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垒胜加拿大小组第二出线 主帅迈克尔大赞吕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1:30 北京娱乐信报

  凭借张爱的一记安打一分险胜加拿大队

  信报讯 “兴奋!”这是中国女垒主教练迈克尔在昨天中国队以1比0险胜加拿大队之后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而另一边,输掉这场比赛的加拿大姑娘们却在抹眼泪,因为这是一场决定小组第二的比赛,获胜的中国队将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也就意味着在此后的佩寄制比赛中更加有利一些。

  由于A组中有美国队这支强队在,第二集团中的中国和加拿大就要在小组赛中争夺第二名了,因此对于中国队来说,加拿大是比美国更加重要的对手,为了准备昨天的比赛,迈克尔在前一天与美国队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都雪藏了主力投手吕伟,而吕伟昨天的表现也确实非常完美,没有让对手得一分。

  

中国女垒胜加拿大小组第二出线主帅迈克尔大赞吕伟

  主力投手吕伟的出色发挥确保了中国队的胜利 信报记者毛千/摄昨天的比赛观众席上又是爆满,开赛之后丰体门口的售票窗口的票已经卖光了,身穿红色比赛服的中国队一出场,就得到了全场观众热烈的欢呼声,加拿大的十几个球迷也制造了很大的声势,他们穿着加拿大国旗图案的衣服和帽子,不时地站起来大声唱歌,中国的观众倒是大方,不仅不与对手的球迷唱对台戏,还拿着相机围着“奇装异服”的他们拍起照片来。

  第一局比赛,在周怡和吕怡分别在二垒和一垒的时候,中国的张爱打出了一个一垒方向的安打,周怡飞速跑回本垒,为中国队得到了一分,这也是本场比赛双方惟一的得分。之后的时间双方都很重视防守,一直都没有机会再得分,直到第七局加拿大进攻时,克里蒂打出了一个安打顺利上到一垒,这让加拿大队又看到了扳平比分的希望,而全场的中国观众则紧张不已,投手吕伟的压力很大,观众席上不时有人喊着“投手加油!”在已经三球两击的情况下,对方的布兰德里投出一个一垒方向的内场球,被中国队迅速封杀出局,全场都沸腾了,中国队1比0战胜了加拿大队,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她们今天将面对B组第一日本队,这无疑又是一个强敌。

  赛后帅论

  迈克尔:吕伟表现太好了

  赢得了这场非常关键的比赛,中国队的主帅迈克尔春风满面地走进新闻发布厅,“你们今天应该好好问吕伟几个问题,她今天投得太好了。”迈克尔说,与加拿大的比赛中国队赢得有点“机会主义”,“不过我们确实抓住了机会。”

  投手吕伟的右肩膀处敷着一块大大的冰,“抬起你的手臂给他们看看。”迈克尔对自己的得意弟子说,吕伟有些不好意思地抬起右臂,人们发出了一声低呼,她的右臂上几乎敷满了冰块,尽管垒球的投手在比赛之后需要敷冰块是司空见惯的,但是吕伟的那个手臂还是让记者们觉得有些吃惊,“她的这只胳膊可是值很多钱啊!”迈克尔笑着说。

  “为了这个比赛我们准备了一年多的时间,有的时候一天会有三场比赛,所以对于后面的比赛我并不担心。”迈克尔这样解释投手的体力问题,一位外国记者问吕伟是否能一天投两场,漂亮的吕伟笑着说,“如果教练希望我投两场的话,我很愿意为国家队效力。”

  今天,中国队将与强敌日本队相遇,对于这场比赛,迈克尔说,“日本队即使不能称作世界上最好的球队,也肯定是世界上最好的球队之一,她们有非常优秀的投手上野,我们已经对这场比赛做好了准备。”

  迈克尔还透露了自己的一点小“迷信”,就是每到中国队进攻的时候,他都会去踩一下三垒的垒包,当被问到原因时他笑着解释说,“你知道垒球比赛中有时也有一些‘迷信’,我这个习惯源于我的祖父,这就像有些人喜欢触一下一垒来祈祷好的进攻一样。”

  对手探营

  日本队投球速度世界最快

  小组赛结束之后,根据佩寄制规则,今天中午,获得A组第二的中国队将迎战B组的头名日本队。中、日两队可以说是老对手,早在1998年中国队就在世锦赛上输给过日本队,之后在当年的亚运会上中国队又与其碰面并拿下了比赛还以颜色。找回一些自信的中国队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举行的女子垒球五国精英赛上,以2比0再次战胜了这个老对手。

  虽然以前与日本队曾经有过不错的战绩,但在近些年中国队在双方的交手中一直落于下风,特别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姑娘以0比2负于日本队,当时参赛的投手就是目前队中的核心球员吕伟,日本队在那一届奥运会上取得了第三名。日本队这些年也日渐成长为一支稳定的世界顶尖强队。在2005年世界杯垒球赛中,中国队在落后4球的不利情况下艰难地以5比4战胜日本。从以往的这些战绩和整体实力来看,中国姑娘要想拿下比赛绝非易事。

  虽然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的表现有目共睹,但面对实力较强的对手时依然表现出了进攻乏术的缺点,而在本届比赛里日本队就已击出了4个本垒打,她们不仅拥有凶狠的进攻,投手长野的投球速度也是世界上最快的。所有这一切对于中国队来说都是一个考验。

  赛事花絮

  球员“抹黑”为防晒

  “咦?加拿大球员的脸上为什么都抹了两撇黑?”观众席上的人们奇怪着,看中国队与加拿大队比赛的时候,加拿大姑娘们两眼下方两道一指多宽的类似于“晒伤装”的黑色粗线引起了人们的好奇,这是干什么呢?

  当记者询问这个黑色“晒伤装”时,加拿大队的一个男教练像做广告似的介绍道“这种防晒物品是由一种类似口红的物质构成的,它具有良好的防晒功能,并且可以防水。涂上这个就能减少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原来,两条黑线是有防晒功效的,而后,这位热心的教练还给记者普及了一下防晒知识,“虽然今天没有太阳,可这种天气紫外线最强,很容易伤害皮肤。”看来,不止女垒姑娘,就算是队里的大男人也颇具防晒心得。最后,他还邀请记者明天来,也涂上那东西。

  用毽子、橄榄球热身

  每支球队在赛前都有自己独特的热身方法,而澳大利亚队的方法看起来则与众不同。在比赛之前,她们从背包里拿出早先就准备好的橄榄球,之后还拿出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东西——毽子,听说这是她们前天逛北京城的时候买的。

  对于橄榄球澳大利亚姑娘们都是行家,玩起来那叫一个得心应手,可踢起毽子来可就不那么灵光了。她们像练足球传递那样围站成一圈开始相互传接着踢了起来。他们虽然动作很潇洒却屡屡踢不中,没几下毽子就落地了。在玩完“器械”后,她们又开始了猜拳折返跑的游戏。澳大利亚队轻松的氛围以及独特的热身方式,吸引了很多提前到场观战球迷的目光,也给世锦赛赛场增添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撰文信报记者刘静涛

  实习生杨静怡王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