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启动规模空前的区域空气污染观测以确保绿色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17: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五日电 (记者 于立霄)北京市环保局负责人五日在此间表示,研究北京及周边区域大气环境的“区域污染大型综合观测”项目正式启动,该官员表示,如此跨省市行政区域的大规模空气污染监测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是前所未有。它将为制订北京奥运期间空气质量的保证方案提供科技支持。

  这位负责人表示,为履行“绿色奥运”的承诺,北京市环保局承担了北京市科委立
项的《北京与周边地区大气污染物输送、转化及北京市空气质量目标研究》项目,该项目将为中国空气质量管理体系创新提供重要范例。

  据专家介绍,整个观测站点覆盖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四省市,通过飞机或无人机搭载仪器进行大气边界层及自由大气层内进行垂直观测。他称,此次大型观测主要是获取北京及周边地区大气一次、二次污染物输送及二次污染物形成的三维观测数据,进而分析控制区域输送和转化的重要物理化学过程,并量化区域污染物输送对北京空气质量的影响。

  国内外参加该综合观测的单位多达二十多家,其中包括德国莱比锡对流层研究所、德国美因茨马普所、日本东京大学、韩国光州科技大学、台湾环境变化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等。

  该项目共分为七个课题,北京市环保局通过招投标等方式先后确定了各分课题的合作承担单位,项目总资金二千六百万元,预计二00七年十二月结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