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杨昊全盘皆活 短短一周中国女排脱胎换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9:23 解放日报

  中国女排直落三局击溃“黑珍珠”古巴队,在北仑打了一场漂亮仗,主教练陈忠和阴沉了多日的脸终于“云开日出”。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他难得地“高度评价”了麾下,称赞这场比赛是本届世界大奖赛开打以来中国女排发挥最为出色的一战。

  相比大奖赛前两站在香港、澳门的表现,中国女排此役似乎又找回了两年前问鼎雅典奥运的感觉。毕竟对手古巴队阵中拥有小路易斯、梅萨等奥运老将,几乎集中了这支老牌
劲旅的精英。那么,为什么短短一个星期之后,中国队有了脱胎换骨般的变化?记者以为,关键的一个原因是“解放杨昊”。

  在攻防灵魂人物周苏红受伤缺阵之后,中国

女排的一传受到很大的影响,主攻手杨昊承担了比以往更多的接发球任务,这牵制了她参与进攻的能力。与此同时,中国队缺少了周苏红背飞快攻的火力点,对手往往集中力量重点拦防中国队四号位和二号位的强攻,这对于本来就身材不高的杨昊,无疑增加了强攻得分的难度。

  在今晚中古之战中,陈忠和调兵遣将显然找对了门路。一方面,接应二传李珊配合自由人张娜,挑起了一传的重担,杨昊接发球的次数退居到第三位。另一方面,二传冯坤敢于向快攻新手徐云丽分配球,身高1.96米的徐云丽不再是进攻的摆设,而成为三号位的一把尖刀。结果,“解放”了的杨昊重新吹响冲锋号,一人拿下12分,带动中国队基本掌握了场上的主动。

  解放杨昊,全盘皆活。乍看这只是

中国女排的一个战术变化,其实并不仅仅如此。它告诉人们,当金牌教练有了打破传统思路的勇气,球队的实力就能发生质的变化。

  (本报北仑9月3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