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辽宁省十运会圣火熄灭 沈阳市奖牌榜总积分三项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07:55 沈报网-沈阳日报

  省十运会的圣火昨晚熄灭。沈阳市代表团以333.3枚金牌、629.1枚奖牌和总积分6224.6分的战绩,高居金牌榜、奖牌榜和总积分榜首位,成为省运会历史上首个包揽三项第一的城市,成为最大赢家,向沈阳人民交上了圆满的答卷。昨天,沈阳市体育局局长李荣玺怀着胜利的喜悦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说“从走下领奖台那一刻,一切归零,我们从头再来。下届我们沈阳见”,

  “沈阳健儿的拼搏赢得尊重”

  8月28日,当17岁小将卢明清以771分的总成绩摘下男子手枪速射个人赛冠军时,沈阳市军事体育陆上运动学校校长闻志平激动地流下眼泪,感叹:“任务终于完成了!”由于本届省运会沈阳市代表团加大了整体夺金任务,因此田径、游泳、射击等大项的夺金牌数量也比往届翻倍增加。仅射击项目,就由上届的10金增加至20金,从校长到教练、队员无一不承担着巨大压力,能够在全部比赛结束之前完成任务,教练和队员付出了艰苦的努力。

  对如此空前的佳绩,李荣玺以三个“从来没有”概括胜利的缘由。一是“从来没有这么重视过”:自2002年鞍山省运会后,在四年备战周期中,市体育局每年召集各训练基地开一次研讨会,从冬训到夏训,直到大赛前的运动员报名,都是经过层层筛选,仔细把关,并将最优秀的年轻选手派到锦州。市委市政府更是加大力度,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财力做好全面的保障。二是“从来没有这么团结过”:从代表团指挥部到每位参赛选手,团结是所有人全力以赴的动力。三是“从来没有这么拼命过”:一位举重运动员,因胳膊脱臼与金牌擦肩而过后自责得泪流满面;女垒惜败大连队后,全队上下抱头痛哭,教练王雪晕倒在赛场;田径选手施波涛端紧打着石膏的右臂,坚持在三个长距离单项中争金夺银。李荣玺说:“面对奖牌,或是面对失败,他们首先想到的都是代表团的整体荣誉。其实,无论成功与否,我们沈阳健儿的拼搏都已赢得了尊重。”

  “细节决定成败”

  在采访中,“我们从头做起”是李荣玺最常说的一句话。明年这个时候,将是全国城市运动会的拼搏时刻。明年的武汉,又一场“恶仗”等待着沈阳健儿。李荣玺说,今年的省运会,我们取得了这样优异战绩,除了胜利的喜悦,还有巨大的压力。“回到沈阳,我们立刻着手准备城运会。回望前几届,沈阳在城运会中从未掉出过前三名,这届省运会的佳绩给了我们压力和动力。同时,一些沈阳本土选手已经从此届赛事中脱颖而出,成为明年城运会的重点人才。”

  省

十运会,也让沈阳市代表团看到了一些缺憾。比如一些弱势项目,急需在城运会的备战中加强力度。皮划艇,以前一直是沈阳的空白,为了填补这个空白,沈阳市两年前组建了一支皮划艇队伍。省十运会中,皮划艇虽然不是夺金重点项目,但从预赛阶段,李荣玺就亲自或派专人督战。一方面是鼓舞队伍,另外重要的就是观察其他强队的水平。“只有找到差距,才能采取有效的手段加以提高。”

  “抓得早、抓得实、抓得细”,是沈阳从省十运会中得到的重要经验。对于明年城运会,李荣玺已经对各运动队提早作出要求:在今年年底之前,各队教练必须确定城运会的重点队员。

  “为东道主身份打好基础”

  李荣玺认为,重视人才的前提是增强教练员素质和水平。好的教练加好苗子,才能得到金牌。”从本届省运会来看,从区体校到市体校,再到专业队,沈阳严格的人才管理体系取得很大成效,一些本土选手的实力在省内明显处于领跑位置。尤其是在田径赛场,很多选手多项开花,有些人的夺金点在两至三项。

  下届省运会将在沈阳举办,一切都是新的考验。李荣玺表示,“沈阳在场馆等硬件方面具有更强大的优势。奥体中心是全国一流场馆,目前铁西、大东区等都在建造体育场馆。我们当然有实力办好省运会。我相信经过2008年奥运会,沈阳会在各方面吸取到很多经验,为省运会打好基础。”

  本报记者丁瑶瑶锦州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6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