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罗雪娟预赛过关亚运仍悬 张亚东:机会让给年轻选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1:16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 “我说进入前两名的选手有机会入选亚运阵容,并不是游进前两名就一定能出征多哈。”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解释着亚运会选拔的规则。这样,尽管罗雪娟1日晚顶住了“下放省队”传言的压力,以1分9秒14的成绩获得了女子100米蛙泳的亚军,然而罗罗的多哈征程仍然扑朔迷离。

  2006年全国游泳锦标赛1日在新近挂牌的浙江萧山国家队训练基地揭幕,首日比赛因
为“蛙后”罗雪娟的参赛而引人注目,这是罗罗自去年11月的东亚运动会之后首次在正式比赛中亮相。在上午的预赛中,罗雪娟的表现不是很好,仅以第四名的身份晋级决赛。不过晚上由于海军队名将齐晖的退出,罗雪娟少了一个强大的对手,最终辽宁小将罗男在冲刺时劲头更足,她以1分8秒95的成绩第一个触壁,罗雪娟以1分9秒14屈居第二,上海队新秀季丽萍以1分9秒99的成绩排在第三名。

  按照选拔规则,在单项比赛中闯入前两名的选手就能获得亚运会的参赛资格,那么罗雪娟应该能够入选多哈亚运会的参赛名单。不过国家队总教练张亚东却对此不置可否,“我只是说进前二才有机会参加亚运会,并没说进前两名就一定能去多哈。所有运动员都必须通过选拔才能参加亚运会,而且我们的选拔将以这次比赛的成绩为主要参考。”

  13岁的山东姑娘王群在去年的东亚运动会上超越罗雪娟获得了100米蛙泳冠军,在8月26日结束的里约热内卢

世青赛上,王群连夺50米和100米蛙泳两枚金牌,已经被公认为“蛙后”罗雪娟的接班人,在昨晚的比赛中成绩不佳只因为旅途劳累,而辽宁的罗男以及上海的季丽萍两名小将也都是近两年开始冒尖的后起之秀,如果将目光放在08奥运的话,她们更需要大赛的磨炼。

  “相比之下,我更希望把参加亚运会的机会让给年轻选手。”张亚东语重心长地说,言下之意,罗雪娟即使这次比赛游得再好,也未必会入选参加多哈亚运会的40人名单。

  (翁菲)

  罗罗只谈08奥运 “下放”问题闭口不提

  本报讯 “这两个月都是朱志根教练在带我,我们之间磨合得相当好。如果满分100分,我可以为自己的表现打90到95分。”赛后,罗雪娟没有因为在省队的环境中训练而感到委屈,仍旧一脸微笑,“我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目标没有变,接下去只有通过更加努力的训练来证明自己。”但对于所有记者提出的关于“下放”事件的问题,罗雪娟一概不予正面回答,让奔着这个问题去的大批记者十分懊恼。

  (海风)

  罗罗离队时竟未察觉 队友:以为她不练了

  本报讯 昨天罗雪娟的国家队队友们表示,罗雪娟离开国家队时,她们竟然全不知情。

  “那是6月的一次心脏检查,原本心脏就不太妙的罗雪娟足足做了45分钟。出门后,她叹了口气说,‘我终于可以不练了。’当时,很多人真以为她不练了。”一名国家队队员说。

  随后,队员们到外地训练,当她们回到北京时,突然发现,罗雪娟不见了。“有人估计她回北大上课了。也有队员私下议论,她那时说自己不用练了,是不是真的不练了。”(吕日明)

  离队传闻愈演愈烈 张亚东要正式声明

  本报讯 罗雪娟“下放”省队的消息一经传出,国内媒体纷纷传出事件起因的不同版本,此前从不被关注的全国游泳锦标赛也吸引了大批记者采访。对此,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感到非常惊讶:“我都不知道这些传闻是从哪里冒出来的,类似这样的传闻如果继续下去,我会考虑发表一份正式声明,声明罗雪娟是中国游泳队的正式队员。”

  (袁茵)

  泳池里的一块心病

  在取得亚运会资格之后,罗雪娟再度成为中国游泳队的一块心病。

  不是有人不想让罗雪娟出成绩,恰恰相反,罗雪娟在复出仅一个月的情况下能游出如此成绩,是整个游泳界的一大惊喜,毕竟现在的中国游泳队极度缺乏在国际泳坛有

竞争力的尖子。

  问题的关键在于,雅典奥运会后,罗雪娟在管理上已经屡屡和教练组“撞车”,国家队让罗雪娟暂回省队,有罗雪娟状态下滑、身体不适的因素,但更多的恐怕还是这个国家队硕果仅存的大牌选手成了“问题青年”。

  将罗雪娟比作“问题青年”其实并不恰当,她既没有因大牌身份在训练场上懈怠,更没有过多分心于商业活动当中,罗雪娟还没有出现违规进行商业活动的现象。她和国家队的裂痕仅仅是为主管教练张亚东升为国家队总教练引起,和新教练的配合上,罗雪娟产生了一些问题,随之而来的就是一种强烈的失落感,而张亚东毕竟不能再像以前那样事事对罗雪娟呵护备至。由于身体状态的缘故,罗雪娟日渐力不从心,再加上琼斯状态大勇,连破世界纪录,所有这些都给罗雪娟带来极大的心理压力,此时的罗雪娟最需要心理激励和疏导,偏偏她遭遇的是一场“换帅风波”,这才有了训练中闹情绪的情况。

  当然,除了教练问题,其他的问题也可能存在,甚至可能有一些目前还不便向外界公布的原因。但很显然,罗雪娟之所以成为中国游泳队的心病,首先是因为罗雪娟本人有了心病,中国游泳队除不了罗雪娟的心病,自己的心病自然难以解决。

  说来说去,其实就是一个管理技巧和方法的问题。这已经是中国体育界屡见不鲜的现象,体育总局必须把握好运动员在竞技和商业利益间的平衡。(贺晓龙)

  ■编者按

  “参考”一词十分值得玩味。成绩、国际表现以及赛前状态,还有一些大家心照不宣的事情,这些都是决定一个运动员能否参加大赛的因素。所以,亚运会大门依然没有确定向罗雪娟大开。但放眼2008北京奥运,只要有能力,所有的问题都应该不是问题,事情都向良性方向发展应该是明智之举。硬碰硬,只能是两败俱伤,于己于人于国都不利。

  低音

  (罗雪娟在训练局的饭卡、住宿卡被收回)运动员长期离开训练局,这些卡都会被收回。不信大家可以去问问我们前一阵出去训练的队员,他们的卡都被收走了。

  ———张亚东

  她仍然是国家游泳队的正式队员,享受国家游泳队的一切待遇。

  ———尚修堂

  罗罗瘦了好多,从后面看就跟小队员一样了,连我都认不出来了!

  ———罗妈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