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古巴失大将士气仍不减 中国女排将遭遇强势阻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01: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女排大奖赛北仑站比赛头两轮,古巴队连克波兰、阿塞拜疆,延续了台北站以来的良好状态。中国、古巴的争冠之役,对中国女排而言,将会是澳门站输给巴西队之后,遭遇到的又一次最严峻的考验。

  古巴女排尽遣全部精英

  今年国际女排大奖赛揭幕伊始,古巴队的成绩并不理想。东京站她们连输日本、巴西,在四支参赛队中仅名列第三。六天后的台北站,古巴队逐渐进入角色,连胜阿塞拜疆、泰国、意大利,勇夺冠军。尤其是最后与意大利的冠亚军争夺战,她们发挥除了相当高的水平,以3:1将世锦赛金牌队意大利拉下了马。

  来北仑参加第三站比赛,古巴队出师不利,该队顶梁柱之一、著名副攻巴罗斯在一次训练中右脚踝骨折。但在已经进行的两轮比赛中,古巴队士气依然十分高昂。首场战波兰,在先失两局的不利形势下,她们连扳三局闯过难关;接着又直落三局,轻取阿塞拜疆队。并与巴西、中国、俄罗斯队一起,率先挤进了在

意大利举行的大奖赛总决赛。

  为打好今年的大奖赛,古巴

女排调集了国内的全部精英,28岁的小路易斯、30岁的巴罗斯、28岁的梅萨全部归队,小路易斯还挂上了队长袖标。加上22岁的拉米雷斯、20岁的卡里罗、21岁的卡尔德隆等,组成了雅典奥运会之后的最强阵容。

  巴罗斯挂彩后,古巴队立即启用了23岁的4号冈萨雷斯,与3号卡里罗共同担纲副攻重任。主攻则是一老一新:老的是1号小路易斯、新的为12号卡尔德隆。因为是“四二配备”,该队场上始终保持两名二传,她们将11号梅萨放到了替补席上,而是由6号拉米雷斯与年仅20岁的2号桑托斯出任双二传。

  可以看得出来,这次大奖赛,古巴队除了想通过取得好成绩增强全队信心,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放手使用年轻队员,以在个别位置上找到可当大任的新人。除了新二传桑托斯,在主攻位置上,她们还曾经让小路易斯当替补,由年仅20岁、身高1米88的14号队员卡尔卡塞斯与卡尔德隆出任主力主攻。自由人位置上则用18岁的7号埃瑞顿都,取代了29岁的马丁内斯。

  “双卡”路易斯表现抢眼

  在今年大奖赛分站赛已经进行的8场比赛中,古巴女排6胜2负,队中“双卡”卡里罗、卡尔德隆状态非常好,表现均十分突出。

  在台北站战胜意大利的比赛中,卡里罗便拿到了全场比赛的最高得分16分。五天后在北仑与波兰队的比赛中,她进攻28次夺得16分,拦网15次得6分,发球21次也得6分;全场比赛独得28分,成为本队获胜的第一功臣。接着战阿塞拜疆,卡里罗进攻、拦网、发球又分别拿下13分、4分、4分;全场独得21分,再排全队第一。

  卡里罗有1米90的身高、手臂又特别长,三号位的高点快球力量十足。她拦网判断、起跳节奏的掌握也都十分出色;加上既平又快、力量特别足的大力跳发球,可以说是继巴罗斯之后,古巴队又一位优秀的攻击性副攻。而且,卡里罗的各方面条件甚至还优于巴罗斯。

  以往卡里罗在场上起伏较大,今年大奖赛的几个分站比赛中,她发挥得始终比较稳定。作为一名副攻选手,在古巴队这样以进攻犀利著称的队伍中,得分能够稳居榜首,是不容易的。

  卡尔德隆有一副“弹簧腿”,扣球高度达到3米30,超过了俄罗斯“巨人攻击手”、2米02的加莫娃。她以往的超手强攻确实很有威慑力,但失误率偏高,所以比赛中经常被换下。今年大奖赛分站赛,卡尔德隆已经成为古巴队不可或缺的一员。在与波兰队的比赛中,她进攻30次拿下21分,成功率高得让人难以置信。翌日再战阿塞拜疆,她在三局比赛中进攻12次,又拿下了9分,在队中仅次于卡里罗与小路易斯。

  古巴队另一个表现突出的队员是今年刚刚归队参加国际比赛的小路易斯。她在与波兰、阿塞拜疆的较量中,也分别拿下16分、14分,在队中名列前茅。

  古巴人会坚决拼发球

  发球攻击性强本来就是古巴队的一大优势。今年大奖赛古巴队的每一次获胜,可以说无不得益于发球的成功。在台北站击败劲旅意大利队,她们单单发球直接得分就有13次,超过对手8次之多。

  今年

中国队与阵容不整的古巴队先后有三次交手,中国队全部获得胜利。其中双方争夺最为激烈的一次是6月初在瑞士精英赛上。这也是两队今年的最后一次交手。当时,中国队先拿下两局,古巴队追成2:2;决胜局双方打成14平后,中国队方连取两分夺得最后胜券。

  那场比赛,古巴队能够后劲十足,差点实现大逆转,就是破釜沉舟,在后面三局加强了发球的攻击性。卡里罗不仅有发球直接得分,该队多名队员的发球还限制了中国技战术的发挥。

  即将进行的北仑站中、古决赛,古巴队肯定会贯彻既定思路,坚决用发球冲击中国队的一传。该队进入今年大奖赛发球排名十强的有卡里罗和桑托斯两人,其中卡里罗位居第二。另外,古巴队6号拉米雷斯、4号冈萨雷斯、11号梅萨的发球也很有破坏性。

  当然,中国队再战古巴,还是老办法,即必须打出自身快速多边的特点。首先,从一传、乃至一攻开始,便要力求打出自己的路子,尽量不给她们太多反击的机会。即使双方打起了来回球,中国队也应该敢于组织战术进攻,因为穿透对方拦网、乃至破坏其防守体系的最有效手段,还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各种快球和跑动进攻。

  眼下的这支古巴队尽管请回了几名老将,但主力队员中还是年轻队员居多,古巴队场上情绪起伏、失误偏多的老毛病依然存在。前面她们连续打赢了几场比赛,但每次失误送分都大大多与对方。与波兰的比赛,波队失误9次,而古巴竟然有33次。实践证明,使古巴队员情绪波动的最好办法,就是中国队找到自己擅长的节奏,她们老是慢半拍,就容易变得急躁起来,失误也会随之明显增多。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80,000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