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6名藏族登山健赴北体大深造 开始攀登人生又一高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4:01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9月3日电(记者薛文献)曾经登上珠穆朗玛峰等世界最高峰的6名藏族国际登山运动健将,今起开始攀登人生中的又一座高峰――到北京体育大学脱产学习。他们于3日晨乘火车离开拉萨前往北京。这也是西藏登山队成立40多年来,藏族登山队员首次集中到高校脱产进修。

  获准免试进入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竞技专业学习的这6名登山运动员分别是西藏登山队
女队员吉吉、拉吉、普布卓嘎和仓木拉,西藏登山学校的两名藏族男学员阿旺给顿和阿旺丹杰。他们将在北体大学习4年,毕业后可获大专学历。

  据西藏登山队队长桑珠介绍,4位女队员平均年龄为33岁,4人均登顶过世界最高峰(吉吉、拉吉为两次)和卓奥友峰,拉吉和普布卓嘎还曾登顶希夏邦马峰,吉吉和丈夫仁那、拉吉和丈夫大齐米目前仍是国内仅有的同时登顶珠峰的两对夫妻。4人均获得过国家体育总局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都曾被评为西藏自治区“三八红旗手”。两名男学员平均年龄为23岁,也都曾登顶世界最高峰,均为“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获得者。

  西藏登山队自1960年成立以来,以潘多、桂桑等为代表的女队员和男同胞一样驰骋冰峰雪岭,在创造一项项登山记录的同时,也在世界登山者面前展现出了当代藏族女性的风采。当这些队员到了一定的年龄无法再登山时,出路却成了一个难题,而到高校学习无疑可以解决一部分人的后顾之忧。(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