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40名选手神秘退出省运会 鞍山体育局:司法很难介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2:59 辽沈晚报

  自鞍山市田径学校集体服用兴奋剂事发后,国家体育总局兴奋剂检测中心自带设备赶赴锦州坐镇监控,一次普通的省运会竟受到总局兴奋剂检测中心如此高规格对待,这在国内省运会历史上是难得一见的,而近40名选手的神秘退出就是在这一大背景下悄然发生的。

  这些选手多数为田径运动员,由于是赛前宣布退出的,因此暂时无法弄清上述人员退出的具体缘由,一般情况下均以“伤病、身体不适”等借口退出比赛。退出比赛并不奇怪
,但40人(相当于省内一体育强市完整的田径比赛参赛编制人数)在如此敏感时段突然退出,就不能不令人心生疑窦。

  有消息称,省运会比赛前三名选手的尿样将被送到沈阳检测,但实际情况却是,国家体育总局兴奋剂检测中心人员用相关专业设备当场检查,目前国内有此高级设备与检测经验、技术的只有北京、上海两市,其他地区均不具备完备的检测手段。

  鞍山兴奋剂事件被曝光后,辽宁省体育局对参赛纪律三令五申,国家体育总局更是高度重视,要求辽宁省

十运会比赛前三名选手必须就地检测,如擅自离开或不服从命令,比赛成绩取消,检测结果按呈阳性处理,处罚力度之重实属罕见。

  有目击者透露,一些孩子甚至是家长们从检测人员手中“抢”走的。总局很可能对此恶性违纪事件追加处罚!

  鞍山体育局:司法还很难介入

  从8月25日出任兴奋剂事件新闻发言人角色起,鞍山市体育局副局长马士惠近一周来早出晚归,工作量是平时的两到三倍,昨日下午3时30分,当记者在鞍山市体育局三楼办公室如约见到马士惠时,发现这位54岁的老体育人明显消瘦了。

  记者:鞍山市体育局已将调查报告上报国家体育总局了吗?

  马士惠:我们已将调查报告依据组织程序上报给国家体育总局,市体育局局长刘贵齐目前人在北京,我们都在等待最终处罚结果的公布。

  记者:您现在能否公布调查报告的具体内容?

  马士惠:内容我知道,但恕我暂时无可奉告。最终的裁决权在总局,只有总局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消息才算数。

  记者:那么,调查组在最近一周来的调查进行的如何?

  马士惠:调查组总共有18人,由市体育局牵头,因为此事毕竟出自体育自身的行业系统。以前是由监察局负责调查,因为要弄清药品来源、资金来源,又加入了药监局、

审计局两个部门,调查组一共包括4家单位。

  记者:国家体育总局对鞍山调查组的报告是否满意?

  马士惠:据我们得到的反馈消息,总局对我们的调查报告相当满意,但是否就按我们的意见处理,可能存在变数。

  记者:目前外界普遍关注的是,这一事件会不会导致“司法介入”?

  马士惠:应该还没到那么严重的地步吧。总局在批示文件中用语很慎重,多次使用“在必要时刻”这样的字眼,因为对这一兴奋剂事件司法介入的技术条件与舆论环境还不是很成熟。比如,使用兴奋剂是会对人体造成损害,但到底谁服用了?是自愿还是被迫?是立即还是延后造成后遗症?症状程度如何?这些环节如果没有准确核实,是很难定性的。

  记者:从您的口气中,感觉这次处罚力度很重,据您所知,邵会斌本人目前精神状态如何,能否承受最后的处罚?

  马士惠:我个人认为他是既有心理准备也很迷茫,但无论如何,事情到了这个份儿上,他只能认真反省了。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首席记者张松电自鞍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