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升旗也能累晕 我国青少年体质如此孱弱谁之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17:54 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9月2日体育电(记者王海鹰、张涛)我国青少年的部分体能指标已连续20年呈现下降趋势,学生高身材、低体质的“外强中干”特征明显。最近记者在河北石家庄和山东济南两市采访时,专家和部分家长对此表现出极大忧虑,他们呼吁要从提升国民素质的高度认识这一问题,从制度层面给予学生身体素质更多关注。

  升旗仪式上,学生晕倒

  “现在很多中学生的身体素质太差了!”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负责人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目前中学生的身体状况表示了极大担忧。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去年9月,这所学校的新团员宣誓仪式在华北烈士陵园举行,为了更好地感受这次活动的意义,四十中决定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步行前往。一个多小时的路途,中间还休息了20多分钟,可就在准备宣誓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有一个学生因体力不支当场晕倒,老师们跑过去准备救治的时候,又有其他学生晕倒。

  “在我们学校每周举行升旗仪式时,学生晕倒情况也屡见不鲜。”

石家庄市第九中学教务处主任张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同感。

  孩子在济南市东方双语实验学校上初一的一位家长向记者反映,一星期以前,学校组织学生军训,在站军姿时,就有很多学生坚持不下来,有的甚至晕倒。

  据了解,从1979年开始,我国每5年对青少年体质进行监测调查。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所张迎修大夫说:“体质监测发现,1985年我国青少年体质各项指标处于较高水平。而近20年来,除了形态方面的指标如身高、体重等增长比较明显外,反映青少年机能、素质的指标,如耐力跑、柔韧性、力量等指标都呈逐步下降趋势。”

  2005年,由山东省教育厅牵头对济南、烟台、滨州3地进行了一次针对青少年体质的调查。调查显示,青少年的耐力下降最为明显,12岁以上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12岁以下的50米×8折返跑的计算时间比5年前下降了几十秒。测量柔韧性的坐位体前屈的数据也呈逐步下降趋势。形态匀称的学生比重下降到50%左右,另外50%不是偏胖就是偏瘦。1985年全国青少年肥胖率不到1%,2005年则有近20%的学生超重或是肥胖。

  另外,近视眼的发生率也随着年级的增高而增长,高三年级近视眼的发生率在80%左右,而一些重点学校的重点班甚至达到了90%。

  “一堂课两个球,老师学生都自由”

  记者在一些中小学生课程表上看到,上午8:20-11:45,4课时;下午2:30-6:00,4课时。每天安排满满的课程表上,几乎都是数学、英语、语文。一周40多节课中仅有两节体育课。

  这仅有的两节课,很多也不能充分利用。在采访中,石家庄市一位体育老师很坦诚地向记者描述了现在体育课的现状:“一堂课两个球(足球、篮球),老师学生都自由。”

  张迎修说:“调查发现,很多学校的体育课在应付学生,上课就是‘放羊’,根本达不到锻炼目的。有些学校连个操场也没有,学生做操都做不开,勉强伸伸胳膊做做样子。”

  专家认为,现有体育锻炼场地不足、师资和器械落后;体育课常常为其他课程挤占;许多孩子被作业压得没空锻炼,加上学生自身缺乏刻苦锻炼等因素,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体育锻炼剥夺”,青少年运动时间、运动次数普遍不足。

  记者采访中,大多数家长认为体育对孩子十分重要,但在巨大的升学压力下,不少家长也不愿让孩子在体育上花太多时间。“高考不考体育呀!能否上大学、上好大学,是由文化课的成绩决定的。我们作为家长当然首先要抓文化课了。”在山东某省直机关工作的一位父亲说,自己上初中的孩子暑期连报了3个辅导班,“怎么办呢?大家都这样,我们能不报吗?”

  山东省体育科研中心副主任迟荣国说:“辅导班可谓琳琅满目,可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体育辅导班’的又会有几个呢?放了学,孩子除了作业,就是弹琴、画画、练书法,又有几个孩子有时间踢球?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最得不到家长、学校、社会重视的就是提高身体素质。”

  要让“健康第一”落在实处

  有关专家提出,

青春期是发育敏感期,这一时期的体质如何决定了一生的身体状况。如果女孩在10岁至13岁、男孩在12岁至16岁有一个好的身体,就将给一生的身体健康打下坚实基础。而这个时期如果被耽误了,就永远也补不回来。但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正在上初中,繁重的课业让他们无法保证有充足的睡眠、适当的锻炼和合理的营养。

  济南燕山中学一位初二学生的家长说:“早上6时起床,晚上7时30分开始做作业,一直要到11时,孩子连7个小时的睡眠都保证不了。我们早上喊她起床时,都要一分一秒地卡着点,能让孩子多睡一分钟就是一分钟。”

  另一位家长说:“学校没有食堂,中午班里至少有一半的孩子吃饭到处打游击,吃快餐。我的孩子每天就指望晚饭增加点营养……这样的孩子身体能强壮吗?”

  迟荣国认为,膳食不合理、营养不均衡导致孩子营养不良的现象也较为普遍。从调查看,整个青少年群体的维生素、微量元素摄取普遍不足。

  河北师大公共体育教学部的林彦老师说,重视学校体育教育,保证学生体育锻炼的硬件条件,引进多元化的体育教育思路,培养学生终身体育锻炼的意识是提高青少年体质状况的根本措施。

  张迎修等专家建议,要把学生健康指标列为教学质量评估的重要指标;加大体育课程和课余体育活动的改革力度,落实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要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具有一定运动负荷,能有效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体育项目,同时注意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和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