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魏纪中狠批女排:波动源于梯队建设 新人要敢说老队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5:4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中国女排目前老运动员已开始接近顶峰,物极必反,这比较危险;而新队员还没完全成熟。”“为什么发球失误这么多?就是不自信。打排球从发球学起,球都不会发,打什么排球?……”世界女排大奖赛期间,国际排联第一副主席魏纪中专程来到宁波北仑检查该地申办明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工作,顺便就给中国女排打了“低分”,毫不留情。

  波动大因为梯队建设不好

  作为国际排联第二掌门,魏纪中对中国女排最为关心,对于中国队目前的状况,魏纪中丝毫不留情面,“乒乓球队有句名言:冠军只说明过去。中国女排获得的奥运会冠军也只是她们在过去的记录,况且还是3比2。”他认为,每个球队在奥运会后都会进行人员调整,减少过程中的波动关键在后备力量,“像巴西女排,她们在奥运会之所以这么稳定,就是因为她们的青少年队水平都很高。而且整体的打法和成年队都保持一致。而中国队目前的问题就是青少年队后备力量不如对手,青少年队打法也和国家队不统一。”

  新人要敢说老队员

  目前的中国

女排是一支新老结合的队伍,陈忠和在主力中保留了五名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老将。仅仅在主攻和副攻位置上启用了王一梅和徐云丽两名新人。分析中国队的现状时,魏老认为老运动员已经开始接近顶峰,物极必反;而新人还没有完全成熟。“我所谓成熟,技术上和心理上都要成熟。技术上的成熟,就是面对强手技术不走形;面对弱队能一口气拿下。”而心理上的成熟,他认为表现在缺乏自信。“为什么发球失误这么多?就是不自信。打排球从发球学起,球都不会发,打什么排球?为什么打到好球这么兴奋,好像中了头彩一样……
中国女排
现在需要确立自己的信心!”

  魏老还鼓励新人:“我知道新队员有时会有自卑感,不敢对老队员提要求。比如说二传手冯坤和宋妮娜都是老队员,新队员就不敢说你这个球给我传的不对啊。实际上,二传是按照攻击手的需求供应。冯坤到底怎么传更合适,高点、低点、远点、近点,什么你都不说,她怎么知道?只能按照常规给球,这样就会出问题。你自己有信心,就打出来了。”

  魏老昨天还提到了国内联赛的问题。“国内排球联赛办了10年,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排球运动的发展,但联赛有两点不足,必须改变:一是成本较高;二是群众参与度较低。这样下去肯定会产生危机,除非你不断投入。应该动大手术,使联赛有更高的效率和效益。”

  魏老认为现在中国队与真正的一流强队还存在差距。“除了巴西比较突出,俄、意、古、中国队在一个水平上。”

  本报记者杜娟发自宁波北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4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