5分;日本选手每个难度动作起跳都很一致,而我们做不到,前5个要高一点,后面就低了;此外,规则规定起跳时要直体,而我们的选手却过早屈胯。

  赵嘉伟说,目前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不到两年时间,明年的世锦赛就要决出参赛资格,“我们会尽力而为,解决好目前训练中存在的几大问题,争取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佳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