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关键词写真中国队洋帅 迈克尔:垒球是妻中国是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5:10 北京晚报

  

三关键词写真中国队洋帅迈克尔:垒球是妻中国是家

  迈克尔

  在本次世界垒球锦标赛上,中国队表现优异,取得了6胜1负的成绩。率领这支队伍的美籍教练迈克尔·巴斯蒂安自然进入了大家的视野。今年初,记者曾在广州黄村训练基地
与迈克尔有过短暂的交流,再次见面,迈克尔晒黑了不少,但依旧显得精力旺盛。通过交谈,记者又进一步认识了这位把垒球视为妻子,把中国队当做自己家庭的美国人。

  刚中有柔

  迈克尔承认自己是一个极其严厉的教练。在迈克尔眼中,中国垒球队拥有着世界上最优秀的队员,可是中国教练员却显得温文尔雅,无法激发起队员们的斗志。"垒球比赛就是一场战斗,"迈克尔说,"我就要把这种战斗的激情灌输到

中国队每位队员的身上。"记者曾观看过中国女垒的训练,迈克尔在场上总是大喊大叫,表情丰富、动作夸张。他用这种方式来感染队员,让队员们能有一股"杀气"。

  别看迈克尔在赛场上显得十分威严,甚至队员们都有些怕他。但是只要一走出赛场,迈克尔就完全变了一个人。朋友和队员们都亲昵地称他为"泰迪熊",看看他那高大的身躯,憨憨的大胖脸,还挺着圆圆的肚子,这个外号还真非他莫属。迈克尔也根据队员们的不同特点,给她们起外号。平日里,队员们和教练都互相叫对方的外号,可以想象他们之间是多么的亲密。

  作风民主

  作为一名外籍教练员,迈克尔自然会遇到中西方文化差异带来的问题。但迈克尔十分民主,不因为自己是主教练,就要把西方的思维方式强加在队员身上,也不会无条件地完全倾向本土文化。"在我们队中,50%是西方的,50%是东方的,中国本身有着一些非常好的传统,是应该继承和发扬的。同时,我也希望把西方的先进技术带过来,让队伍更加强大。"为了加深双方的了解,迈克尔和队员们互相学习中、英文,互为师长。如今,队员们的英语水平都有所提高,迈克尔嘴里也时常蹦出几个中文词。

  热爱中国

  迈克尔来到中国有一年多了,他的母亲和姐妹们都居住在美国加里福尼亚州的萨克拉门托市,祖母也依旧在世。迈克尔至今单身,常年与家人远隔重洋,又是独自在异乡,当记者问他有没有感到孤独和寂寞时,迈克尔自豪地说:"垒球就是我的妻子,中国女垒队就是我的家庭。"

  垒球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

北京奥运会争取金牌的潜优势项目,并没有要夺金的硬性规定。但迈克尔的目标可没有因此降低,他辞去了自己在美国的所有职务来到中国,就是要帮中国队实现奥运金牌的梦想。迈克尔曾对记者说:"你们都说我是外教,我可不这么认为。我是中国队的教练,我希望你们把我看成是你们中间的一分子。中国队有希望获得金牌,只要我们一起努力。"本报记者陈嘉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